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风靡世界的冰淇淋源自中国制冷技术‖路易斯·约翰森(文)蔡玲(编译)

作者:【美】路易斯·约翰森 编译:蔡 玲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27 20:23:55 浏览次数: 【字体:

风靡世界的冰淇淋

源自中国制冷技术

路易斯·约翰森(文) 蔡玲(编译)

编者按中国是古代科技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其冷冻和冷饮制作技术也源远流长。如今风靡世界的冰淇淋制冷技术最早起源于中国,由马可·波罗传到意大利,由意大利公主“美的西施”带到法国,英王查理一世花巨资把这项专利购到英国,最后,随着美洲新大陆的发现和国际贸易发展,传到美国。商务部退休干部蔡玲女士最近编译的美国路易斯·约翰森所写《盛夏趣谈冰淇淋》一文,讲述了冰淇淋制作技艺在世界的传播路径。此文是中华文化影响世界的又一例证,欢迎广大读者阅读、转发。

在骄阳似火、暑气逼人的盛夏,当你大汗淋漓、唇干舌燥之际,倘若能痛快地吃上一大杯冰淇淋,顿时就会觉得浑身清爽,精神为之一震。可是,这清凉可口的美食,是怎样发明的呢?

中国是古代科技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其冷冻和冷饮制作技术也源远流长。相传,远在三千年前,中国人的祖先就懂得用冰块和牛奶做成清凉饮料。公元5世纪,皇帝宫廷的地下室已大量贮藏冬天的冰块,以备盛夏之需。后来,中国人制作冷饮的技术也踏上了“丝绸之路”,伴着贸易的驼铃,传到了印度、阿拉伯、埃及和波斯。波斯人把这种用冰雪和果汁混合制成的饮料称作“Sharbat”。今天,英文“Sherbet”这个词,就是古代波斯人所说“Sharbat”的翻版,即果露、果汁或果露与牛奶制成的雪糕。

13世纪,伟大的探险家、意大利人马可·波罗与其父、叔从意大利的威尼斯港出发,爬山涉水、远道东来,取道西域来到中国。元世祖忽必烈可汗热情地以酒宴、歌舞和马术表演为马可·波罗洗尘。盛宴中,便有用冰雪配以牛奶或果汁制作成的甜食。马可亲眼见到北京的街头有手工制作的冰棒出售,深感中国人的聪明与才智。公元1295年,马可·波罗结束了在中国为时17年的游历与经商,返回水城威尼斯。马可·波罗播下了东西方人民友谊的种籽,交流了欧、亚、非大陆的文化与贸易,还把中国早期的制冷技术传播到欧洲,他不愧为东西方人民友好的使者。

14世纪,中国的清凉饮料开始在意大利流行,以后,逐渐蔓延至整个欧洲。

公元1533年,意大利公主凯瑟琳·德·梅迪西施(Catherine do Medicis)前往法国与法兰西王位的继承人亨利二世(King HenrylI)结婚。她全部的宫廷厨师也浩浩荡荡地随队前行。在庆祝婚礼的34天狂欢日子里,这位貌美而骄傲的欧洲“美的西施”(Medicis音)就此机会,向前来祝贺的各国显赫、王亲贵胄们大肆炫耀她在当时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冷饮佳品:用柠檬汁、橙子汁等调配而成的冷饮,其中,以牛奶为主要原料,配以冰雪、果料、蜜饯、蛋糕而制成的一种半冻状雪糕,尤得公主青睐,专以招待上等贵宾。这为法国人过去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雪状甜食,后来被称作ICE CREAM—冰淇淋(冰激凌),但其制作技术,则严格对外保密。所以,早期冰淇淋在法国是一种高雅的奢侈品,价格高昂,只有宫廷或王亲贵族才有权享用。直至一个世纪后的1660年,意大利西西里岛上一个名叫弗 朗西斯科(Francisco Procopio)的年轻人来到巴黎,他开了一间冰淇淋小铺,物美价廉。从此,冰淇淋才在法国民间开始流传。

1640年,英王查理一世(King Charles 1)用巨款把冰淇淋从法国王室购回英格兰。他在一次盛大国宴上,用冰淇淋招待客人。这一清甜可口的美食使在座宾客倾倒,个个瞪大眼睛、惊叹不已,顿时轰动,宴会获得巨大成功。国王命令他的厨师对此制冷技术严格保密,但这一秘密后来还是泄露出去,冰淇淋很快在英国也风行起来。

