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千年古城何以“成都”?《典籍里的成都》给你答案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4-01-26 15:49:46 浏览次数: 【字体:

千年古城何以“成都”?

《典籍里的成都》给你答案

“益,古大都会也。有江山之雄,有文物之盛”,千年古城何以“成都”?在《典籍里的成都》中,你也许能找到答案。2024年1月25日下午,成都市地方志办组织编纂出版的《典籍里的成都》新书发布会在阿来书房举行。

图片

活动中,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马海军在致辞时表示,为更好地展示成都千年不绝的奋进历程、深厚博大的人文底蕴、乐观包容创新友善的城市品格,探寻成都绵延不绝、经久不衰的文化传承和城市基因,成都市地方志办组织编写了《典籍里的成都》。

该书撷取《史记》《华阳国志》《资治通鉴》等典籍中关于成都自然生态、人文历史、经济发展、风土民情等30处记载,以时间轴线串联起成都历史上的“高光时刻”,横跨近五千年,并按农业、手工业、商业、教育、文学艺术等现代分类办法进行整理归纳,以期让广大读者在领略典籍独特魅力的同时,能准确把握成都相关领域的积淀与传承,从而汲取历史智慧和前进动力。

图片

“这套书的编纂是经过精心策划和研究的,不仅需要保证史料的准确性和解释的完备性,在图片的使用方面,我们还大量采用了智能修复技术,让图文更加完善、美观。”作为《典籍里的成都》学术顾问,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蒋蓝分享了该书编纂过程中力求典籍筛选精准、导向正确、可读性强的主要做法。

图片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对《典籍里的成都》给予高度评价,并以该书的内容为题,向与会人员作了一场关于成都历史文化的专题讲座。从过往的历史当中,能够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阿来在讲座中谈到,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对于一个民族来说至关重要。“观历史,需要历史观,而《典籍里的成都》这样一部内容翔实、丰富的书籍,就为我们观历史和形成良好的历史观提供了扎实的、活生生的材料。”阿来表示,“通过典籍,成都这座拥有着4500年文明史、2300年建城史的城市历史脉络逐渐清晰,成都的发展不是传说神话,而是那些真正对历史有贡献的人,一砖一瓦建设起来的。”

图片

讲座后,活动现场举行了新书揭幕仪式,成都市地方志办还向阿来书房赠送了《典籍里的成都》。参加活动的读者代表在浏览书籍后表示,《典籍里的成都》引用的典籍横跨数千年,充分体现了成都4500多年的文明史所积淀的深厚文化底蕴,书中配有大量古字画、古地图及历史照片,并且还和当下的时事进行结合,让人很有阅读的欲望,是一部有深度、有趣味的好书。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