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安顺场建立始末‖周万任

作者:周万任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23 19:58:47 浏览次数: 【字体:

安顺场建立始末

周万任

安顺场,原名紫大地,为清代松林地土司所辖河道七场首场和最大的渡口,也是一切不法“番夷”借以治之之地。

紫大地为当地土著民族尔苏藏族语,意为“生长蔬菜的地方”。紫大地最早形成于清乾隆年间,因松林河与大渡河交汇处的月亮沱金矿大旺,采金村民常聚集于紫大地日中为市,形成场镇的雏形,初名太平场。嘉庆年间,松林地土千户王朝相实施招佃开垦政策,大量汉民涌入此地经商、淘金、开垦荒地,逐渐发展成为河道七场首场。同治十三年(1874)曾毁于火灾,后又重新修建新街。光绪二十八年(1902)七月二日突降暴雨,紫大地斜对岸的寡老鸦山发生山崩,致使松林河道堵塞形成堰塞湖,堰塞湖决堤后,将整个紫大地新街子冲毁。越嶲厅同知孙锵得知紫大地被冲毁后,亲自前往紫大地履勘,土通把王在澄全程陪同。孙锵看到紫大地新街子被毁的惨状,写下《越嶲厅军粮府孙锵布告文》抚慰民众:

为晓谕悔悟事,照得天灾流行,本国家代有。人心狡诈,至晚近而尤多。本府莅任以来,将近一载,足迹未经遍历,教化亦未周行,清夜扪心,殊兹内愧。惟川省士民旧习,每以刁健为能。而本府西北各乡,实比东南为甚。道路如何劳瘁,费用何等浩繁,一到公堂,半多细故。虽被讼棍唆使,亦由本主糊涂,甚至捏禀窃名,亦或图告不审,言之可恨,笔之难宣,要知人心之变幻多端,天道之鉴观不爽。今春擦罗遭火,喜乐空场,诚属河道之奇灾,足为人民之炯金矣。

并接土署及绅耆各禀,皆以紫大地被水害来呈,压坏百数户室庐,淹毙千余人丁口,田园冲失,牲畜凋零,如此情形,殊深哀恻。虽曰山水之扼,合贫富而均灾,乃闻道路之言,实善恶有报。本府亲来履勘,并与挨查,除先行分别抚恤,再与禀请赈济外,特饬晓谕人民,俾令一体悔悟,合行剀切晓谕。

为此谕仰该地中绅糧客、民汉夷人等知悉,须知人心不足,天网难逃,如银钱仓库之盈余,取之不义,即水火盗贼之迭至,多藏厚亡。试看水厄火灾,竟至家破人亡,或本人良善,而先代有留下之余殃,或面貌谦和,而暗地有伤人之恶念。人固多有不自觉,天竟聚而歼之。回想平时豪邑,今安在哉?所望几辈孑遗,良可悟也。

本府以为往者不谏,来着可追,果人事之能图,即无心之可挽。为士者,专心经术,勿以唆讼为能;为农者,尽力田畴,勿以因租起衅;为商者,公平交易,勿徇熟而欺生;为工者,谨饬完修,勿恶劳而喜逸;男子勿为乞丐,必择业以谋生;女人勿爱间要,必居家而理事;识字者,通文达义,务令妇孺皆知;闻风者,入耳警心,可卜身家无恙。在本府一言一泪,莫视为劝世之虚文。愿尔民有子有孙,永作传家之至宝,用申告诫,俾共传知,切切毋违特谕。

(资料来源于《石棉县志》,石棉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四川辞书出版社1999年版,第798—799页)

为稳定民心,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孙锵立即开展救灾行动,先是捐廉抚恤钱肆百伍拾千文,并亲写祭文,仿古庋县浮沉礼,用一羊和一豕进行祭奠,改“寡老鸦山”为“官祭山”。

随后,孙锵又奉上级命令拨款两千金,会同宁越营都司马骥,按照冲坏房屋、冲损田禾、淹毙人口、赈济户口、近村灾户五项散发赈灾银两。赈灾余银二百五十四两三钱,用来修复紫大地堰渠故道,培补堤埂,使紫大地中坝和下坝的数千亩良田得到灌溉,生产很快得到恢复。

紫大地被冲毁后,在中坝重建的安顺场

救灾结束后,孙锵立即着手实施紫大地异地重建工程。孙锵会同宁越营都司马骥几经选择后,选定中坝建立新场。重建前,首先是为新场定名,但改名的确不是易事。最初,孙锵觉得因离松林地土都司官署较近,起了“司祥”之名后,觉得不妥,又借用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在此地就擒之事,定名为“诛达”,还是觉得不够吉祥。后几经思量,决定借用祭文中“山镇久安,河流顺轨”语中的“安”与“顺”字,定名为“安顺新场”。

名字取好后,孙锵亲自撰写《安顺场场规》指导重建,《安顺场场规》从新场场地、场界、场路、场房、场规、场款、场学、场约、场团、场禁10个方面作了详细规定。

安顺场场规

为新立场规事,照得柏人不迫见。汉祖之知微,故绛谋新喜。晋侯之达务,是以纯阴用事,必称十月为阳。商道未衰,不厌五迁就吉。茲查得该场创始乾隆之季,更新嘉庆之朝,卜築于茲亦有年,所然呼为“紫打”。

