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记忆】难忘毛主席逝世的日子‖林孝华

作者:林孝华(四川内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09 19:46:48 浏览次数: 【字体:

难忘毛主席逝世的日子

林孝华

今年9月10号是农历八月十五,我们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因为中秋即是秋之中,也是月之中,人们特别重视这个节日,并把它命名为“月圆之夜”。人们在这一天,都要回家与亲人团聚,如不能及时回家,也会对远方的亲人送去祝福与思念。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节快到了,每年这个时候,我就会想起1976年9月9日这是个难忘的日子。1976年9月8日,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9月9日凌晨,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逝世。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个日子!

1936年,毛泽东在延安留影

我们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毛泽东思想哺育我们成长,永远铭记毛主席的恩情。我们高唱东方红,深知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毛主席的恩情比海深。

每年都要过中秋节,中秋节过中秋夜,中秋夜看中秋月,中秋月团圆之夜,象征着亲人团聚之夜。想当年,我们从军离开家乡,到西南边疆,保家卫国,每当过中秋节时,我们就要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1960年,毛泽东在北京

1976年中秋节,我当时在云南当兵,任边防八团七连二排四班任副班长,在芒市德宏军分区担负营建施工任务。德宏军分区在教导队开办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学习班,每个连队指派1名班长参加,我有幸被连队派去分区教导队学习班学习。连队住地离教导队不远,大概有二百米距离。我记得分区直属学习班的学员有樊副参谋长(他是三八式),后勤部黄处长,运输科张科长,警卫连张班长,汽车连王班长。他们都是老首长和老班长,只有我是新兵,我能同他们共同学习,感到十分荣幸。

我记得这年的中秋节特别有意义,刚地震后不久,连队战友们都还住在油沾皮搭建的防震棚里。9月8日中秋这天,我在教导队吃了晚饭后,回连队去看战友们,看到大家在过中秋节,有的战友在吃月饼,有的战友在吃菠萝。他们看到我去了,有的喊我吃月饼,有的叫我吃波箩,大家在团圆的气氛中度过中秋节。

1976年9月,黑龙江某军在珍宝岛战斗英雄冷鹏飞(前排右1)军长带领下沉痛悼念毛泽东逝世

晚上,我回到教导队,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仰望星空,观看月亮,想念亲人,思念故乡。到深夜11点钟左右,我生病了,肚子痛,发高烧,可能是喝酒吃菠萝的原因吧。12点多钟,天上下起了雷阵雨,狂风大作,雷鸣电闪,好像要天翻地覆一样。第二天9月9日,我10点钟才去参加学习。一会儿,分区机要室机要员来向樊副参谋长报告,说军区来电,命令部队立即进入一级战备。当时,司令员带着分区直属机关人员在野外拉练训练,樊副参谋长指示保密员,立即去报告司令员,同时通知在岗的首长和战士们及车辆不准外出。后来听到副参谋长同几位首长议论,是出什么事了,为什么要进入一级战备,我们这里边防敌情报告,没有需要一级战备情报,东北中苏边境有敌情,如要进入一级战备,我们也不可能要进入一级战备。

到10点半钟,樊副参谋长又收到消息,军区又来密电说:“继承毛主席遗志,将革命进行到底!”这时才知道是毛主席逝世了。樊副参谋长放声痛哭,我们都流下了悲伤的眼泪。后来通知排以上干部下午1点钟在分区礼堂开会,下午4点钟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告全国同胞书。

1976年9月9日,一代伟人毛泽东与世长辞

毛主席逝世是9月9日。每当过中秋节时,我就会想到毛主席逝世的日子。这一天令我终身难忘。

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写于2022年年9月8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林孝华(四川内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