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7 16:08:56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杨怀富 ‖ 从“菜篮子”变化看白玉人民的生活变化

作者:杨怀富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02 16:42:50 浏览次数: 【字体:

建国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白玉县各行各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白玉“菜篮子”的变化即可窥见白玉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

白玉县从1963年开始栽培蔬菜,主要品种有莲花白、卷心白、小白菜、菠菜、芹菜、白萝卜、蕃茄、辣椒、葱、蒜、雪山大豆、四季豆、黄瓜、南瓜、丝瓜、洋芋(又称为马钤薯)、青笋等。尤以莲花白、白萝卜、洋芋长势为好,被称作白玉当时的三大“名菜”。为解决干部职工吃菜问题,县委、县政府将河西街现园丁小区至老公安局一带河滩沙地划分给县级各单位作为单位集体菜地。各单位的集体菜地主要种植莲花白、白萝卜、洋芋三大“名菜”,蔬菜成熟后收割分给干部职工;有的干部职工将单位园内的空地开垦围栏后种植蔬菜,干部职工自已种的蔬菜归自己所有。干部职工多数家都有地窑,将收回的蔬菜放到地窑内保存;没有地窑的就将蔬菜放到屋角,在要好的农民家里要来麦杆(或青稞杆)盖在上面保暖;单位分的和自己种的蔬菜要吃到第二年开春新种的菜出来。这期间没有农贸市场,蔬菜也不进行交易,亲朋之间只有赠送。

据《白玉县志》记载:建国前,白玉县的产品交换渠道一般通过两方面进行:一是本地农区与牧区的农牧产品交换,每年秋收后的一段时间里,农民带来粮食,牧民带来牲畜、酥油、皮张,还有一些手工业产品和土特产品,汇集在集市上,彼此以物易物。二是本地与外地的贸易,大多具有流动性的特点,行商多而坐商少。经商方式为:在汉区买进盐、茶、糖、布等生活必需用品,运回白玉县境后,换取药材、畜产品、手工艺产品(其间也有少量的银元或藏洋交易);然后又将换来的产品运至康定、拉萨、印度等地,换取工业用品或英国、印度货物,如咔叽、呢绒、烟草等;这期间的集市贸易有着明显的地方特色:一是大寺院所在地即集市中心;二是县政府治所、头人官寨,既是政治中心,又是贸易集市;三是外来人员集中的金厂所在地,是贸易活动最繁华的场所;四是管理松散,买卖均各自议价。建国初,在恢复和发展传统贸易的基础上,政府鼓励人民群众努力生产,自产自销,上市商品不作限制。1953年县民族贸易公司成立,1953年至1980年,白玉县的副食品由县民族贸易公司凭票供应,主要供应有盐、茶、腊肉、化油、糖类、白酒。这些物资都是从成都等地购买运回(1975年前未通汽车,靠牛、马驮运)白玉。

白玉县80年代的街边市场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民开始种蔬菜拿到街上销售,有少数农民和居民在街边销售自已种植的蔬菜、农民养的鸡和鸡蛋、居民捕(钓)的鱼等,这时白玉城区出现了街边市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和“菜蓝子”都得到快速发展,外地农民陆续到白玉承包农民的土地种蔬菜到市场上销售,品种有莲花白、卷心白、小白菜、菠菜、芹菜、白萝卜、胡萝卜、蕃茄、辣椒、葱、蒜、四季豆、黄瓜、南瓜、丝瓜、洋芋(有本地洋芋、引进的紫皮洋芋)、西兰花、青笋、豆腐、豆芽等;之后,有的个体商户从泸定、汉源、成都等地运蔬菜、水果、肉食、副食品到白玉销售;县民贸公司的副食品也日益丰富,供应品种也多样化。据《白玉县志》记载:1987年县民贸公司供应有盐、茶、腊肉、化油、酥油、罐头、糖类、瓶酒和白酒、大曲酒、奶粉、高级饼干、高级糖果等。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国家明确了集市贸易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必要补充,个体商业如雨后春笋般地得到发展,且门类多,行业齐。不但有本县城乡个体户摆摊开店,而且还打破了地区界限,允许外地商贩来县从事正常的商业活动。县工商行政管理局贯彻执行以计划经济为主、市场经济为辅的方针,本着“管而不死,活而不乱”的原则,解放思想,放宽政策,积极疏通多条流通渠道,对上市商品划价标牌,保护合法经营,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修摊房,建市场。至1986年,已建摊房48间,使用面积510平方米出租给外来商贩。1991年,在县工商局背后与灯光球场之间建铁皮篷盖市场和县工商局正面建半永久性钢架铁皮篷盖市场合计354平方米,白玉县的集市贸易已发展成综合性市场。2000年,为进一步增加和完善城区综合市场肉类销售架、蔬菜销售摊等综合设施,在白玉县总工会文化宫建成功能比较齐备的白玉县综合农贸市场587平方米,缓解了县城区农副产品、蔬菜、肉类等产品交易场地紧张的状况。2004年,县委、县人民政府按照“三个转变”的要求,实施经营城市战略,在原县总工会文化宫综合市场处,全额招商引资扩建了功能齐备,设施齐全的综合市场。2013年12月31日,县城新建综合农贸市场投入运营。上市品种逐步增多,现在有各类蔬菜、水果、菌类产品、豆制品、鹵菜、药材、皮张、酥油、奶渣、禽蛋、鲜鱼、牛肉、羊肉、猪肉、野味、粮、油、烟、酒、糖、茶和布匹、服装、鞋祙、小五金产品、手工制品等200多种。改革开放后,餐饮、电器、照像、理(染)发、台球、网吧、茶馆、打字等也相继进入白玉。

1991年白玉县的综合农贸市场

1991年白玉县的综合农贸市场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计划经济逐步转为市场经济,除烟、盐、边销茶(金尖茶、金砖茶)等国家专控商品未放开外,其余商品均已转入市场经济,所有的生活用品在白玉市场上都能买到。白玉人民随着“菜篮子”的不断变化,生活水平也在不断变化和提高。

2004年白玉县的综合农贸市场

2013年12月31日投入运营的新建综合农贸市场

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随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白玉人民的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杨怀富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