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记忆】一张见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益完善的无价之证‖周晓萍

作者:周晓萍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25 21:02:22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张见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日益完善的无价之证

周晓萍

9月初,父亲拿着母亲名下的几张到期存单去银行取钱,被问及为何本人不来,父亲告诉柜台办理人员说,母亲已于今年4月初去世。那知道经办人告诉他,凡涉及金额在1万元以上的,都需公证书方才可以取现。

父亲电话告之,我又陪他去银行交涉,并且出具了派出所的死亡证明,经办人一再强调这是法律规定,任谁也不行。

听了银行工作人员的解释,作为法律专业(在职)本科毕业生,我还是一下子明白了银行为什么一定坚持要公证书的道理。

一般情况下,公证处及公证书似乎是远离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所以我一时也不知公证处在哪里。最后通过朋友打听到公证处地址和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叫我们当面去咨询相关程序。

“取自己家的钱还需要去公证处办理公证?我看银行是故意刁难人!”走出银行大门,83岁的老父亲仍在嘀咕着。

“您不知道,母亲去世了,这些存款就是遗产了!是遗产就涉及到继承,银行这样做是对客户负责哦!”我耐心地向父亲解释道理。

也难怪父亲,国家的法律法规有那么多,不是专职律师或从事法律工作的人,有谁会熟悉并且理解呢?普通老百姓遇上了,自然也就说的是外行话了。

在司法局1楼大厅公证处,一位赵姓工作人员接待了我们父女俩。她简单询问了一下情况,给了一张申请表,强调填写注意事项,并告之需要父母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等资料,申请表填好后还需乡、村、组签字盖章。我心想,父母的身份证、户口本以及我们几兄妹的身份证都好办,唯有父母的结婚证,都几十年过去了,到哪里去找呢?

“不用去档案局查了,我们的结婚证就放在家中的木箱里呢!”当听到工作人员说如果实在找不到的话就去档案局查资料时,父亲接过来答应着。

回到父母住的小区家中,父亲走进房间,打开放在飘窗台上的一个木箱锁,小心翼翼地拿出一个塑料袋,取出里面的一个红布包,再把红布一层一层慢慢展开。天啊!我第一次看见了62年前父母的结婚证。

比我年龄还大3岁的结婚证呈长方形,因纸张陈旧,折痕重叠,凸显一种厚重而久远的沧桑感。

结婚证一式两份(男女双方各一份),上面并没有贴照片,粗略看上去,非常像现在小学生贴在墙上的小奖状。上面印着“结婚男女(姓名和年龄空白,登记时由经办人手工填写),自愿结婚,经审查合於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关于结婚的规定,发给此证”的内容,落款是婚姻登记经办人名字和登记日期。结婚证正中央印着一颗红五星,红五星两边各簇拥着两面五星红旗,红旗背后是朝阳初升发出的道道金光。结婚证左、右两边都印着鲜花和麦穗,麦穗底下还缠绕两个切开的石榴,颗粒饱满的石榴籽红彤彤的,很是惹人喜爱。结婚证底边正中是金黄的麦穗圈着的一个红“囍”字,两旁是红绸扎系成的麦穗,中间盖着“芦山县人民委员会”醒目的大印。

从这张印制日期是“公元一九五”字开头的结婚证书,可以推出,它正是一九五〇年五月一日中央人民政府正式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后首批印制的。

而父母的结婚证登记办理时间是一九六〇年十二月二十六日,也就是《婚姻法》颁布后的第十年时间,距今六62年,不可思议的是,父母亲竟然把它保存得这么完好。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是新中国成立后诞生的第一部法律。这部共8章27条的《婚姻法》,彻底颠覆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传统婚姻,废除了“包办、买卖婚姻”,其确立的“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权利平等、保护妇女儿童合法利益”四大基本原则,一直沿用至今,翻开了中国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页。

1960年,正是国家遭遇自然灾害的三年困难时期,我曾多次听父亲讲起他们一辈子难忘的结婚情景。

因为物质极其匮乏,那时人们大多是吃草根、啃树皮果腹。婚礼头一天晚上,爷爷和父亲都还在为明天无粮之炊而发愁。第二天早晨,父亲的叔伯大嫂不知从哪里想方设法筹到了两斤大米交给爷爷。父亲兴高采烈地割了半背篼“甜菜”(俗称厚皮菜,现在人们多用来喂猪),洗干净掺上两斤大米加水熬煮了一大锅菜稀饭招待亲戚朋友,算是完成了人生的终身大事。如今,耄耋之年的他每每回忆起他和母亲结婚时的光景,总是忘不了大嫂的恩情,总说那是他吃过的最“豪华”婚宴。

如果说南宋末年著名政治家、文学家文天祥“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的诗句,深刻表达了个人命运总是同国家命运休戚与共,紧密相连,那么新中国第一部法律《婚姻法》的颁布,却让千万相亲相爱的青年人赶上了好时代,牵手相拥走进了新社会的婚姻家庭生活。虽然那时生活仍然极度困难,但赋予法律效力的一纸结婚证书,让风华正茂、踌躇满志的父母走到了一起,他们生儿育女、相携相扶,一起共度了几十年风雨人生。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和提高,我国的《婚姻法》自颁布后又经过了两次修改,而每一次修改都折射出时代的变迁。

1980年9月10日实施的《婚姻法》,将“夫妻感情确已破裂、调解无效作为判决离婚的条件”。此时正是改革开放后经济大发展的时代,离婚实质条件的确立,为社会大众追求婚姻自由、离婚自由提供了更好的保障。

2001年4月28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1次会议,通过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其后,最高人民法院又三次发布了《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

时光荏苒,新中国的法律在日益健全和完善,结婚证作为国家证书样本也在不断更新换代。不仅外观上越来越精致,而且更加方便携带。为防假证,结婚证上不仅要求有经办人签名和政府印章,证书的内页也设置了专门的防伪标志。

而这张刻着时代烙印的结婚证书,朴素无声地讲述着新中国如一轮喷薄而出的红日升起在世界东方,必将闪耀法制的光芒;讲述着亿万人民朝气蓬勃,热血澎湃,砥砺奋进,用不断完善的法律制度规范治理国家,使之日益强盛的华美篇章。

闪光的红五星,鲜红的旗帜,象征神州统一和人民团结;金黄的麦穗,是劳动者的汗水浇灌大地的丰收;绚丽多姿的鲜花装点一派锦绣山河;双“囍”字镌刻今生相爱的誓约;饱满的石榴籽寓意华夏儿女生生不息,永世繁衍……

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并以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反映由特定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的统治阶级意志的规范体系。从1950年5月1日颁布实施第一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起,60多年间,我国先后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八百多部法律,现行有效的法律有二百四十三部。

这张62年前的结婚证,见证了父母一辈子患难与共、忠贞不渝的爱情!见证了14亿中国人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坎坷艰辛!更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日益完善的法律框架体系!它不是有价证券,所以我不能估算它的价值,但我相信这张承载了新中国法制崭新内涵和个人婚姻家庭命运发展历程的证书,定是世间无价之证。

写于2022年9月18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周晓萍(退休干部,雅安市作家协会会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