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一架织布机诠释成都城市文化形象和精神‖晓伟

作者:晓 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25 20:50:5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架织布机诠释成都城市

文化形象和精神

晓 伟

千年成都历史悠久,文化丰富,各种表现形式精彩纷呈,老与新交相辉映,目不暇接,坚韧创新的性格和包容合作的品质,铸造了成都独特的城市画像和属性特征。如果要用一个物体展现出成都城市的文化魂和精神魄,我认为一架永远在辛勤纺织的织布机就可诠释清楚。

从古蜀先王“蚕丛”改良桑蚕创新纺织技术,着当时最时尚青衣体察民情,发展生产,奠定了天府文化中最原始“创新精神”基因,用最早的经纬线织就古蜀文明的开始;到古代成都用蜀锦蜀绣经纬线织就“锦官城”享誉世界的美誉,造就了中华文化符号“丝绸之路”重要起源地的地理标识;再到当下城市发展用“公园城市”和“未来之城”无形经纬线,织就明天成都锦绣的画卷。

最美经纬丝线纺织蜀锦和蜀绣冠名“锦官城”的美誉

城在更新,人在交替,事在变化,而城市文化内涵与经纬线纺织的关系一直在并联。远古、过去、现在以及未来的成都,就好像一架永远传动的织布机,用有形和无形的“经纬线”不停歇地在纺织锦绣成都的美丽。

当诗仙李白笔下“九天开出一成都”把成都抒发到再无诗人超越,代表坚韧的经线和包容的纬线,就是织就成都九天开出这朵美丽花最有营养的文化土壤;当诗圣杜甫笔下“花重锦官城”的“重”字是如此应用得妙不可言,多音多意的美好寓意,仿佛在给我们暗示成都各个时期都用坚韧和包容,织就美丽又魅力无限的“锦官城”锦绣画卷。

“纵横千年成都、经纬连接古今”,给了这座可爱城市一幅精准画像和形象表达的上下对联。时间流逝,岁月更换,过去到现在至将来,成都城市的文化魂和精神魄,经久不变,延续永远。

雪山和锦江融纺织机化经纬线织就永远的“锦官城”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晓 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