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征文】冯德宾‖不忘初心,舍小家顾大家的种苗扶贫人

来源:冯德宾 (四川省林木种苗站) 发布时间:2020-04-04 10:03:53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四川省直机关工委 省扶贫开发局 省地方志办联合开展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 征文活动》

投稿邮箱: tpgjzw@163.com

截稿时间:2020年10月31日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征文将评选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作品拟结集公开出版。同时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四川省情网、四川机关党建杂志及网站,“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刊发。为扩大传播影响,此次征文的优秀作品,将授权喜马拉雅进行有声化播讲,音频节目在喜马拉雅平台、方志四川电台及有关广播电台播出。

【方志四川•“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征文】

冯德宾‖不忘初心,舍小家顾大家的种苗扶贫人

他来自素有“陇中苦脊甲天下”的甘肃定西,本来也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中的贫困户,因为不断努力而改变了命运,成为一名“吃皇粮”的林业种苗人,也从贫困户变为扶贫人。他,就是任耀忠,2018年6月,响应四川省委“坚决打赢凉山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号召,从四川省林木种苗站赶赴凉山州布拖县,成为一名援彝综合帮扶队队员。

1

舍小家顾大家,奔赴援彝前线

时间定格在2018年6月22日下午5点,任耀忠正在认真梳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管理事项,突然接到通知:站务会研究决定,派你去援彝,时间3年。尽管之前听说要派同志去援彝,但他怎么也想不到,组织此刻会派他去,他懵了。因为,他的儿子今天刚满4个月,实在是太小了,急需他的照顾和陪伴。由于他父母是农民,适应不了城市生活,一直待在老家,照顾儿子、做家务等责任更多地落在他肩上,此时此刻家里特别需要他,并且2014年组织曾选派他参加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委督导组工作,已在雅安工作过1年。经过千思百虑,他决定服从组织安排,舍小家为大家,前往凉山州,参加举世瞩目的脱贫攻坚战。他认为家里需要他,凉山的脱贫攻坚更需要他,晚上回到家,想尽一切办法说服妻子,支持他去凉山。

6月28日,刚参加完省林业厅(省林草局前身)统一组织的培训,正准备收拾行囊赶赴凉山州普格县扶贫一线时,又接到通知:凉山州委组织部对援彝干部做出调整,你由普格县调整到布拖县。顿时,他又懵了。他知道,普格县离成都较近,如果家里发生急事,可以及时赶回帮忙,而布拖县离成都较远,艾滋病感染率位居全国前列,是全国毒品问题挂牌整治县,属于极度贫困地区,贫困发生率位居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之首。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困难,他没有退缩,毅然前行,在儿子撕心裂肺的哭叫声中,离开了那个熟悉的家,前往布拖开启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征程。

2

扶贫扶产业,推动林草产业发展

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到布拖后,他努力克服个人和家庭困难,从种苗人变为综合帮扶扶贫人,积极融入布拖,从弄懂悟透民风民俗和民族工作特点上下功夫。他发现,造成当地贫穷落后的重要原因就是老百姓思想观念落后,产业发展滞后,老百姓宁愿种植土豆、玉米,也不愿意栽植经济效益较高的花椒、核桃,老百姓宁可让花椒树长得比房还高,也不愿意修剪。于是,他就从产业发展着手,找准行业帮扶的切入点、落脚点。

首先,谋划林草产业发展。完善林业产业建设项目库,积极规划花椒产业发展、核桃高接换优、退牧还草等项目。

其次,积极争取资金政策。主动向省林草局、州林草局做好汇报衔接工作,争取现代花椒产业示范基地建设资金300万元;争取生态护林员资金1123万元,比2018年增加692万元,增幅为160.56%;争取生态管护员公益性岗位2291个,比2018年增加1331个,增幅为138.65%,争取核桃良种选育资金6万元、林业技术培训资金4.5万元,助力林业生态产业扶贫。

第三,攻坚克难,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推动林草产业发展。审查植被恢复、乡村绿化、退牧还草、林木种质资源调查等各类项目实施方案,多次到州财政局、州林草局、县财政局、县发改委衔接项目建设。在推动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2098万元转移支付项目建设中,县财政局工作人员要求出具县林业局是行政单位的具体证明,他知道国务院下发通知早就取消了“证明我妈是我妈”之类的证明,他据理力争,最后该项目顺利上报州财政局进行财评。然而在财评中,州财评中心采用水利方面软件进行财评,财评结果直接将该项目预算削减1000万,导致项目无法实施。为推进项目建设,他加班加点写报告,先后2次到州财政局进行项目财评衔接,最终推动2098万元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项目完成招投标并顺利施工。

在产业发展中,他心中默默地算过一本账,布拖县目前有20万人,如果栽植20万亩花椒,平均每人1亩花椒,每亩花椒投产后直接经济收入可达5000-10000元,布拖老百姓可直接通过花椒产业实现脱贫致富。于是他倡导中高山地区发展灵山正路椒、越西贡椒、汉源花椒等红花椒优良品种,在低海拔地区发展金阳青花椒,通过争取的300万资金建设现代花椒产业示范基地6000亩,辐射带动新发展花椒60000余亩,力争布拖花椒种植面积达20万亩。

