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罗学娅 ‖ 比翼双飞扶贫路

作者:罗学娅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23 10:45:29 浏览次数: 【字体:

7f1d747cfdca4cfcad4077586590b5d7.jpg

比翼双飞扶贫路

罗学娅

2020年3月底,新冠肺炎疫情刚刚有所缓解,隆昌市古湖街道办事处的黄丽娟就到办公室报到来了,她被组织选派为第一书记,要到两路口村走马上任。

她的到来,让同事们大吃一惊:“你产假还有一个多月,咋个能下乡呢?”她说:“今年是扶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给扶贫工作带来了一定影响,现在村民们要复工复产,时不待人,第一书记必须走在前面”。她在街道扶贫办了解情况后,接受了任务,第二天,就把哺乳期的孩子交给年迈的母亲照看,全身心踏上了第一书记的扶贫征程。

33岁的黄丽娟,当扶贫干部已4年多,虽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但一点没有削弱她扶贫攻坚的自信和激情。因为在她身边,就有一个优秀的扶贫干部,随时激励着她、鞭策着她,那就是她的丈夫钟永湘。

钟永湘是隆昌市人民政府总值班室干部,2014年就开始当扶贫驻村干部了。那年,他们的老大才3岁。看见丈夫一头扎进扶贫工作,每个月16天以上都在村上,就是回家,也是加班加点忙政府值班室的工作,家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落在黄丽娟一个人肩上。开初,她对丈夫还是有点怨言,可是,每当看见他带着一身疲惫回到家,又有些心痛。但是,只要一提起他们村的脱贫事儿,丈夫就滔滔不绝,如数家珍:我们引进的75亩柑橘挂果了,再等20多天,我带你和孩子去采摘;雷竹园区的水泥路都修好3公里多了,过不了多久,我们全家就可以开车去欣赏1650亩的川东竹海了;我们修建的第三座提灌站今天竣工了,还修了三四公里的渠道,再也不怕缺水,不靠天吃饭了......。听得黄丽娟好生羡慕,恨不得自己也能当上扶贫干部,到扶贫一线去和丈夫比试比试。

两年后,也就是2016年,黄丽娟如愿以偿,终于当上了镇里的扶贫干部,丈夫成了她最好的老师。首先教给她貌似中医理论的“望、闻、问、解”方法,还细说内容,“望”:就是到贫困户家中去看。看住房有没有人畜混居,看饮水是否达标,看电视机有无信号等等。“闻”:就是听贫困户的诉求。也就是有没有种植、养殖、外出务工的需求。“问”:就是主动询问贫困户家庭成员的基本信息及生活、工作和上学的情况。“解”:就是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丈夫在扶贫路上总结出来的这套工作方法还真管用,帮助黄丽娟很快进入扶贫干部的角色,撸起袖子,自信满满地干了起来。从此,他们夫妻俩经常在一起交流扶贫心得体会,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互“晒成绩”,暗中“较劲”,在“攀比”中,并驾齐驱在扶贫路上。

“老婆,你整的那个镇、村两级干部管理守则我觉得很不错,给我借鉴一下嘛。”

“好的,抓党建促脱贫是是扶贫干部的首要任务,镇、村两级都要做好,才能当好领头羊”。

“老公,我今天走访了6家贫困户。3组张婆婆家的闭路天线安装好了,今天晚上就看上清晰的彩色电视了。”

“老婆,我今天只走了3家贫困户。但我找了6组李大爷家的儿子谈话,他是水产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明天就要与我洽谈返乡养殖稻田虾的项目......”

疫情期间,黄丽娟生了二胎,正值产假,看见丈夫每天早出晚归,忙不完市政府办公室的工作,但还是心系他所驻的柏树村,时刻牵挂着村民们的抗疫和生活情况。3月25日得知省应急委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二级应急响应调整为三级应急响应的决定后,他立马与柏树村的村两委干部联系,嘱咐要慎终如始、精准有效实施疫情防控,还与他们商量,如何紧密结合实际,推动复工复产,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看见丈夫铆足了劲,扶贫路上马不停蹄,政府工作挑灯夜战,黄丽娟再也坐不住了,正好又接到了去两路口村当第一书记的通知,她马上求助老爸老妈,再次请他们帮忙照看孩子。

深明大义的老爸说:你们去忙吧,扶贫攻坚是大事。小钟当扶贫干部时,老大才3岁,现在都9岁了,还是放心地交给我吧。

勤劳善良的老妈看着襁褓中的老二说:唉,这小家伙就只有交给我了哦,谁叫你爸妈都是扶贫干部呢,大忙人哦。

安排好家务事,黄丽娟又紧跟着丈夫的步伐,踏上了扶贫之路。这正是:舍了小家顾大家,同心浇灌脱贫花。

由于黄丽娟的敬业奉献、扎实工作,她过去所在的龙市镇,精准扶贫各项工作都走在全县前列,建档立卡、大数据平台、专项扶贫等工作得到上级首肯。今天,她作为第一书记,正在古湖街道两路口村,努力培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累累硕果。

她的丈夫钟永清,6年时间,在石碾镇车家堰村、龙市镇大云村和界市镇柏树村,均留下了坚实的脚印,成为贫困户的贴心人,先后被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队员”和“隆昌市优秀驻村干部”。

他们这对脱贫攻坚的比翼鸟,比翼双飞在扶贫路上,朝着心中的梦想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罗学娅(泸州市作家协会会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