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7 16:08:56

赖成蓉 ‖ 成都龙江路上的交机厂

作者:赖成蓉 来源: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1-11 11:50:42 浏览次数: 【字体:

成都龙江路,东南起于丝竹路,西北止新南路,长约600米,宽约20米,街北侧跨十一巷、十二中街、十五中街,南侧跨十二南街、十四巷。1938年,开辟成都新村时建成此路,属由东向西三条干道之一。此路蜿蜒顺锦江东行,伸向九眼桥头,如渴龙奔江,故得名“龙江路”。

回首龙江路几十年的风雨,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四川省峨眉交通机械厂,简称“交机厂”。交机厂成立于1936年,最早称“川西汽车修配厂”,后更名为“四川峨眉汽车修配厂”。20世纪60年代以前,主要从事客车、货车修理和汽车齿轮、主副轴、方向机总成等配件的制造。

交机厂规模很大,占据了大半条龙江路。龙江路20号是厂房、办公楼、单身宿舍,21号是职工宿舍,两幢楼一字排开。附近的十二街上有交机厂的幼儿园和老干部楼,在通向四川音乐学院的另一条街上,还有该厂的单身宿舍。

交机厂的福利比较好,厂里的工人不仅可免费洗澡、看病吃药、看电影等,每年还能定期领取白糖、茶叶、水果、月饼等食品,逢年过节还有聚餐票,所谓“敲钟吃饭、盖章拿钱”大抵便是如此。厂里开展有各项活动,有民兵训练、拥军优属、爱国卫生,还有拔河比赛、篮球赛、歌舞表演、出墙报等文体活动。厂里每星期还会放映露天电影,附近的居民都会前来观看,场场爆满。每年在文化宫举行的职工篮球赛更是十分精彩、颇受欢迎。交机厂的职工篮球队是成都市甲级队,每年参加比赛都能获奖。每逢比赛的日子,便有人在工厂宿舍楼门前吆喝,一听到这叫喊声,大家就急急忙忙收拾东西,搭乘厂里的客车去给篮球队当啦啦队。看球的时候,大家都化身为厂里队员的“迷妹”,一个劲儿地呐喊,还会在中场休息时为他们送水。

当年的交机厂赫赫有名,各种产品备受青睐。有一次,一位职工用白铁桶改装成的渣滓桶被一个太婆拿走了,令人哭笑不得,更有人在街上起哄:“你们交机厂的东西就是好啊,连渣滓桶都有人抢!”附近的居民还为交机厂编了一首歌谣:“小妹小妹快快长,长大了嫁到交机厂,十天吃回肉,一个月关回饷……”

1962年,交机厂再次改名为“四川省客车厂”,但人们仍习惯称其为“交机厂”。该厂是交通部系统八家骨干企业之一,由交通部指定试制公路客车,成为国家定点西南客车生产骨干企业,也是当时四川省乃至西南地区最大的客车制造厂,生产有最著名的“峨眉”牌客车。“峨眉”牌客车价位适中、质量稳定,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初期特别畅销,且非常适合跑山路,在西南几省的国道上随时可以看见这种车。

2004年,四川省客车厂改制成为“四川省客车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厂址也搬迁至双流县(今成都市双流区),并在大邑县工业园区建设了新厂区,新产品层出不穷,发展也越来越好。而龙江路上原交机厂的厂房和宿舍拆除后修建了商品房和酒店。

龙江路特色音乐街区(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今天的龙江路已成为成都音乐坊核心街区,开满了乐器店铺,各种乐器声交织在一起述说往事,期盼未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赖成蓉

供稿: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