随着美洲新大陆的开发及与欧洲大陆贸易与技术的往来,大约在1744年,欧洲的制冷术传到了美洲。美洲大陆头一次用冷饮招待宾客的是马里兰州州长托马斯·布赖顿(Thomas Bladen)。一位贵族在给友人的信中这样写道:“在下有幸参加了托马斯先生的这次盛宴,在所有那些山珍海味、上等佳肴中,有一种用草莓和牛奶混以冰雪制成的据说是叫做冰淇淋的外国菜,使全会震惊,其形色美不胜收,其滋味妙不可言,我有生以来尝所未尝,啧啧!真是好吃之极!”

19世纪80年代,冰淇淋苏打(Ice cream Sodas,即冰淇淋汽水)风靡美国,尤其星期日销量更大,致使果汁饮料积压滞销,引起了一场果汁与冰淇淋争夺市场的大战,伊利诺斯州埃文斯顿市果露派告上法院,结果埃市以法律明文规定:星期日禁止销售冰淇淋,可以销售果汁。聪明的冰淇淋经销商开动脑筋,在冰淇淋的顶部加以压碎的鲜水果、硬核果、果浆,或将冰淇淋加于果露之中,照售不误。这一招也绝了,“新果露”颇得顾客宠爱,销量大增。人们称它为“Sundy Sodas(星期日苏打),后来,干脆就叫“星期日”——Sunday。今天,风行全世界的Sundae(圣代,顶部加有水果、核果、蜜饯并浇以果汁、果浆的冰淇淋),即由Sunday演变而成。

由上,人类制冷技术最早起源于中国,由马可·波罗传到意大利,由意大利公主“美的西施”带到法国,由英王查理一世花巨资把这项专利购到英国,最后,随着美洲新大陆的发现和国际贸易发展,传到美国。早期的制冷方法都已失传,能够得以流传下来的最早的制冷术,是公元1550年由侨居罗马的西班牙籍医生乌拉宽加发明的。他在雪中加入适量硝石(后来发现盐也起同样作用),令雪的冰点逐渐下降,使奶油混合物急速下降到冰点而凝固。此后意大利佛罗伦萨人,学会了这种急冻术,开始大量生产雪糕,冷饮也就在民间流传并传到法国,以后又传到英国。1870年,伦敦已设立雪糕制作工场,大量生产人们食用的现代冰淇淋,则是美国人根据法国化学家苏兰发现的牛奶均质化原理发明制作的。当今,美国是世界消费冰淇淋最多的国家。

美国人民对于冰淇淋的贡献,还在于发明了盛冰淇淋用的圆锥型蛋卷筒。1904年,一个年轻的美国人在亚利桑那州举办的圣·路易斯博览会上摆摊叫卖,突然看见他的女友朝他姗姗走来,这青年急忙拿起他的全部商品三明治、鲜花、薄脆饼和冰淇淋来迎接心上人,可是,姑娘却无法同时接受这四样都不好拿的礼品。小伙子急中生智,迅速地把三明治卷成一个圆筒夹着一束鲜花,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把薄脆饼卷成一个圆锥体盛上冰淇淋,说时迟那时快,姑娘已到眼前,青年左手紧握三明治鲜花,右手轻拿薄脆饼冰淇淋,动作准确地向姑娘施以最高档次的大礼,献上了冰淇淋,也献上了爱情。后来,姑娘与小伙成了亲,并把薄脆饼改进成蛋卷器。世上第一个蛋卷冰淇淋就这样发明了,并很快风靡全球。

经历了3000年漫长历史,今天,冰淇淋已成为世界性食品。她为世界人民所创造,也为世界人民所喜爱。今天,她的风味与品种已多达240余种,可谓“制冷有术”!您看,那晶莹剔透的冰花,那柔软细腻的膏体,不正凝聚着世界人民勤劳与智慧的结晶吗!

【资料来源:美国路易斯·约翰森(Lois s·Johnson)所著“What We Eat”】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美】路易斯·约翰森

编译:蔡 玲(原名蔡鹤林,先后在装甲兵坦克第二师、坦克第六师、冶金工业部情报研究所、国家进出口委员会、外资委、国家经贸部、外经贸部、商务部工作。在地方工作期间,曾几次在中国驻外使馆常驻,历任三秘、二秘、一秘。2010年退休)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