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聂海胜回家!从农民的儿子到英雄航天员,三巡苍穹,成长写满苦难与辉煌

作者:知政君 来源:知政前沿 发布时间:2021-09-18 18:48:20 浏览次数: 【字体:

“飞天是我们的祖先千百年来的向往,我们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古老民族,中国人也应在浩瀚太空占有一席之地。” 聂海胜,首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在轨100天的中国航天员,我国飞向太空的最年长航天员,同时也是首位以将军身份进入太空的中国航天员。神五、神七、神九,三次备份;神六、神十、神十二,三度飞天,聂海胜的经历堪称一部写满苦难与辉煌的英雄史。

昨日(9月17日)下午,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反推发动机成功点火后,安全降落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这是神舟飞船首次在东风着陆场着陆。历经三个月在轨生活后,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返回地球家园,顺利出舱!

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满载祖国重托,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飞向浩瀚太空,“继续飞出中国龙的轨迹”。

这是57岁的聂海胜第三次登陆太空,他成为我国飞向太空的最年长航天员,同时也是首位以将军身份进入太空的中国航天员。

1

父亲早逝,家境贫寒,学习刻苦

1964年10月,聂海胜出生于湖北省枣阳市杨垱镇一个小村庄,家里兄弟姐妹多,姐弟八人,他排行老六。人口多。再加上地里收不到多少东西,红薯面做的黑窝子、杂面饼和萝卜干、咸菜、大酱是家中餐桌上的主菜。

家境贫寒,但父母坚信读书才能出人头地,想尽一切办法也要让他读书。当时樊庄村小学的教师后来回忆说,聂海胜读小学时经常穿着姐姐的旧布衫,打着赤脚。

聂海胜小时曾读书的杨垱镇樊庄村外景

父母常常为聂海胜区区几元钱的学费犯愁,只好东挪西借,有时代替学费交到老师手中的竟是一只兔子。“至今我还记得, 有一次他把摸来的一条二三十斤重的大鱼卖给我,拿两元钱交了学费。”聂海胜的小学老师总是难忘当年的情景。

1973年到1978年间,当时农村还没有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整个村庄实行集体劳动,每到周末或假期,正在读小学的聂海胜总是田地里去割草、撂麦子、拾麦穗、摘棉花,从不叫苦。

由于家里非常穷苦,聂海胜几乎没有生活费,他经常带些咸菜到学校吃。艰苦的环境也磨练了他的意志,他学习很刻苦,特别是数学成绩好,经常第一个提前交卷,考试分数也经常是满分。尽管没钱买学习资料,但课本上的内容,在哪页哪个位置,他都清清楚楚。

2021年9月17日,聂海胜家乡人民在迎接航天英雄回家,左侧为聂海胜姐姐

1980年,聂海胜还在读初中时,父亲因病早逝。他作为家中的壮劳力开始出工挖水渠, 连续几天没有到学校上课。他初中的校长家访时获悉海胜因父亲病逝要退学,校长当场表态:全免学费,以后的书费有钱就交,没有钱就给免了!因为成绩突出、表现又好,聂海胜经常在全校教师大会上被作为好学生来谈论。

晚上10点下自习后,聂海胜仍点着煤油灯在教室里看书。初中毕业考试,聂海胜考上了重点高中——枣阳一中,整个镇当时只有两个学生考上。高中假期,为了挣学费,聂海胜去十几里外的堂兄家搬木材、装茶叶、下地干活,一个假期能挣十几块钱,可以交上下学期的学费。整个高中阶段,他坚持锻炼,这时的聂海胜就透着一股沉稳、坚毅和懂事。

2004年8月,聂海胜携妻子聂捷琳回到离别13年的家枣阳市探望母亲,母子相拥而泣

“生而逢时,逢艰难,逢磨砺。”苦难伴随了他的整个童年和少年,他依旧积极向上、勇往直前。抓住一切机遇刻苦读书,等待命运的转机。

2

成为空军飞行员,沉着处理飞机险情

1983年高中时,赶上空军招飞行员。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报了名,没想到各项考核和体检全都过关,被长春空军飞行学院录取。后来,聂海胜回忆说,自己是幸运的,高中毕业时遇上了招飞。当飞行员是聂海胜的梦想,小时候在山坡上放牛躺着睡着的时候,从没见过飞机的他做过一个奇怪的梦,梦见自己长出一双大大的翅膀飞上蓝天。

被选上飞行员,对于聂海胜来说除了高兴,也许还有另一层含义,到部队后生活费全部由国家负担,这样一来就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在办妥一切手续后,聂海胜离开故乡。临走时,聂海胜像往常上学一样,只背了一个书包,没有更多行李。他死活不让母亲出门送自己,怕母亲难过。此后,迎接他的是漫长的军旅生涯和无比光荣的航天员经历。

1989年6月12日,聂海胜开始改装后第一次驾驶某型歼击机单飞。第二天,他就遇上了事故。那天,正当他准备飞向4000多米的高空时,只听座舱外"砰”的一声爆响,发动机停车了。瞬间,飞机转速、高度下降,舱内温度急剧升高。他一边镇定地向地面报告,一边试图排除故障。

