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7 16:08:56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朱立中 ‖ 在铁二局一处的日子

作者:朱立中 来源:《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 发布时间:2019-09-03 15:44:00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前身西南铁路工程局成立于1950年6月12日,是时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邓小平同志设立的全国第一批铁路基建局,后改组为铁道部第二工程局,1998年6月1日改制为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时光荏苒,岁月如歌,中铁二局不知不觉间已走过69个春秋。69年里,一代代中铁二局人以“为人民修路、为人民造福”为己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感天动地的壮举和奋进不息的情怀淬炼出的开路先锋特质,不仅开共和国基础建设之路,开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之路,而且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探索之路,开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之路……

回首一幕幕震撼心灵的画卷,中铁二局的历史是一部筚路蓝缕、攻坚克难的创业史,是一部永争一流、开拓创新的奋斗史,是一部纵横四方、英雄辈出的奉献史,是一部报效祖国、造福人民的筑梦史。

历史催人奋进,故事镌刻足迹。为让远去的历史走近我们,让静态的历史生动起来,8月3日起,“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及“四川省情网”推出中铁二局编纂的《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这些沉甸甸的实录作品,生动、深刻地反映了中铁二局激情燃烧的奋进历程,映射出祖国时代脉搏的跳动。那些当年鲜为人知的珍闻和背景资料与口述者独特的经验体会,必将激励我们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在铁二局一处的日子

朱立中

1980年11月,我从铁二局贵阳指 挥部调一处工作至1984年8月,先后担任副处长、处长、党委副书记、书记等职务。 在这近4年的时间里,和一处的职工共同工作和生活,感情是深的,融洽的。

当时,全处有3个工程段,12个工程队,5000名职工,主要担任贵阳铁路枢纽、贵昆电化、桐梓县排洪隧道等工程。 贵阳铁路枢纽扩建,一处负责30.11公里新建及改建线路的全部下部建筑工程,铺砟整道,以及新改貌站,西货场房屋、给水等工程,高峰期投入3700名职工施工,扩建后的贵阳南编组站,年运输能力达到2600万吨,每天通过能力达153列,从而缓解紧张状况,满足了运输要求。

贵昆铁路电气化技术改造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 全处担任贵阳铁路枢纽至凤凰山段。 1982年1月开始施工调查,3月组织1500人进场施工,先后完成长达368.5公里线路的站场扩建、隧道病害整治、马场等3个车站的轨道工程及部分车站的备砟、整道,六枝至凤凰山段14个车站的房建等工程。 贵昆铁路电气化的建成,为发展云贵地区经济做出了贡献。

贵昆铁路(中铁二局 供图)

葫芦坝隧洞是排洪工程。1979年底,一段800名职工怀着为民造福的决心开赴现场,治坍方、战涌水,顽强拼搏,经过3年的苦战,终于打通全长2059米的蟠龙隧洞,几百年来危害桐梓人民的水患,从此得到根除,受到县委、县政府、当地人民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赞扬。这些工程的圆满完成,为企业树立了良好信誉。

那时,全处每年完成建安产值1000万元,年终结算可盈利50至100万元。在贵州,干部和工人同甘共苦,我们曾两次遭受大冰雹袭击,油毡房全部被打烂。深夜,我和郑尚富主任到湖潮工地看望受灾职工,第二天把房顶铺好,冰雹再次袭击,又摧毁了,还得再盖一次。针对贵州冰雹的情况,我们采取措施,改为防冰雹的活动房。

通车庆祝大会(中铁二局 供图)

我们是铁路施工企业,一线职工常年住在山沟,环境异常艰苦,文娱活动十分枯燥单调,只有靠工会电影队定期去放电影。工地放电影多数在露天,春夏秋季天气还可以,到了冬天实在太冷,一处就决定为全体职工发棉大衣。各段队的领导,在抓好施工生产的同时,搞好“三优文明建设”,重视改善工地生活条件,把关心职工落得实处。同时,也努力提高食堂饭菜质量。随着生产向前发展,经济上也有积累。在局领导支持下,一处领导齐心协力,把处机关从临时茅屋搬迁到正式楼房,并安装了暖气,配备了新的办公桌椅。基层和机关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得到了初步改善。全处上下团结奋斗,克服了许多困难,1984年提前一个季度超额完成全年生产经营计划,效益也有上升。

铁路文艺演出(中铁二局 供图)

(本文原载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编《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方志四川”发布时有删节)

来源: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编《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

作者:朱立中(原铁二局副局长)

来源: 《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