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蒋昌菊 陈果 ‖ 北川县楠木村集体经济养成记

作者:蒋昌菊 陈 果(北川县民政局)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21 18:00:41 浏览次数: 【字体:

北川县楠木村集体经济养成记

蒋昌菊  陈 果

  从北川新县城沿山东大道往老县城方向8公里,左拐,不出一里便是楠木村地界。村子入口,洪家坡、蘑芋槽两座大山形成一个30度夹角。楠木村折叠在夹皮沟里,初来乍到者,没一个不在两山交接处,把心箍得又窄又紧。因土地贫瘠、资源匮乏,产业薄弱,村级无集体经济收入,基础设施落后等因素制约,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4530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57户159人,是全县93个省定贫困村之一。

  楠木村没有集体经济,是联系该村的民政局分管领导贾德春和派驻楠木村第一书记蒋昌菊必须想方设法解决的问题。

  贾德春召集第一书记、村两干部对全村开展走访调研,与有经验的老百姓交流座谈,从楠木村实际出发,确定了发展肉牛养殖项目。这个项目一来可填补集体经济空白,增强村支部号召力,二来可解决特困户就业,三还可利用有机肥种植绿色蔬菜。

北川县楠木村肉牛养殖场

  肉牛养殖场选址在哪里?建设资金在哪里?养牛的本钱在哪里?一连串问题没有让他们退缩,但场地建设资金把贾德春和蒋昌菊难倒了。

  天无绝人之路。此时县里正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贾德春、蒋昌菊二人找到了灵感,修建肉牛养殖场的资金找到金主了——那就是请民营企业腾晖矿业董事长钟锐先生出资捐建。当蒋昌菊联系钟锐时,钟老板礼貌性地拒绝了,第二次蒋昌菊决定拜访钟锐先生,钟老板说他出差了。接连遭拒绝的蒋昌菊气馁了。贾德春对蒋昌菊说:“你是第一书记,为老百姓办事要有耐心和不放弃的精神,两次不行还有第三次嘛,心诚则灵!”是呀,一座养殖场可不是点吧点钱可建好的。终于,钟锐先生出差回来了,蒋昌菊第三次找到了他。

  钟老板对这个执着和倔强的干部另眼相看了,他说,要不给你们三五万发给贫困户吧。钟老板终于表态了,这是一个好的开始。蒋昌菊说:“钟老板,给贫困户发钱治标不治本,会计划的用此钱可以搞点发展增加收入,不会计划的手一松钱又没了,达不到您想要帮扶的效果呀。要不这样,我们先到楠木村走走看看,听听我们的想法和老百姓的意愿再做决定吧。”钟老板同意了。正在忙其他工作的贾德春丢下手里的事情,陪同钟锐先生到村实地考察。

  来到选址地点,贾德春将修建养殖场的可行性向钟老板做了介绍,直截了当地邀请钟锐先生加入扶贫队伍。

  养殖场一半靠挖山,一半靠填坑,山硬坑深。钟锐先生说:“凭我开山挖矿的经验,五万块只怕平地都不够。”贾德春缝也不留地接话道:“要不,平整地基的工程由钟总亲自干。反正人员设备一应俱全,您干起来也得心应手。”钟锐迟疑半晌说:“也不是不可以。不过折成工程量,我还是只出五万。大不了,不算机具磨损,比别个工程队多干一两成。”

  经过几次磋商,一周后,场平终于动工了。楠木村一群婆婆大爷围着贾德春、蒋昌菊和钟锐,他们说你们两个是好干部,帮我们找出路要资金,钟老板是大善人,平白无故来给我们做好事,你们好歹都到家里喝口水。其中一个老婆婆,拄着一根拐杖,颤巍巍拉住蒋昌菊的手说:“我以后烧香,让观音菩萨第一个保佑你们这些好干部,大善人!”

  钟锐对贾德春和蒋昌菊说:“以前进庙上香,心里念的不是财源滚滚,就是出入平安,恨不得菩萨只认得自己和巴骨头亲的几个人。仅仅是做一件不起眼的事,而且很可能是半拉子工程,他们却将其举在头顶,还帮着给观音菩萨开介绍信。一百五十多斤的我从没觉得自己如此重过,我觉得你们两个没有坑我,给我了一次实现自身社会价值的机会,看来我该谢谢你们了。”

  一有空钟锐和贾德春便往楠木村跑,蒋昌菊作为第一书记坚守工地现场。开挖就遇到硬岩,回填的方料不够,需组织外运,这些都要他们现场拍板。

  贾德春对钟锐讲:“我们就是想通过您这样的企业家告诉日子还不那么好过的乡亲,只要吃得苦中苦,就一定能发家致富,挖掉穷根。不是有那么句话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记得有一次周末,贾德春打电话给钟锐:“亏您费钱又费心,明儿周末,我约了尚书记、小蒋两家,您把家人带上一起聚聚。”

  “饭不吃了!贾局长有多忙,我又不是今天才晓得!要说楠木的事,你们也是干帮忙。”

  贾德春在电话里嘿嘿笑了:“我们不过纸上谈兵,您可出的是真金白银,哪能一样?为当初给的面子,也容我们敬您一杯道声谢!”

  “这个我可受不起。再说,‘八项规定’您不怕?”

  “丁丁猫吃尾巴,自己吃自己嘛。”这样和谐风趣场景时常出现。

  钟老板说拒绝这件事有一万个理由,做这件事只有一个理由,那就是民政局帮扶干部让他乐意出钱出力参与扶贫。

  如何感谢钟老板有了天赐良机——钟锐49岁生日。两手空空太假,送钱送物太俗,要怎样一份礼物,才能承载楠木人民和贾、蒋两人心中那份感恩?

  铺纸,提笔,泼墨,2个小时后,一幅长4.9米的生日祝福百字联完工。这是贾德春用心用情写下的对钟锐的祝福、认可和感谢:

  敬恭桑梓钟鼓馔玉不足贵四九合天四九合地五世其昌眼无俗物胸无俗事永安捐建何以为名何以为利先人所美添贵庚

  祝岁延年锐蓄威养入佳境八千知春八千知秋九转功成囊有余钱瓮有余酿楠木奔康此即是仁此即是信生聚蓬勃添福寿

  题款为:岁在丙申仲夏时逢迎钟锐先生上寿,特撰百字联以彰先生无私捐建永安楠木村肉牛养殖场,惠及乡梓助力脱贫奔康善举。

  对联不多不少一百个字,寓意长命百岁,另一层含义精准扶贫给钟锐满分。

  钟锐眼睛红了。蒋昌菊将上下联对应位置有一些加粗的字连起来一读:敬祝钟锐先生添贵庚添福寿。仿若每一个字都重若千钧,钟锐哽咽了,他说这是他出生以来收到的最好、最有意义的礼物。

  不到三个月,斥资27万元、占地1100平方米、能喂养56头肉牛的养殖厂拔地而起,钟锐先生无偿捐给村上作为村集体资产。2017年56头肉牛全部存栏,仅此项实现集体经济增收6000元。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2965元,较2014年增长159.3%,人均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31元,同时还带动了村上农户和贫困户增收,村人均纯收入达到9002元。

  因扶贫结缘,因楠木结谊,贾德春、蒋昌菊、钟锐三人成了好朋友。民企联村,干群齐心,楠木村发展越来越好了,楠木村人民的日子也越过美好。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蒋昌菊  陈  果(北川县民政局)

供稿: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