2023-07-07 16:08:56

李伟 ‖ 百姓服饰看变化

作者:李 伟 来源:虎眼视界微信号 发布时间:2019-07-21 23:38:33 浏览次数: 【字体:

 衣食住行,穿衣被人们放在第一位,因为,衣服的好坏是一个人的身份象征,也是爱美的表达。以前中国人吃不饱穿不暖,“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建国后穿的衣服也很单调,就是中山装、干部服、绿军装、滿襟衫,黑色、蓝色、绿色、白色几个颜色唱主角。改革开放后,人们观念更新,生活逐步富裕,穿的衣服一年比一年好,样式年年出新。尤其是女性的衣服,多姿多彩,喇叭裤、牛仔裤、直筒裤、长裙、短裙、包裙、吊带装、破洞裤、旗袍、汉服……一茬接一茬,层出不穷,在大街上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反映出百姓的生活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1982年 四川茂县土门镇,羌族群众在赶集,由于地处偏僻,那里妇女的衣服基本还是老一套的青布衫和黑包帕。

1983年 四川省三台县县城的四兄妹,在郊区游玩和合影。衣着上已经开始变化了,青年人穿的直筒裤,西服、皮装、丝巾已经在女青年身上体现出来。

1983年 四川省梓潼县,一位老太太急匆匆去赶集,看得出来放过脚的小脚老人,还穿着满襟衣服和蓝布裤子。

1986年 四川省盐亭县定光乡农村姑娘寇开霞,在老宅前拿着一张报纸在沉思,希望出去打工,改变贫穷的生活。她穿的衣服已经很破旧,肚脐眼儿都露出来了。

1992年 绵阳市涪城区工商银行举行了女职工服装表演,那个时候思想还不怎么开放,不敢说是时装表演。这个表演在当时已经很前卫了。

1994年 绵阳市城区临园口天桥上,青年男女穿着松糕鞋逛街。厚厚的松糕鞋在当时非常时髦。

1995年 4个年轻姑娘在绵阳街头很抢眼,她们穿的衣服五彩斑斓有个性,头发也焗成了彩色。

1996年 胸口别墨镜,腰间别传呼机,穿着露腰装,在当时比较时尚。

1998年 绵阳城区南河路花园,一群老太太正在开心的唱着,传统的歌曲,这是城区最后一批尖脚老太太。到这把年纪,她们对穿着已经没有什么讲究了,充分体现了他们勤俭持家的传统思想。

2002年 绵阳南河体育中心举行了首次汽车展览,当地的女青年还不知道怎么当模特儿,穿着当时的便装,就开始表演了。

2005年 四川省三台县县城迎宾广场,很多老年人坐在花台边沿上聊天,她们略显臃肿和过时的衣服,并不影响他们享受冬日阳光下的温暖。

2005年 绵阳城区,女青年追逐时代的步伐,纷纷穿起了吊带装,出入餐馆、商场等公众场合。

2012年 四川省三台县县城南外街,当时女青年们要穿毛衣,都是买毛线用机器加工,已经快过时的钩针编织法,在老人的手上仍然发挥着作用。

2013年 秋天绵阳城的颜色比春天还艳丽,女青年们穿着色彩艳丽的服装,迎接冬天的到来。

2014年 四川省犍为县嘉阳镇,一对老人在开心的聊着天。他们仍然穿着几十年钱前的青布衫、干部服,以及爬山用的黄胶鞋,就像嘉阳一样蒸汽的小火车一样,讲述着古老的传说。

2014年 打工妹蔡秀回三台老家乡下,站在偏房前。已经流行了好一阵的短裤,在冬天也开始外穿,美不美,只要自己感觉舒服就行。

2015年 绵阳城区的夏天,女青年的穿着是清一色的露大腿,超短裙超短裤彰显了女青年的青春活力。

2015年 经过多年的变化,服装张扬了个性,一些过去的服装也卷土重来。绵阳市许多妇女喜欢上了中国女性的国服旗袍,他们感觉到穿了很多衣服,最能体现女性身材的还是中国的旗袍。这年,绵阳市宣告旗袍协会成立。

2017年 破洞裤兴旺起来,甚至有的人穿上了破洞衣。这不是因为穷而穿旧的烂的衣服,而是要彰显自己的个性,要与众不同。

2019年 绵阳城区街头,突然间青年女性穿起了汉服,这不是什么表演,而就是青年们的正式着装。改革开放以来,人们思想都禁锢被打破,衣服样式颜色层出不穷,没有想不到,只有做不到。觉得幸福就好。

作者简介

    李伟,笔名凌弘,四川省三台县潼川镇人,北京广播学院(今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编采专业毕业。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人像摄影学会会员,四川省摄影家协会理事,绵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绵阳市摄影家协会一二届秘书长、三四届副主席。 曾任《四川政协报》绵阳记者站站长,《绵阳晚报》记者部、摄影部主任,主任记者职称。 2008年、2010年中国摄影家协会表彰的全国抗震救灾优秀摄影家; 2009年四川省摄影年度人物; 2009—2010年四川省摄影十杰。

 出版有画册《大灾大爱》《难忘“5.12”》,电子书《“5.12”幸存者100》(上、下集),国家邮政局出版本册式明信片《抗震救灾与爱同行》,主编、出版摄影理论集《瞬间纵论》《绵阳市首届纪实摄影理论研讨会论文集》,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图文集《绵阳三十年——一个记者镜头下的真实写照》在全国公开发行。摄影作品在《中国青年报》《中国摄影报》《中国摄影》杂志、新华社《摄影世界》杂志,印尼《星洲日报》,香港《大公报》《明报》《中国旅游》杂志、《人民摄影报》等海内外报刊发表。

来源:虎眼视界

作者:李  伟

来源: 虎眼视界微信号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