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内江东兴老街的喜和乐‖曾运仪

作者:曾运仪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25 15:10:04 浏览次数: 【字体:

内江东兴老街的喜和乐

++ 曾运仪++

如果你想了解中国天冬之乡,就到四川内江东兴老街吧!

内江,我的第二故乡,伴随着兔年春节的欣然而至,东兴老街喜事多多。前些日子,内江东兴区中医药特色文化街区在老街正式亮相!举目四望,老街红灯高挂,人头攒动。笑声、鞭炮声此起彼伏,其年味浓浓,到处洋溢着祥和的气氛。

在街上接踵而至的人流中,我似乎觉得,人们格外喜悦。不是吗?经历了三年的疫情及前段时间大多数人的感染,现阳康后的人们,纷纷呼吸着这清新的空气,沐浴着这暖暖的阳光,沉醉在这热闹的氛围里。春天的脚步悄然临近。

东兴老街,一个承载着千年历史的街区,内江历史文化的缩影。让我们一步步揭开它的厚重沧桑。

内江东兴老街(图片来源:内江市东兴区人民政府网)

朝大洲广场北面走去,就到临沱江边的渡口,坐上渡船大约四五分钟到了岸边。拾级而上,内江城外12街的下东街映入眼帘。这儿,就是内江北部进城的水陆交通要道和新兴商贸口岸——东兴老街。据清同治本《内江县志》记载,东兴老街位于东兴区城区东兴街道,由东兴街、风窝街、农校街三条街组成。沿街为串架结构房屋,属典型的清代建筑群,距今已1000多年历史,是内江城区保护较为完整的老街。

这儿屡次修葺,然其商业口岸一直经久不衰。托百年川天冬的福,东兴老街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焦点。“中国天冬之乡‘四川内江东兴欢迎您’”的大型横幅迎着笑脸;“内江天冬主题馆”、特色中医医馆敞开胸怀,正式亮相。但见街口左边,“百年天冬”的可爱状,粘贴在墙壁上。且旁边醒目描述着:“内江天冬性寒,味甘,微苦。具有养阴清热、润肺滋肾的功效”。

再往前十来米,街道右边一墙壁的石雕映入眼帘。这是连接内江城区到沱江对岸东兴老街方向的一座浮桥。浮桥下,滔滔沱江水;浮桥上,铺满木板。木板下则是由诸多小船并列排满。少许几人走在上面,虽不说如履薄冰,也有胆战心惊的感觉。浮桥岸边,穿长袍的,拉黄包车的,步履匆匆。这石雕浮桥,未经任何修饰,它是一面内江历经沧桑的真实图画。

我有想探个究竟的冲动。前些年,我亦曾来过东兴老街。或许,那时年轻,思想肤浅,觉得它与一般街道没什么两样。那匆匆一瞥,已基本无印象。多年以后我重到此地,却让我感慨万千。

你们听说过吗?老街街道长度仅有250米。或许,东兴老街创下了街道长度世界之最,我没考证过。但它确实如此!你在东兴老街逛一逛走一走,欣然觉得,它“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无不被它的真、活,有生命力所吸引。

漫步在街上,只觉得市井味、天冬主题街其特殊的气息交融、交织,扑面而来。前面临街以铺面为主,后面住宅。铺面则以茶馆、餐馆、日杂百货铺和川剧坐唱为主,人气较旺。香甜可口的天冬酒、天冬蜜饯、天冬羊肉汤,黄灿灿的纯天冬,商铺已在出售。我的心醉了!尤引人注目的街上6座用铜塑造的人物雕像,其意趣、生活趣,让人忍俊不禁。

内江东兴老街(图片来源:封面新闻)

我走上前,轻轻抚摸着。或许,东兴老街年复一年在雨水的洗礼中,在木板门的剥蚀间,在游子们的怀恋中,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讲述着一代又一代内江人道法自然的故事:

或一郎中淡定自若,为病人把脉;或是有两人街巷下棋,簇拥一团;或是闲人多多,茶馆听戏;或色彩鲜艳、惟妙惟肖、形象逼真的黄氏吹糖人;或一富商子弟哼着小曲儿,耍着长辫子,拧着鸟笼走街串巷,遛鸟为乐;或孩子们手捏顶头是v字形的铁棍或铁丝,推一个直径66厘米左右的黑铁环向前跑,发出哗啷哗啷的声音,能让游客忆起儿时的顽皮。我在一雕像前驻足良久。这是一商人从商而归,与妻儿相聚的街头场景。其情意满满,不禁让人动容。

我信步走进“内江天冬主题馆”。讲解员告诉我,近年来,东兴区已种植川天冬4.8万亩,研发了以天冬为主的大健康产品40余种,产值达5亿元,获得了“中国天冬之乡”称号,“内江天冬”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这“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契机,东兴区将在此探索“中医+旅游+文创”三大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到此的游客,纷纷伸出大拇指。

我的眼眸,一幅幅美好远景徐徐出现:该街区将突出天冬主题特色,重点打造“五个一”。即:一街,东兴老街;一堂,天冬讲堂;一馆,天冬主题馆;一地,研学基地;一文,天冬文创。可喜可贺!

眺望远处,正在施工的横跨内江城区南北的麻柳湾大桥,工地上热火朝天。大桥直通内江城区北部。建成通车后,距东兴老街仅三四百米。那时的那时,东兴老街,川天冬,更上一层楼。这幸事、好事,我打心底由衷高兴。

东兴老街,一个承载着千年历史文化的厚重街区,一个蕴含着川天冬气息的浓浓福地。你将不辱使命,在历史的长河里生生不息!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曾运仪(网名:yuny,四川省隆昌市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曾供职于内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