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易华琼 何剑 ‖ 精准扶贫背景下健康扶贫的实践

作者:易华琼 何 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25 14:55:27 浏览次数: 【字体:

b9a4100424874006b59f058e7ece1b7e.jpg

精准扶贫背景下健康扶贫的实践

易华琼 何 剑

大力推动健康扶贫

实现贫困地区高质量脱贫,需要常规、长效的制度保障,建立健康扶贫长效机制,同时兼顾健康扶贫短期与长期效应,确保健康扶贫能力和成果可持续,及时有效解决返贫以及新贫困问题。近年来,医院全体班子成员、医护骨干组成巡诊义诊队伍,先后9次184 人次到帮扶的4个村开展健康体检、巡诊义诊、送医送药的“健康行”活动,诊治病患1000余人次,免费发放常用药品11万余元,捐赠54万元的医疗设备,发放健康宣传册3000余份。医院专家团队先后8次对村卫生室院的医护人员开展医疗技术指导培训共 60余人次,为阆中市松垭庙村、南部县龙凤村152户建档立卡户 428人办理了医院“一元挂号”的优惠卡,为壤塘县尤日村贫困户巴尔让、布托、多姆姐提供大病医疗救助费用约10万元。

产业扶贫

产业扶贫是开发式扶贫的核心内容。通过加快特色农牧业产业化进程和提升“造血”功能,逐步解决脱贫内生动力不足问题,增强贫困人口的自我脱贫意识、主动脱贫意识,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实现就地、就近脱贫。吸纳贫困人口就近就业,逐步解决脱贫内生动力不足问题,增强贫困人口的自我脱贫意识、主动脱贫意识,增强当地特色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形成一定规模效应,逐步改变农牧民合作社规模小、管理水平低、带动能力弱等问题。近年来,医院大力扶持帮扶地区产业,多举措、多渠道实现脱贫由“被动输血”到“主动造血”转变,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打下基础。

文化扶贫

扎实推进扶志扶智双扶措施,不断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扶贫要扶志,摆脱思想贫困,培育积极心理。鉴于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可发挥脱贫人口的宣传带动作用,激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动力与信心,实现由被动脱贫向主动脱贫转变。扶贫也要扶智,普及健康教育,摆脱文化贫困。对贫困人群、贫困家庭开展综合教育,大力传播健康信息,提升贫困人口信息获取与利用能力,塑造科学的生命健康理念,培养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例如医院在壤塘县帮扶地开展控辍保学活动,尤日村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在4个村设立“天使之翼”爱心助学金。开展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法律法规、政策宣讲、健康知识等为主题的农牧民夜校30多期。

党建扶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把扶贫开发和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于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抓党建促脱贫中的主干作用,牢固树立“党建+扶贫”理念,找准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的结合点。医院党委在今年采取院领导+党总支+支部的形式开展党建帮扶工作,即以2-3名院领导牵头一个村、由1个党总支负责、2个党支部结对的方式,开展医院党支部与各村党支部的支部共建工作,并划拨支部共建活动经费5万元。医院领导先后10次对帮扶村的党建工作进行指导和培训,组织了壤塘县、乡、村12名党员干部群众到医院开展考察交流、观摩学习和健康体检活动。

健康扶贫成效显著

智慧医疗:在贯彻落实国家《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和积极响应四川省建立“一个省级中心、五个片区中心”省级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质量控制模式基础上,在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推进5G智慧医疗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出台后,在总结前期帮扶成效、经过充分调研后,医院提出了“5G+远程医疗”模式助力美姑县艾滋病防治诊疗水平提升的方案,充分发挥产学研能力及医疗资源优势,实现与美姑县人民医院远程会诊、远程查房和远程超声指导,后期还可扩展到远程手术,实现远程精准手术指导或操控,切实帮扶基层诊疗服务能力的提升。

整村脱贫:在上级部门坚强领导和地方政府有力配合下,医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现已进入收尾冲刺阶段,取得一系列成果,群众满意度高,社会反映良好,为今后健康扶贫工作、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提供良好基础和有益借鉴。医院帮扶的4个贫困村均已脱贫,包括根布夏村在内的128个甘孜县贫困村抱团取暖,启动实施格萨尔王城暨百村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壤塘县尤日村、南部县龙凤村、阆中市松垭庙村均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等脱贫产业,实现乡村振兴。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易华琼 何 剑(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