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走进千年古寺——崇州光严禅院‖龚克华

作者:龚克华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13 23:01:32 浏览次数: 【字体:

走进千年古寺——崇州光严禅院

龚克华

北去青城问道,西来古寺听经。

雨过天晴,朋友相约千年古寺。开车一路S型路线逶迤前进,经崇州市古镇金三角的元通古镇后,有林荫大道,一路曲径通幽,直奔街子古镇。

车行旅途,天蓝如洗,远山含黛,似水墨丹青画境。味江河水草间薄雾氤氲,如梦如幻,不时有鸟鸣、鸟飞、鸟隐。闪身入古镇,清馨的空气扑面而来,深吸一口,五脏六腑惬意之至。沿味江河畔游道经瑞龙桥向北,于龙潭池左转过御龙飞桥,漫步进入幽静康道,沿途小桥流水,栈道亭台,竹林草木葳蕤。在树荫下中穿行,观山听水,汗流浃背爬坡下坎之际,峰回路转见一幽静之处,曰“凤栖山森林公园”。

清脆鸟语,蝉歌和鸣,这是凤栖山森林广野,走木栈道,在无路处转弯豁然开朗,还是那条游道,快走几步,来到古寺大门,门匾曰“光严禅院”。古树森森、千年古寺,西川第一天是也。寺院肃穆、千年金丝楠木、荔枝树、红豆树参天挺立,树上跳动的松鼠,好似和你我互动着“阿弥陀佛”的礼遇,鸟语、蝉鸣、禅音,好一个空灵放飞之地。

佛家圣地——光严禅院,始于晋代,名曰常乐庵,晋文帝赐匾“光大严明”。叹岁月蹉跎,寺也几经毁损,幸有大唐国师善无思加持宝地,重修而名曰常乐寺,宋时更名为翠围寺。明朝朱元璋洪武时代,蜀献王朱椿奏请赐“光严禅院”,皇恩浩荡,帝诏重建常乐寺,并赐寺庙宝物——皇锅一对、龙凤旗一副,半副銮驾、琉璃瓦殿堂五座(现仅存龙雕琉璃瓦数匹)。建文帝时期帝朱允炆下旨赐皇祖祖——法仁和尚法号“悟空”,赐常乐寺为“光严禅院”,并赐《洪武南藏》一部(计678函、1600部、7000余卷,现孤存四川省图书馆,为镇馆之宝),幸有我佛护佑、后人珍惜,终于留下国家级文物珍品。朱棣篡位,号永乐大帝,寺避“乐”之讳,山门升挂“光严禅院”至今(张献忠入蜀,寺院毁损,后恢复,现“光严禅院”为康熙御笔)。一座寺院,皇家厚爱,令世人无穷遐思。

岁月悠悠,白驹过隙,寺庙变迁,人称古寺。山门悬匾“光严禅院”,康熙皇帝亲书御赐。大雄宝殿高悬“南无释迦牟尼佛”,道济和尚——济公活佛留下墨迹。朱元璋不忘叔父(法仁)七年教诲之情,挥毫留下“纯正不曲”四个大字;建文帝赐法仁和尚“悟空”,悟空肉身塔有联曰:“从今日回头大悟,是浮云过眼皆空”。传说建文帝后来逃难避祸于古寺,也许这就是冥冥之中的轮回。于右任先生草书“藏经楼”规模宏伟,经楼上珍藏着《贝叶经》,那贝叶上的梵文,默默见证了臧汉民族的深情友谊。大雄宝殿旁章嘉活佛亲题“光眀”二字,颇具深意。佛曰:不以目视,何以见“光眀”。

苍翠欲滴,依山傍水,千秋古寺。烟香袅袅,绕梁梵音,善男信女一片虔诚,如意算盘在心里跃跃欲试。我是谁——那是内心发出的拷问?何时看淡名利,如何看轻自己?孔子曰:“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那寺庙里晨钟的阳文一直记录着“国泰民安”的无我心境。修行何以成道,如何心愿普渡众生?释迦牟尼佛八相成道,那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其实就在你我心里,那是慈悲为怀,厚德载物,众生平等。佛是已觉人,人是未来佛,不经历风雨怎么有彩虹的绚丽?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你付出了多少?你的收获几何应是因果轮回?舍出去的因,最终才有得的果。凡事向内求诸己,慢慢开始放下小我,慢慢拥有“无欲不争、忘我无我”的淡定,最后心里彻底放下嗔、贪、痴,用理解和发自内心的爱包容大千世界,那就是快乐与幸福的开始。

寺院的金丝楠木、荔枝树、红豆树走过漫长的历史,在风雨里顽强地成长,也在默默刻录岁月往事。晋代谁种下了那颗楠木树,经历1700年的风风雨雨,金丝楠木和寺庙一样有过怎样的欢乐与伤痛记忆?600年前谁在庙里种下两棵红豆树,心里思念着何方佳人?安史之乱,国师善无思随唐玄宗入蜀,而后安心古寺至其圆寂,究竟担负着怎样的使命?马嵬坡贵妃的香魂是否有我们未知的秘密?

千年皇家寺院,或许有更多的未解之谜。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龚克华(笔名:竹一舟,崇州市作家协会会员,毕业于西南大学,土地拍卖师、会计师)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