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资治】关于“王二小”英雄事迹考证与建议‖赵文岭

作者:赵文岭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04 19:43:47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王二小”英雄事迹考证与建议

赵文岭

近期,笔者在撰写《石家庄英烈传》时,在平山县发现了平山“王二小”英雄事迹,而且与涞源县“王二小”的时间是同一天,故引起笔者疑问,怎这样巧合?现对有关资料进行整理,提出本人看法,盼与知情的专家学者探讨交流。

时代背景

1938年11月,日本帝国主义占领武汉后,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日本开始改变策略,对国民党采取“政治诱降为主,军事打击为辅”的方针。汪精卫集团投敌叛国,在日本扶持下建立了伪中央政权。国民党顽固派加剧反共摩擦活动。中国共产党坚持团结抗战,反对妥协和分裂的方针。日本对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采取大扫荡的“囚笼”和“三光(杀光、抢光、烧光)”政策,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开始成为抗日战争的重要战场,尤其是1941年底,敌后抗日斗争进入了最困难时期。

《晋察冀日报》

1937年11月,中国共产党创建了敌后第一个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晋察冀的领导机关随即迁往阜平县城。同年12月11日,在阜平县城文娴街上,肩负抗日宣传动员使命的《抗敌报》(《晋察冀日报》前身)诞生了。晋察冀军区政治部主任舒同兼任报社主任,副主任是摄影家沙飞和越南人洪水。

1940年11月,日军进行冬季大扫荡,驻扎在阜平连家沟的晋察冀报社接到聂荣臻司令员命令,社长邓拓带领报社200多名人员,分两路冲出敌人包围圈,分别于11月9日和12日到达群众基础好的平山县滚龙沟村。滚龙沟村民热烈欢迎报社人员,为报社人员腾房磨面,民兵昼夜出动侦察站岗,掩护报社。

写“歌唱二小放牛郎”

当时,《歌唱二小放牛郎》作词方冰、作曲李劫夫一起在华北敌后晋察冀边区平山县两界峰打击日寇。两个人睡在一个铺炕上,一个作词,一个谱曲,彼此配合很默契。1941年,在反日军扫荡后的一天,两人谈及为抗日站岗放哨、送信、送物件、带路甚至为此付出牺牲的抗日小英雄的事迹,为这些孩子们的勇气和智慧而感动,决定为这些孩子们创作一首歌曲。

歌唱二小放牛郎

词/方冰 曲/劫夫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

放牛的却不知哪儿去了

不是他贪玩耍丢了牛

那放牛的孩子王二小

九月十六那天早上

敌人向一条山沟扫荡

山沟里掩护着后方机关

掩护着几千老乡

正在十分危急的时候

敌人快要走到山口

昏头昏脑地迷失了方向

抓住了二小要他带路

二小他顺从地走在前面

把敌人带进我们的埋伏圈

四下里乒乒乓乓响起了枪炮

敌人才知道受了骗

敌人把二小挑在枪尖

摔死在大石头的上面

我们那十三岁的王二小

英勇地牺牲在山间

干部和老乡得到了安全

他却睡在冰冷的山间

他的脸上含着微笑

他的血染红了蓝蓝的天

秋风吹遍了每个村庄

它把这动人的故事传扬

每个村庄都含着眼泪

歌唱着二小放牛郎

歌唱着二小放牛郎

歌唱二小放牛郎

音乐: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年广播合唱团

《晋察冀日报》发表歌曲

晋察冀日报社记者张正光:1941年秋,“西战团”驻扎在平山县两界峰村,此时劫夫、方冰创造了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素材取自哪一年的抗战事迹还需考证。1942年1月1日,《晋察冀日报》在报纸复刊《老百姓》上发表了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我父亲当时任复刊《老百姓》编辑。

作者不赞成为“王二小”立碑

方冰先生已于1997年去世。生前,他对“王二小”这个人物很是喜爱,爱护有加。

1995年抗战胜利50周年时,某县筹划给“王二小”立碑,方冰先生听说后有点不高兴。他说:“怎么能这样搞呢?‘王二小’与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不一样,他是我创作出来的艺术形象,是无数少年英雄的化身,没有一个指定的人,我不主张立碑”。

歌曲是几个孩子的形象合成的

有一次,我们的话题集中在《歌唱二小放牛郎》上。我问:“王二小是实有其人呢,还是虚构的?”

方冰回答:“不是实有其人,是几个孩子的形象合成的。建国后17年间,每年9月16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都要播一遍这支歌,前面还要说:‘今天是抗日小英雄牺牲的日子,我们播放这支歌来纪念他。’这大约是依据了‘9月16的那天早上,敌人向一条山沟’扫荡’……’这两句歌词。反‘扫荡’斗争中有个英雄少年王朴,有与王小二类似的事迹,他是农村孩子,牺牲得很英雄,我写的时候,又不止于这一个王朴。”

两地的真正人物

正如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晓岚对王二小形象传播过程进行过认真梳理考证后说的那样:“当年,晋察冀根据地到处都活跃着儿童团员身影,涌现出一批王小二式少年英雄。一首童谣背后,融合了许多真实的英雄事迹。正是有千千万万个王小二的觉醒和抗争,才在民族为亡之际筑起了我们新的长城。”

真实人物

(一)涞源县的王二小

涞源县上庄镇王二小旧居

王二小(王禾、王朴)于1929年出生于河北省涞源县上庄镇。1941年9月16日那天,日寇到狼牙口一带扫荡,老百姓们都跑进山沟里了,二小放牛下山时被日寇抓住要求带路。

(二)平山县“王二小”——放牛娃阎富华

王二小雕像

阎富华,平山县南滚龙沟铧子尖(自然村)人。阎富华自小是村中孩子王,人称王二小。抗日小英雄王二小妇孺皆知,其本名阎富华这个名字,知道的人却不多。

二小的好伙伴史林山老人曾动情回忆王二小的故事:

1941年9月16日,是让我终身难忘的日子。

无论人们对王二小人物原型发生怎样的争论,还是把他当做一个艺术人物看待也罢,显然,一概不重要了,因为在那个热血战斗的年代,类似于歌词中王小二的少年英雄数不胜数,遍布在华北那块红色土地上。尽管当代人不是人人都能歌唱这首《歌唱二小放牛郎》,但几代中国人已把王二小这位少年英雄深深融入在中华民族抗争的血液中,他承载着当年反抗日本鬼子侵略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也承载着中华民族对英雄的无比崇敬和怀念之情,并从来不敢忘却!

以上资料已说明:“王二小”是当地“少年英雄”人物的艺术形象,没有“王二小”本人,真正事实更不存在。因此,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一、两地有关单位撤销有关“王二小”的宣传,名正言顺弘扬真实的“少年英雄”名字,使前辈英名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二、有关部门在“少年英雄”牺牲日9月16日前召开有关交流会,予以矫正。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赵文岭(笔名赵侠,中共党员,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公安分局退休警察。作品散见《河北公安》《石家庄日报》《燕赵晚报》《社会治安报》等报刊)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