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7 16:08:56

五粮液四十年改革与启示

来源:宜宾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07 21:32:40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文载《巴蜀史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刊

五粮液四十年改革与启示

宜宾市地方志办公室

1978—2018 年,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公司走过了波澜壮阔的40年。其间,五粮液人坚持党的领导,高举改革大旗,凝聚创新合力,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断谱写出改革、发展的新华章。

1

改革背景

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 :我国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向是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和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和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要求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使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为全面贯彻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宜宾地区在历经“扩权让利”“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企业承包责任制改革”后,于1995年6月召开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会议,提出“抓大、放小、扶优、解困”的企业改革战略。1998年,宜宾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打好五粮液、蜀南竹海、改革名市”三张牌的战略构想,决心倾力打造、推动五粮液改革与发展。五粮液人也充分认识到“发展才是硬道理”“一切以经济发展为中心、为主题、为根本”“抢抓改革机遇,做大做强企业,不做则已,要做就要做成国内第一,世界一流”。顺应改革洪流,组建“五粮液集团公司”成为当时五粮液酒厂上下一致的强烈要求,成为宜宾经济在跨入新世纪前夕,一项势在必行的重大改革举措。

2

改革历程

(一)组建集团公司,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1998 年,五粮液集团公司成立大会(作者供图)

(二)推行以创新驱动、凸显主业为核心理念的酒业生产发展

(三)推进产业结构改革,推动多元产业生产发展

2010—2018年,五粮液集团公司强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力争到 2020年实现旗下多元产业与主业产值平分天下。在五粮液集团强大的综合实力与品牌价值的支持下,旗下6个子集团公司、15个全资(控股)子公司贯彻“一业为主,优化多元”的战略方针,在集中精力夯实主营业务,做专、做精现有主打产品的同时,积极开发市场需要的、附加值高的下游产品,延伸产业链。企业发展日新月异。例如:四川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产业链快速延伸,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高,至2018年发展成为一家拥有“机械制造”和“高分子材料及深加工”两大产业集群,集现代化、多元化、国际化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集团;四川安吉物流集团公司,依靠五粮液主业,一方面继续深化拓展物流产业市场,转型第三方物流,另一方面开始多元化产业布局扩张,至2018年已打造出“一业为主,多元经营”的产业格局 ;四川海大橡胶集团有限公司,着力打造“一业为主,多元发展”的综合性大型集团,至2018年,公司产品出口北美、南美、欧洲、中东、澳洲及东南亚等 89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集团公司实现销售收入931亿元,增长16% ;实现利税 323亿元,增长45% ;资产总额1213亿元,增长18%。五粮液产业结构改革的实践证明,国有企业体制改革完成后,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解决原有产业结构与市场竞争不相适应的矛盾,解决现有产业结构与未来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与时俱进,永不言败。

3

五粮液改革与发展的成就

改革开放以来,五粮液集团公司的改革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为国企改革树立了一个成功的样板。五粮液集团公司准确把握国企改革精神,着力改革核心内容、中心环节,胜利组建了现代企业集团。改革前的1977年,五粮液酒厂产量 1033.09吨,销量 934.41吨,销售收入328.22万元,利税总额132.17万元。2018 年,五粮液股份公司销售收入400.3亿元,是1977 年销售收入的 10818倍 ;2018 年,五粮液股份公司利税总额为133.84亿元,是1977年的10139倍。改革统揽经济,经济检验改革。五粮液改革的成功是中国大型国企改革的缩影,它充分展示了国有企业的制度自信,雄辩地证明坚持国有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是中国不可动摇的政治基础、经济基础。

2019年4月4日,五粮液股价突破100 元,创历史新高(作者供图)

4

五粮液改革发展历程启示

(一)必须注重品牌建设

(二)必须注重科技创新

(三)必须建立科学的激励竞争机制

企业的激励竞争机制是企业凝聚干部、职工,发挥企业多方面积极性的不可或缺的机制。建立科学的激励竞争机制才能使职工与企业真正做到祸福与共、血肉相连。改革开放40年来,五粮液在建立激励竞争机制方面做了很多有益探索,也取得了较大成效,但在制度激励机制设计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混改”是国有企业增强企业动力的进一步改革

五粮液的“混改”,无论从内部职工持股,还是引入民营资本、其他国企资本,其力度均是不足的。尚须认真研究,科学决策,大胆创新实施混改,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五粮液的国有资产战略重组和产业结构调整是成功的,但是,还应当看到五粮液是国企中属于市场经济竞争性企业,在应对国际、国内市场经济发展激烈竞争方面,五粮液还应进一步放开手脚、放大眼光,从全球视野、科技发展浪潮观察思考,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载《巴蜀史志》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刊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宜宾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宜宾市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