同时,他组织实施核桃产业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和花椒产业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针对核桃长势弱、挂果少(不挂果)、品种杂乱差等现象,进行核桃低产低效林改造,在8个乡镇14个村开展核桃高接换优10000亩,将杂乱差品种统一进行高改嫁接,改换为经四川省林木品种审定委会审认定并适合布拖县发展的冕漾、清香、美姑大泡三个优良品种。针对在花椒挂果差、树龄偏大和老化等现象,进行花椒低产低效林改造,在5个乡镇7个村开展花椒修枝施肥9000亩,提升花椒产业发展质量,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

在推动林草产业发展过程中,他注重激发当地内生动力,结对帮扶林业产业技术人员,组织开展全县特色经济林栽培管理农民技术能手培训,充分发挥林业系统综合帮扶队力量,宣传解释核桃高接换优、花椒修枝施肥及栽植花椒的前景和效益,使彝族老乡放下减质减产、收入减少的担忧,自愿学习林业种植技术,自愿种植花椒,自愿开展核桃嫁接、花椒修枝施肥工作,推动万亩核桃花椒产业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顺利实施,花椒产业全面发展,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3

再做种苗人,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林以种为本,种以质为先,高质量发展林业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实现精准脱贫,离不开优质种苗的基础保障。作为种苗人,他深知优良品种对林业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他始终相信,一个品种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他发现布拖县根本没有自己培育的优良林木品种,也没有优质种苗生产基地,林业产业发展所需的苗木基本来源于外县,一是种苗来源不清楚,真假难辨;二是运输距离长,苗木成活率低,严重制约着林业产业发展。于是,他决定建一个基地,培育一个品种,即建立一个花椒良种苗木培育基地,选育一个布拖核桃优良品种。

为建好花椒良种苗木培育基地,同时带动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发展,他将花椒良种苗木培育基地建设与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发展紧密结合,鼓励造林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政策条件培育优质苗木,带领布拖县彝山麻扶持发展脱贫攻坚造林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办人到四川农业大学、金阳县林草局、冕宁县林草局,衔接办理花椒良种苗木生产经营授权,帮助造林专合社取得了从事灵山正路椒生产经营的省级林木良种生产经营许可证,并主动做“媒人”,介绍合作社与先进育苗企业进行合作,提高合作社苗木培育水平,掀开布拖林木良种壮苗培育的新篇章。

布拖县拉达乡良种藤椒苗(图片来自网络,与文无关)

为切实选育出适合布拖栽植的优良核桃品种,他从林木种质资源调查开始,摸清种质资源家底,并与凉山州林业科学研究所进行衔接,聘请专家进行现场指导,走遍20余个乡镇,选育出优良核桃单株38株,发现100年以上优良核桃树1株。目前通过品质测定和粗脂肪、粗蛋白等主要内含物的分析决选出核桃优树5株,分别在布拖、冕宁、普格等县开展区域试验,并建立采穗繁育圃,拟向四川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申报认定及审定,为布拖县乃至凉山州核桃产业发展夯实良种基础。

4

不忘初心,与林草人砥砺前行

在凉山州综合帮扶队员中,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就是省林草系统布拖县综合帮扶小分队队长。作为分队长,他坚决贯彻落实省林草组党组决定,坚决服从布拖县委县政府及综合帮扶办管理和安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19名林草帮扶队员一起拼、一起累、一起苦,建立了林草系统驻布拖县综合帮扶小分队内部管理制度,举办林草系统布拖县综合帮扶队服务能力提升现场培训会,定期召开布拖县林草系统帮扶工作例会,研究解决队员工作、生活中困难和问题,走遍了19名林草队员的驻地,为队员发放御寒物资、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疏导队员思想,提升队员帮扶士气,筑牢林草帮扶阵地。

凉山州布拖县(图片来自网络)

当驻村林草队员发现经常一起吃、住、工作的村会计等周围8名人员患有艾滋病,感到心里恐慌时,他及时给予安慰和疏导。当受过省、州、县领导多次表扬的驻村林草队员,因工作误解,被比他小30岁的年青村委书记批评,感到委屈时,经过1个多小时的电话畅谈,使其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开展工作。当驻村林草队员因身体情况进行中期调整,派员单位要处分队员时,他多方奔走衔接,使其免于处分。同时,积极挖掘林草帮扶典型,报送宣传信息20余条被省林草局网站采用。

如今,他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放下对亲人的思念,推迟二胎生育,与综合帮扶队员及当地干部群众并肩奋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打赢凉山脱贫攻坚战,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继续战斗,不胜不休,不胜不归!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冯德宾 (四川省林木种苗站)

来源: 冯德宾 (四川省林木种苗站)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