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征文】许兵 ‖ 记忆深处的“坨坨鸡”

作者:许 兵 来源:马边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09 15:33:24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四川省直机关工委 省扶贫开发局 省地方志办联合开展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 征文活动》

投稿邮箱: tpgjzw@163.com

截稿时间:2020年10月31日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征文将评选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作品拟结集公开出版。同时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四川省情网、四川机关党建杂志及网站,“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刊发。为扩大传播影响,此次征文的优秀作品,将授权喜马拉雅进行有声化播讲,音频节目在喜马拉雅平台、方志四川电台及有关广播电台播出。

记忆深处的“坨坨鸡”

许 兵

2015年8月,我正在统计、分析党外代表人士结构、比例,领导“大召唤术”——一个电话把我召到了他办公室:“县上下了文件,你对口帮扶的贫困户在高卓营乡干溪村五组。文件要求,要走亲戚,宣讲政策,精准施策,不脱贫不脱钩。”

 高卓营乡干溪村是彝族村,人口不多,可面积不小。在家的要么是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要么是386199部队,多数都居住在离县城四、五十里以外的大山深坳里……对很少下乡一直“守”办公室的我来说真的是“伤不起”呀!

干溪村彝兴广场,扶贫干部高铭(右三)在组织彝家绣娘们交流切磋(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终于要踏上入户的征程了,心里还是有些小的激动。到底彝族生活方式是怎样的?外地人来到马边多年了,也没有机会到彝族老乡家去……约好时间,我和一个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同事,一起爬山涉水,要进彝家了。

我们沿着通村水泥路驱车前行,行不了半小时,又弃车,走上沙石路,踏上山间小道,上山、下山,趟过小溪流……颠簸、崎岖、悠长、艰难的路啊,我汗水一直往下流,正是炊烟袅袅,肚皮唱戏的时候,终于看到一个村舍,老远就看见一个人,在向我们招手!原来是干溪村五组组长。在组长的带领下,我走进了这个小村子,走进了我的联系户。

询问家庭情况,填表建档,拍照记录。饥饿中,我立马就要开始工作!这时,男主人说啥也不让开始,一个劲地用彝语说话,我也听不懂。组长在旁边翻译说“不急,不急!先坐下休息会 ”在他们盛情的邀请下,我们坐下,仔细观察主人家的房子来。是竹板房,正午的时候,屋内比较黑暗;点着灯,昏暗的电灯下,看见锅庄在堂屋里,火苗舔着锅底;洋芋香散发了出来,撩拨我直吞口水。饿了,真的饿了……突然,主人家的妻子从门外端来两碗坨坨鸡,满满的两碗,飘着特有的木姜子香味,我的肚子更响了起来。主人家连忙招呼我们,用生硬的汉语说“吃、吃”。“规定是不吃贫困户家饭菜的,怎么办呢?吃,违反了规定;不吃,鸡都端上来了,贫苦户会不会觉得看不起他……”鸡肉炒得油黄油黄,一看就有胃口,暗暗地吞了口水,说,木姜子的味道我们吃不来,洋芋更香,就吃洋芋。就这样,我们拿起了洋芋,就着点辣椒面,大口大口地吃起来,汤也喝得滴水不剩。

这下该工作了。在组长的翻译下,我们知道了主人家的基本情况,多数种的是玉米、洋芋,很少吃上大米;隔县城远,东西不好卖出去;除了省政府送的彝家四件套之外,基本没有其他的家具;连鸡都很少养,属于“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还生了三个孩子,都还在读书……从这家人屋里出来,组长悄悄对我们说,这家人是穷得没有“底底”了,老婆身体不好,又没有劳力,外出打工也不行;招待我们的鸡还是他家的生蛋鸡。一没有项目,二没有资金,要完成脱贫任务真的很难。

干溪村新村聚集点(图片来自网络)

回来的路上,车子开得很快,同伴一路上没有说话,她是一名刚参加工作没多久的新同事。我看见他静静地坐在车上,一言不语,眼角却湿润了很多,他很不自然地对我说,咱们整天呆在机关里,离老乡的距离太远。老乡也太热情了,宁愿把坨坨鸡给我们吃,自己吃洋芋。回到单位,我把这一情况跟领导报告了。部领导回答我说,“精准扶贫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走进农户家中,在会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才能对准下药,精准帮扶”。

“亲戚是越走越亲”,后来的我,经常一个人到干溪村五组我帮扶户家中去,帮他跑移民搬迁政策,帮他联系退耕还林种植茶苗,提供鸡苗、小母猪养殖……破旧的竹板房拆了,崭新的房子修起来了,房前屋后的鸡一群群地跑着,经济收入也高于了脱贫线。我跟和亲戚的关系也越来越好了,过彝族年时,他还邀请去我们全家去吃了庖汤。

转眼间,两年过去了,这户人脱贫了,我也换了帮扶对象了,现在回想起他,就想到他敦厚招呼“吃、吃”声,就想起了那两碗坨坨鸡:彝族乡亲不容易,在精准扶贫的路上,我们多做一点,他们的日子就会过得更好一点。尽管我没吃那两碗坨坨鸡,但记忆深处的坨坨鸡香味一直激励着我,鼓励着我干好我的脱贫事业,当好贫困户的“好亲戚”。

巴蜀史志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许  兵(马边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马边县荣丁镇马脑村驻村干部,乐山市作家协会会员)

来源: 马边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