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追忆】沉痛悼念江泽民同志逝世|江泽民同志为邓小平故里留墨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02 11:53:50 浏览次数: 【字体:

沉痛悼念江泽民同志逝世

江泽民同志为邓小平故里留墨宝

广安是邓小平同志家乡。邓小平同志逝世后,江泽民同志为邓小平故里留下3件珍贵的墨宝:“邓小平同志故居”“邓小平铜像”“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现成为了人民永远的怀念。

1997年2月19日邓小平同志逝世。1997年2月25日,江泽民在邓小平追悼大会上致悼词,他说:邓小平同志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高度评价邓小平同志光辉、战斗的一生和建立的丰功伟绩。

1998年2月,邓小平同志逝世一周年之际,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志为邓小平故居题写匾额“邓小平同志故居”。

邓小平故居为普通农家三合院,占地800余平方米,有大小房屋17间,穿抖木质结构,青瓦粉壁,古朴典雅,庭院绿树成荫,翠竹掩映。故居正房大门上方悬挂着江泽民题写的“邓小平同志故居”金字横匾。1904年8月22日,邓小平出生在这座祖屋,他在家乡读书、生活16年,1920年离开家乡,走上追求真理、救国救民的道路。直到1997年2月邓小平同志逝世,他再也没有回过家乡。

2004年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中共中央批准兴建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塑立邓小平铜像。2004年8月13日,在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即将到来之际,时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题名“邓小平铜像”揭幕仪式在邓小平故里隆重举行,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仪式,并为铜像揭幕。随后,胡锦涛一行参观了由江泽民同志题写馆名的邓小平故居陈列馆。胡锦涛表示,邓小平同志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建立的伟大功勋将永载史册,他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进。

邓小平铜像矗立协兴镇牌坊村邓小平故居附近,三面环山,树木环抱。

邓小平故居陈列馆位于邓小平故居与铜像之间,设计创作理念体现邓小平同志参加革命后波澜壮阔的人生经历,其中陈列馆的3个斜坡屋面,寓意邓小平同志三落三起不平凡的革命历程;中间高耸的建筑为“丰碑”,象征着邓小平辉煌的历史功绩及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邓继明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