所有的办法都尝试过了,飞机还在下坠。这时,地面指挥同意他跳伞。但聂海胜还想做一做努力,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把飞机开回来!他试着让飞机滑行,但因距离太远没有成功。

此时,飞机距离地面只有四五百米,急速下降的飞机带来巨大的超重过载,动一下都很困难。最后,他不得不按下了弹射开关,此时他已出现了瞬间黑视,什么也不知道。等他睁开眼,自己已落在稻田里,飞机摔在了离自己一百多米远的山沟里,扎进土里十几米深,着火爆炸了……

聂海胜只休息调整了一两个星期就重新上天了。后来经查明,事故原因是由于发动机压缩器上的叶片出了机械故障。鉴于聂海胜以良好的心理素质沉着冷静处置险情,想尽一切办法挽救飞机的勇敢精神,部队党委为他记了三等功。“所以我说,拼搏的人生最壮美!聂海胜后来回忆说。

聂海胜飞过歼五、歼六、歼七等机型,安全飞行1480小时,是空军特级飞行员。1996年,我国开始在全军战斗机飞行员中选拔航天员,聂海胜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经层层选拔,聂海胜成为首批14名航天员中的一员,34岁的他又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

3

“首飞”神六,度过难忘“太空生日”

经八大类上百个科目的艰苦训练,2003年,聂海胜入选神舟五号的首飞梯队,和杨利伟、翟志刚一起等待最后的选拔结果。虽然那一次聂海胜遗憾落选,但他打心里替杨利伟高兴和自豪。聂海胜目送战友飞上太空,心中充满了对自己事业的崇敬和自豪。他说:“九天揽月,我们盼望那一天!”

“神六”任务开始后,能不能入选,成为聂海胜千百次问自己的问题,而他的答案只有一个:继续努力,刻苦训练,绝不放弃!后来,他成功入选“神六”乘组。

神舟六号发射当天,一场大雪突如其来。后来聂海胜回忆道,“出征那天,我们平静得如同一次普通的‘出差’,心率保持在每分钟70次左右。火箭拔地而起时,我和俊龙的手不约而同地握在了一起。”

2005年10月12日,神舟六号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出征

飞上太空第2天,恰逢聂海胜41岁生日。由于工作计划安排十分紧张,前一天晚上,任务指挥部特地安排妻子、女儿和他进行天地通话,妻子送上祝福,女儿为他唱了生日歌,让他度过了一个永生难忘的太空生日。

4

首位以将军身份进入太空的中国航天员

2011年7月,聂海胜晋升少将军衔,这个湖北枣阳乡村走出的农家子弟成为共和国将军。

费俊龙、聂海胜晋升少将仪式

两年后,2013年4月,聂海胜入选神十飞行乘组。在担任指令长的同时,还承担手控交会对接的操作任务。在我国载人航天飞行史上,这两项艰巨任务首次由同一人承担。执行任务前,聂海胜的地面模拟训练超过2000次。

2013年6月11日下午,3位航天员踏上了飞天之路。从火箭起飞到太空遨游,从进驻天宫到太空授课,从交会对接到安全着陆,各项工作按计划顺利进行。经15天太空飞行,在圆满完成一系列空间科学试验后,聂海胜和战友们安全回到了祖国怀抱。聂海胜曾在一次讲座中回忆起飞船返回的情景,“飞船返回舱进入大气层时,速度极快,和空气剧烈摩擦,变成一个火球,透过舷窗往只见熊熊大火,自己仿佛孙悟空在炼丹炉里。”

2013年6月26日,历经15天太空飞行、圆满完成任务的3位航天员张晓光、聂海胜、王亚平(从左至右)自主出舱后向人们致意

与聂海胜一起执行“神十”任务的女航天员王亚平曾评价说:“聂师兄在我眼里稳重、踏实,是一个非常值得信赖的人。他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非常得严格,他要求我们做到的事情,自己肯定是一定会做到。给我的感觉,聂师兄就是我们乘组的定海神针,只要有他在,我们心里就很踏实。”

5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据报道,航天员的训练是极其严格的。航天员要完成基础理论、体质、心理、航天环境耐力与适应性、航天专业技术、救生与生存等八大类上百个科目的艰苦训练,对航天员的生理和心理极具挑战。

除了极其考验人的艰苦训练,在理论学习方面,聂海胜也付出刻苦的努力。离开校园10多年的他像备战高考一样,没日没夜地学,家里也成了他的学习室,客厅到卧室到处堆满了学习资料,甚至连墙上都贴满了背记的纸条。妻子和女儿也当起了他的英语辅导老师,轮流给他纠正发音、听写单词。

2021年3月27日,聂海胜在上海交大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发言

2021年春天,聂海胜从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博士毕业,获得博士学位。3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研究生毕业典礼,聂海胜用视频与同学们分享他的感悟:上海交大师生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创新前沿的学术理念,开拓进取的科研精神,使到自己受益匪浅。自上海交大毕业以来,我们经历了从专业型、实践型到研究型、学术型的转变,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更有底气去迎接国家交给的任务。聂海胜希望上海交大各位学子要顺应时代需求,积极接受祖国的选拔,永远保持脚踏实地、坚韧不拔的精神,勇往直前,拥抱属于自己的梦想和成就。

聂海胜的妻子聂捷琳曾说,从丈夫身上,她真切地感受到了航天梦的无穷力量,“像一个大磁铁一样吸引着蓝天骄子纷纷而来”。聂海胜自己曾说:“航天飞行是我们的事业,更是我们的生命,为了飞天梦想,只要祖国需要,我们随时准备再上太空!”

