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张文元 ‖ 一场别开生面的坝坝会

作者:张文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19 11:06:41 浏览次数: 【字体:

cbf6f2ed230a40e79ab11713c4c14c30.jpg

一场别开生面的坝坝会

张文元

“今天村委会这里,可是比村里哪家娶媳妇还闹热嘞。”北川县小坝镇照德村70多岁的唐大爷高兴地感慨道。

照德村距北川县城73公里,全村仅有300余人,与其他村子一样,村里青壮年都到外地打工挣钱去了,剩下的基本上都是老妇幼病残,大家一直过着平淡无奇与世无争的生活。

2017年10月28日,一股不同往日的气氛弥漫在山间,村委会门前的坝子里人头攒动,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原来啊,是县卫计系统驻照德村结亲帮扶工作组和照德村“两委”组织全村60岁以上老人和留守儿童在村委会一起过重阳节哩。

事情还得从半个月前说起......

已过立秋,在工作组驻地,工作组和镇村干部刚吃完晚饭,太阳已经落山,大家照例陆陆续续往村委会会议室走。每天晚上梳理入户情况、“两改一建”和危房改造进度,以及安排明日工作,已成为工作组的惯例。脱贫摘帽是全县的大事,可不能有半点马虎,况且工作组是县卫计局抽调局机关、县人民医院和小坝卫生院里的精兵强将组成的,大家都卯着一股劲,想干出点成绩。

会议差不多要结束时,工作组副组长李兴元提了一句:“现在各项工作进度都不错,大家看还有没有什么问题?”

你看我我看你,到了村党支部书记老刘那里,老刘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

李组长:“老刘,想到啥说啥,说出来大家一起讨论。”

老刘:“我觉得啊,村里缺少生气活力,大家凝聚力也还差点。”

老刘一说,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开始参言。谁说不是呢,留在家里的青壮年少的可怜,娃娃们在镇上或是在外地上学,村里内外交流少,有的见着陌生人问话就很紧张,从来也没开展过集体文化活动,暮气沉沉啊。

李组长让大家拿主意出来。

不知谁提议,在重阳节搞个坝坝宴,安排点文化活动,把村里老人都请来过节,借机再宣传下脱贫政策。

大家都觉得这意见好,就讨论了一些具体细节,最终把活动定义为“携手照德浓重阳”重阳敬老节庆祝活动。

商量完后,大家按照分工有条不紊地开展筹备工作......

10月28日一大早,工作组成员和村组干部就早早集合,打扫清洁,挂横幅,摆桌椅,把文化广场收拾得焕然一新。村妇委会谢主任召集来一些村里女同志,摆锅搭灶,准备中午的坝坝宴。

8点以后,老人、孩子和在家群众陆陆续续来到了村委会,聚在一起拉家常,欣赏帮扶干部工作纪实和清洁卫生示范户照片墙,孩子们在新安装的健身器材上锻炼玩耍。

活动在上午10点钟正式开始,首先进行了政策宣传和身边人说身边事宣讲。

原本说好的贫困户彭忠华第一个给大家讲讲他的故事,但到主持人让他上场,却因为胆怯老实不敢上台,还在后面帮忙准备午饭的老婆周道琼急了,撂下一句,我去,就奔上了台,拿过了话筒。她向大家讲述了2014年以来家庭的一些变故以及渡过难关的情况。周道琼激动地说:“我男人当时得了重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积蓄,还到处借钱,已经走投无路了。要不是村委会刘主任帮我们贷款,回来又根据贫困户政策报销几万元钱,邻里乡亲也帮我们照顾家里地里,我们一家都不知道怎么才能渡过这道难关。现在政策这么好,干部又这样帮我们,感谢党和政府。”回忆起伤心处,周道琼泪如雨下,彭忠华在台下也暗暗地抹眼泪,让大家十分感动。

非贫困户毛永洪大爷是一个健谈的老人,他向在场的群众介绍毛家“琴鹤家风”的渊源。他说:“琴鹤家风体现在我们家注重家教,家人互帮互助上。今年,我们老两口也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改厨、改厕、建院坝和入户路,还翻修了旧房子,几样下来,家里真是大变样。大女儿给我们拉回100斤大米,二女儿还回来帮忙,省外的三女儿和女婿还给我们资助了3万元。”

老支部书记刘光华有着57年党龄,今年已经78岁高龄,现在住在城里,今天特意赶了回来。他向大家讲述了村里过去的穷苦日子、现在的美好生活,向在场的老同志们发出号召,积极抓住政策机遇,在村两委带领下搞建设、促发展。

随后,小坝卫生院杨老师开展了老年健康知识讲座,向老年人讲解日常养生、疾病预防和日常用药注意事项,另一边,在村卫生室,来自医院的各科室老师为大家进行了义诊和免费药品发放。

活动中穿插脱贫攻坚知识有奖问答,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向群众宣传脱贫攻坚政策知识。由于前期工作组入户政策宣讲到位,大家对这些政策比较熟悉,都积极参加,甚至还吸引了做饭的阿姨和小朋友过来参加抢答问题,很是热闹。

中午,大家品尝了村里妇女志愿者们奉上的丰盛美食,饭菜都松软可口的、适宜老年人吃,还准备了面点寿桃,老人们吃得乐呵呵。

品尝完丰富的午餐后,由帮扶干部、社区舞蹈队和村“两委”为老人们奉上了一场多姿多彩的文艺大餐。社区舞蹈队为大家奉上了《再唱山歌给党听》《萨朗姐》《嘞学嘞》《山歌美》等优美舞蹈,让人流连忘返;结亲帮扶工作组小组长苏瑾带领工作组成员表演了诗朗诵《结亲帮万户,同奔小康路》,县心理卫生服务中心李翠红老师为大家带来独唱《军港之夜》,小坝卫生院的杨永老师还来了一段即兴表演。村组干部7人带来大合唱《众人划桨开大船》,向大家充分展示了村“两委”班子团结一心、决战脱贫的高昂斗志。文艺活动在结亲干部和村组干部《相亲相爱一家人》大合唱的歌声中完美结束。

活动最后,工作组和村“两委”挨个为6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一套卫生用品(包括面巾、牙刷、漱口杯、香皂、洗衣粉),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简易的舞台,质朴的表演,搭起了干群交融的桥梁。参加活动的群众人人称赞,纷纷表示庆祝活动办得好,既弘扬了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又宣传了各类政策知识,同时还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活动举办得非常成功。村党支部刘书记也非常高兴,他说:“没有工作组就办不成这个活动。今年对我们照德村来说是非常特别的一年,建成光伏发电站,村卫生室和老人日间照料中心投入使用,全村73位老人第一次集体过重阳节,社区舞蹈队第一次到我们村演出,还有村组干部第一次上台为大家唱歌,向大家展示团结一心的两委班子,真心感谢党委政府给我们派来了这么好的结亲帮扶工作组。”

自结亲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县卫计局带领的卫计系统驻照德工作组扎实投入到脱贫帮困工作中,坚持周末不间断,按7天一轮、每次派出8人的工作组,与群众同吃同住,帮助村“两委”出谋划策,切实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此次重阳节庆祝活动就是工作组抓住重阳节这个传统节日作为切入口,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的有益尝试。

在外的照德村人通过微信等了解到本次活动后,都纷纷点赞支持,对工作组和村“两委”关心关爱留守在家老人和儿童表示感谢。特别是北川走出去的第一个飞行员、照德村人陈超得知全村正如火如荼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后,当即向部队领导汇报,筹集2000余套爱心衣物,用于帮扶小坝镇困难群众。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张文元(北川羌族自治县卫计局)

供稿: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