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追忆】《新闻联播》曾因何事使江泽民致电台长

来源:《文摘报》 2013年6月15日第5版 发布时间:2022-12-01 11:42:30 浏览次数: 【字体:

《新闻联播》曾因何事使江泽民致电台长

导 读

我们敬爱的江泽民同志患白血病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抢救无效,于2022年11月30日12时13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6岁。

今日,“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及四川省情网转发2013年6月15日光明日报社《文摘报》刊载的一则江泽民同志与新闻界的事,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

《文摘报》( 2013年6月15日第5 版)

“你好,是赵化勇吗?”一个非常熟悉的声音问道。“晚上好,总书记,是我。”赵化勇回答道,他尽量掩饰内心的不安。江泽民亲自打电话来,肯定是《新闻联播》出现了某个严重的问题,是哪个地方疏忽了呢?

2001年2月21日,为了决定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开始对北京进行最后一轮视察。

在视察的最后一天,评估团上午参观了中国中央电视台,下午拜会了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

当晚,时任中央电视台台长的赵化勇坐在办公室里,观看《新闻联播》。此时正是19点20分,专门接听高级领导人来电的红色电话机响了。一个声音问道:“你是赵化勇吗?”在得到确认后,那个声音说:“总书记要和你说话。”

“你好,是赵化勇吗?”一个非常熟悉的声音问道。

“晚上好,总书记,是我。”赵化勇尽量掩饰内心的不安,“我刚才看了《新闻联播》对您的报道,会见奥委会评估团时您看起来真的太棒了。”

江泽民说:“谢谢,但是你注意到有什么问题吗?”

“总书记,对不起,我没有注意到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我们出错了吧?”赵化勇的脸都红了。

“我可能是唯一注意到这个问题的人,”江泽民继续说,“今天下午我在同一间会议室有过两次会见——一次是应当报道的,另一次则不应报道。在《新闻联播》上表现我问候代表团成员并与他们握手的镜头是准确的,但是随后播放的我们坐在一起交谈的镜头弄错了,我见的是一位私人老朋友,他是一家电子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我担任电子工业部部长时就认识他了,但我们是以朋友的身份在交谈,并非出于官方目的。虽然你们有关奥委会评估团来访的画外音一直是正确的,但是镜头却搞混了。”

“总书记,我非常抱歉,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赵化勇的语速变得急促起来,“我会立即查明情况,尽快向您报告。”

“其实这是我的疏忽,”江泽民亲切地回答道,“我不应该在同一间会议室里两次会见外宾。就像外国人所说的,我们在他们眼中都是长得差不多的,他们在我们眼中也是一样啊。但你应当分析问题的起因,必须确保晚上10点重播时的镜头是准确无误的。”

赵化勇很快发现了问题所在。原来,完成拍摄任务的摄像师下午6点多才赶回中央电视台,而编辑为了赶在晚上7点之前播出新闻,拿到带子后直接冲到剪辑室剪片子去了。摄像师与编辑之间没有任何交代。

在换上了正确的画面之后,赵化勇对图像进行了多次检查。

晚上8点25分,赵化勇回到办公室给江泽民打电话,详细说明了这次事故的原委,并说:“修改之后的片子将作为头条新闻在9点的要闻播报和10点的《新闻联播》中播出。我们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我们甘愿受罚。”

江泽民听完之后回答道:“我也像你一样在生产线上工作过多年,所以能够理解这种失误。”江泽民嘱咐赵化勇说:“你的记者、摄像师和编辑们工作都非常努力。只要鼓励他们努力工作,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就行了。你看,我都没有给相关部门打电话。我想在你我之间把这个问题解决掉就行了。”

(原载《他改变了中国》,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著,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

来源:《文摘报》 2013年6月15日第5版

来源: 《文摘报》 2013年6月15日第5版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