6

初心就是飞天,忠孝难以两全

历经神六、神十两次飞天,出生于1964年9月的聂海胜,2021年6月17日第三次登陆太空。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3名航天员是天和核心舱的首批“入住人员”,他们在轨驻留3个月,开展舱外维修维护、设备更换、科学应用载荷等一系列操作。

2021年6月16日上午,聂海胜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的初心是什么?飞天。也可以说只有飞行和准备飞行两种状态,只要祖国需要、任务需要,我们都会以最佳的状态、充分的准备去迎接挑战。”

聂海胜父亲早逝,成为军人之后因为工作原因对陪伴母亲时间较少。聂海胜母亲尚未瘫痪之前,聂海胜曾经把她和弟弟分别接到北京来住过一段时间,因为备战“神六”发射,抽不开身的他不得已让74岁的母亲返回老家居住。

2004年8月1日,正值建军节,聂海胜回到老家探亲,没有向当地政府提出任何特殊要求。村民们至今都清楚地记得,聂海胜非常朴素,打扮得跟当地农民没什么区别,虽然身后跟着警卫人员,但是乡亲们没有一下子认出他来。在经由泥泞的土路去往父亲坟前祭拜的整个过程中,聂海胜一直穿着一双解放鞋。

2004年,枣阳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受时任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委托,给聂海胜的母亲张金秀老人送去2000元慰问金和一台29英寸大彩电。当地组织有关部门现场办公,民政部门挤出有限资金8.5万元,在杨垱镇北街为张金秀老人修建了一座占地168平方米的二层小楼,并为她接通了水电

聂海胜压根没有想到,2010年他离开老家才两个多月,母亲的健康状况就急转直下。在接到母亲病危的电话后,他火速赶往老家。当地医院正全力组织抢救,切开了老人的气管输氧,并开颅清理瘀血。最后,母亲的生命虽然保住了,但人却瘫痪在床不能说话,变成了半个植物人。3天后,眼看母亲已基本脱离危险,聂海胜带着强烈的悲痛和巨大的不安,狠狠心又匆忙赶回部队。聂海胜充满愧疚、自责、感伤,他弟弟说:“哥,你就放心地去执行任务吧,咱们兄弟两个,一个尽忠、一个尽孝!”

2005年12月15日晚,聂海胜来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探望在这里住院治疗的母亲,一声“妈妈,您的儿子回来了”,已经瘫痪在床的聂母激动得流下了眼泪。2010年6月27日,聂母病故

母亲

音乐:

阎维文 - 母亲

聂海胜母亲去世后,他因任务在身,没能在母亲临终前返乡送母亲最后一程。每每谈及母亲,聂海胜都透露出遗憾与愧疚。后来,他站在母亲墓前,给母亲磕了几个头,泪水夺眶而出。

7

从农民的儿子到英雄航天员,一部英雄史

从战斗机飞行员成长为航天员,一系列严苛的训练同样没有让聂海胜退却,转椅训练是航天员众多训练科目中的一项,转椅扶手边有一个红色按钮,在训练中如果坚持不下去可以随时按下这个红色按钮。“但是近20年来,没有一个人按下过这个按钮,因为按下来,就意味着训练不合格,就要被淘汰。” 聂海胜说。

回忆自己的经历,聂海胜由衷地说,在太空中身体失重但是心不失重,永远心向祖国,祖国利益高于一切,我为祖国感到骄傲!

据悉,神舟十三号10月份发射,将在轨驻留6个月,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将入选飞船乘组,王亚平也将成为中国空间站首位女航天员。

“生而逢时,逢艰难,逢磨砺;生而坚毅,愈艰难,愈勇毅。”自幼家境贫寒,但父母坚信读书才能出人头地,想尽一切办法也要让他读书。他由一个农民的儿子,成长为一名“三问苍穹”的航天员,赢得了世人的尊重和敬仰。神五、神七、神九,三次备份;神六、神十、神十二,三度飞天,聂海胜的经历堪称一部写满苦难与辉煌的英雄史。

这个曾寡言少语、皮肤黝黑的农村少年,带着田野里生发的坚毅和韧劲,年近花甲再次带着使命驶向浩瀚苍穹。为国出征,每一步都承载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飞天梦想,每一步都承载着中国人民的厚重期望。英雄归来,青史留名!

注:部分资料参考《航天员自述》、新华社、央视新闻、中国航天博物馆、枣阳市人民政府网站等)

我和我的祖国

音乐:

中央乐团合唱团 - 辉煌中央乐团革命红色经典(胸怀祖国篇)

来源:知政前沿

作者:知政君

来源: 知政前沿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