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7 16:08:56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何明新 ‖ 把握形势 勇于开拓

作者:何明新 来源:《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 发布时间:2019-09-04 15:21:11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前身西南铁路工程局成立于1950年6月12日,是时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邓小平同志设立的全国第一批铁路基建局,后改组为铁道部第二工程局,1998年6月1日改制为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时光荏苒,岁月如歌,中铁二局不知不觉间已走过69个春秋。69年里,一代代中铁二局人以“为人民修路、为人民造福”为己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感天动地的壮举和奋进不息的情怀淬炼出的开路先锋特质,不仅开共和国基础建设之路,开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之路,而且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探索之路,开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之路……

回首一幕幕震撼心灵的画卷,中铁二局的历史是一部筚路蓝缕、攻坚克难的创业史,是一部永争一流、开拓创新的奋斗史,是一部纵横四方、英雄辈出的奉献史,是一部报效祖国、造福人民的筑梦史。

历史催人奋进,故事镌刻足迹。为让远去的历史走近我们,让静态的历史生动起来,8月3日起,“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及“四川省情网”推出中铁二局编纂的《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这些沉甸甸的实录作品,生动、深刻地反映了中铁二局激情燃烧的奋进历程,映射出祖国时代脉搏的跳动。那些当年鲜为人知的珍闻和背景资料与口述者独特的经验体会,必将激励我们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把握形势 勇于开拓

何明新

就我个人的成长经历来说,首先感谢铁二局,我这一生都是在二局度过的。 1964年国家实施大三线建设,大量招收工人,我被招到西南铁路局。 当时是到了贵州桐梓县松坎镇,西南铁路局五处; 1966年上成昆线,1970年通车后到湖南,还是在五处。

我是农民出生,一开始在工程队当工人,大概是一年时间,后来到段上当通勤员。 1966年,到段团委做青年工作,大概半年左右,到了五处当调度。 1970年,到云南省革委会组织组做青年工作。 1975年到1978年,在五处三段作副政委。 1978年9月,到铁二局团委当书记。 1984到1986年,到贵州大学学习。

1990年宝中铁路中标。当初,二局人对西北不太了解。甘肃宁夏一带,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当地老百姓吃水都有问题。当时二局有一句笑话:你这个人要调皮,就把你发配到宝中线去。我当时也万万没想到,前半生都是在政工系统工作,忽然被组织派到了前线当指挥长,我心里还是很忐忑。我们当时去,职工们担心吃不上大米、猪肉,都不愿意去。当地都是吃玉米、面粉、牛羊肉。当时宝中铁路建设指挥办公室,工管中心,负责全国长大干线的施工管理。我去的时候拉了两桶油、两袋粉条、一袋大米,去的时候是三个石头夹一个灶。当地冬天天气很冷,下雪时间很长,要到5月后才停,国庆节后又开始下雪。

当时二处、四处、电务处上了宝中线。通过4年的努力,我们和建设方的关系很融洽,管理上、质量上,都没有给甲方造成困难,所以甲方对二局很信任。当时指挥长是施德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主要是做了这样几件事:第一,工程质量严格要求,甲方的根本问题是建设一条优质铁路。工程质量不出问题,甲方才好交代。这一点我们是做到了的,我们的优质工程达到94%以上。第二,安全上没出大的事故。第三,甲方需我们二局办的事,我们都是圆满完成,不讲条件,不讲代价,一心一意办好。第四,与地方关系比较融洽。甘肃省平凉地区行署,对我们的工作十分支持。就在2017年我还回去看了一下,地方政府出资,在车站那个地方,由西安美院设计,为铁二局的建设者立了一块纪念碑,这在我的印象中是十分罕见的。

1993年,局里调整班子,让我回局当副局长,分工管后勤,包括生活处、房地产处、多经处、计划处小型建设,还负责分管联系西康线、神延线、秦沈线这几条线的招投标。

到2005年退休,我在铁路上干了42年。在二局,我得到了很好的培养锻炼,从一个农民成长到了二局的副局长,感谢二局,感恩二局!现在二局的同事还没有忘记我,这也让我很感动!

(本文原载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编《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方志四川”发布时有删节)

来源: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编《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

作者:何明新(原铁二局副局长)

方志四川部分图片、音视频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文章所含图片、音视频版权归原作者或媒体所有。

来源: 《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