松林土官近辖,原堪改作“司祥”。伪翼王元恶就擒,亦可名为“诛达”。然气承锺毓,迁地宜良语,取吉祥名贵称。本官上承帝命分守边疆,作吏无才,闻灾知惧。敢用牲牢之礼,敢告山河之灵,摘取祝词藉,题场额事在更始合,亟谕知。为此谕仰该场绅民、番夷人等,知悉尔等逢凶化吉,舍旧圖新,果涤虑而洗心,自神钦而鬼服。从此山神赐福,长同磐石之安;河伯效灵,永保流行之顺。为居民而度地,本官愧无興利除弊之方,革薄俗而忠。尔众须明作善降祥之理,合修新约,用戒后来,切切无违特示。计开:

定场地。 新场上下两街既已冲刷,欲图规复,终属艰难。兹择于南头中坝另立新场,取余祭文中有“山镇久安,河流顺轨”语,题曰:“安顺新场”。俟大段成功,即于场口坚筑八尺厚石墙以资防守,并揭场名于上,俾众咸知云。

立场界。新立之初,地段不宜空阔,务求坚朴稳固,不须匾对辉煌,俟烟户众多,再行设法推广。称为上街、下街、南街、北街,各从其便可也。

砌场路。场中道路必须宽阔,约一丈六尺为准,以备场期摆摊售物,行人亦可往来。牛马鸡豕之粪,尤不可任意留积。乡团人等,尤宜随时禁查。

造场房。凡人家口不和,皆因房屋不正。若场内屋宇齐整,可卜生意兴隆。今改新场,富户不得过高,贫户不得过矮,内宅各从其便。五家十家之外,即应坚筑土墙,既防火灾,亦杜盗贼,檐前板篾各篷宜高宜短,亦不许接连对门。

正场规。场期三、六、九,仍照旧章。惟大斗小升最害贫民,此次天降奇灾,未必不由于此。今立新场,须遵十升为斗,定例不得减增,每斗必以三十斤为准。仰团首人等随时查较,如有违式,着将小斗当众打坏。再有不服,送官究治。

筹场款。查斗、称二款,向归土署及唐、帅二姓轮流收取。除按季缴署以支流差外,尚属不少。今新场初立,需款甚多,自应另择公正首人收取斗、称,各息以资办公。

兴场学。富家子弟固当读书,贫户小娃尤宜识字方可糊口。今被灾既多,应于祠庙前房聘师授读,务令识字,缓取通经。应用束金,由斗、称款内酌提二十千文。其稍有力者,应令量力出资。

明场约。新场既立,一切公私各事应集该首人公同会议。场内口角细故、银钱债账必于塑,望两日先行在场理落,如有抗违,方许告状。

齐场团。从前团众,均有旧章。今立新场,必须随时齐会。倘有外匪抢劫,必须鸣锣聚众,协力擒拿。如或推诿,分别罚究。

申场禁。越属人民五方杂处,父子夫妇不相顾恤。今新场之内,务当父慈子孝、兄爱弟敬、夫和妇顺、乡邻辑睦、客主和谐,不得妄生口角,别起事端。如有此项情弊,该首人等明白开导,倘或不服训诲,立斥场外。

光绪二十八年秋七月日给

(资料来源于《越嶲厅全志·关隘志》,清朝马忠良原纂,孙锵增修,成文出版社1967年版,第194—196页)

在《安顺场场规》指导下,光绪二十九年(1903)冬,安顺新场建成。建成后,越嶲厅同知孙锵前来察看安顺新场建设成果,并为安顺新场“义恤祠”题写《义恤祠记》:

光绪二十八年秋七月二日,厅属紫达地场,山崩水溢,冲刷无益。余既弛勘得实,捐廉抚恤有差,又奉大宪拨款二千金,普予赈济。因又会同宁越营都府马伯良协戎前往散发,酌分五项:一为冲坏房屋、一为冲损田禾、一为淹毙人口、一为赈济户口、一为近村灾户。其赈余银两,留作培修堤之用,均已批准在案。其淹毙人口银,有乏人承领者,有扣半提存者。余复同马协戎度地新设安顺场,之左议建‘义恤祠’,定每岁七月初二致祭一次,用示纪念,凡以妥游魂而昭恤典也。明年春,该场首人恐祠款之虚耗,将银置田,又佃与农户,岁收租石,以资祭奠,且择地方绅糧公正者十二人,协力同办。兹闻,余将奉檄赴省,乞为之记。余前既题祠额,又撰写祠联,至所以鉴诸既往,勉励将来者具详新立场中,兹不具赘,其提款共三百九十五两正,其支款则俟诸首人妥慎给发可也,是为记。

光绪二十九年冬月

(资料来源于《越嶲厅全志·祠庙志》,清朝马忠良原纂,孙锵增修,成文出版社1967年版,第427页)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周万任(石棉县文物管理所)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