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朱茂林 ‖ 不忘初心 我的四年援彝扶贫路

作者:朱茂林(乐山海关)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28 22:11:24 浏览次数: 【字体:

不忘初心

我的四年援彝扶贫路

朱茂林

我是乐山海关下派峨边县哈曲乡巴溪村第一书记朱茂林。2011年,我从吉林大学植物保护专业毕业,就当时而言,真的想不到接下来9年的工作中,会有将近4年的扶贫经历,而且还是在语言不通,条件和观念落后的纯彝族地区。

一、深入群众中去

2017年5月,按照乐山市驻村帮扶工作安排,急需更换一批同志去开展帮扶工作。驻村帮扶任务繁重,要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一定的组织领导与协调能力,更需要热爱扶贫工作。28岁的我得知这一消息后,放弃了去省局借调学习的机会,主动申请到偏远的纯彝族地区哈曲乡巴溪村当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帮扶。因为本科专业是植物保护,熟悉农业生产,加上多年的专业教育和实践经验,有利于深入基层开展扶贫工作。

山石林立的巴溪村距峨边县城60公里,面积72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500米,是个深度贫困村。全村有6个村民小组,且位置分散,共319户136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8户459人,2014年评定时贫困发生率是34.32%。全村有耕地面积145.5亩,退耕还林2000亩。2017年以前无集体产业,村民收入主要来自外出务工。

第一次到村里,150多公里的山路,走了将近4个小时。回想起来,那时的4个小时能到是多么幸福。2017年下半年,省道149线开始升级改造,两年的时间,交通不便,时常需要7—8个小时才能到达村里,堵车,定时放行,泥泞的道路,在车里向过山车一样起起伏伏。其实时间长还算好,进入雨季的峨边,暴雨说来就来,随时面临塌方和落石的风险。

2019年7月11日,巴溪电站发生大规模山体塌方,水电站库区大坝受损严重,当时我正在巴溪电站生活区居住,所幸坝区和生活区距离较远,没有人员伤亡。得知险情后,我第一时间带领村组干部,对下游的村民进行疏散,并及时报告乡政府。由于发现及时,处理得当,受损大坝并未形成堰塞湖。当时成都海关领导通过事发时上传到网络的视频,了解到塌方的情况,第一时间询问我的安全和村里的受灾情况。

大排查期间在村民家中就餐

二、心里装着群众

刚到村里,我成了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语言不通,习惯和风俗也不同。为了能尽快进入工作状态,我总是向有其他村驻村第一书记和乡里的彝族同事那里跑,请教工作经验和方法。当时这边没有谷歌卫星实况地图,为能更快摸清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我便亲手绘制了巴溪村贫困户分布图,方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巴溪村5组贫困户分布图

要致富先修路,为解决道路对村里发展的制约,我带领技术人员实地勘查,组织村干部做方案、拿对策,积极申请、推进项目,完成巴溪村3、5、6组三条通组公路的建设和施工,解决了村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为了解决山里缺产业问题,我带领村干部和群众学经验、找路子,立足当地资源,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魔芋种植等特色产业,引导村民发展虹鳟鱼、猪牛羊鸡等养殖业。为了解决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我多次对接水务局,申请巴溪村1组、2组、3组、6组的饮水升级改造,修建蓄水池,铺设自来水管线。如今,巴溪村道路通了,产业旺了,用水方便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三、整合力量,狠抓落实

整合队伍。为增强工作队员与村“两委”的工作协调配合力度,避免“两张皮”,我与支部书记阿余军民商量、征求队员意见,推荐驻村工作队员张云鑫任巴溪村村支部副书记,协助村支书。

以多种形式召开周例会。一是集中座谈,现场交办。召集全体帮扶干部、村组干部、乡包村干部集中研究,对上周安排的工作进行回顾复盘,看看哪些已经解决、哪些没有解决,为什么没有解决。同时,参会人员对自己负责的工作存在疑难的,拿到会上现场研究,就地解决,不能解决的上报乡党委政府。安排部署下一周的工作,将工作任务形成台账,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微信研讨,及时指导。建立了巴溪村工作群,成员包含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村组干部以及帮扶单位联户干部等。群成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在群内反应,第一书记,包村领导和村支部书记第一时间指导怎么干。通过周例会集中研讨,与会者能够各抒己见,集思广益,统一思想,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2019年9月10日晚上停电点蜡烛开会解决脱贫问题

四、真情帮扶,汇聚“民心”

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建立了群众代办制度。由联户干部、村组长收集群众需要办理的事情,村里统一由村文书到乡政府统一代办,避免出现办事员不在,群众三天两头跑都解决不了问题的情况。

巴溪村联户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和村干部统一行动,开展“与民同乐,干群一家亲”主题活动。活动通过“有奖问答”向巴溪群众宣传脱贫攻坚政策,人居环境,移风易俗等。通过村民谈村里面这几年的变化,提升了巴溪村人民群众的集体荣誉感。在主题活动中,收集群众问题和诉求,并现场答复,有效提高巴溪村社会满意度。2019年彝族年,为庆祝巴溪村顺利脱贫摘帽,在乡政府主导下,在巴溪电站外的空地上,开办了巴溪村首次坝坝宴,一共办了100桌,邀请全村村民就餐。

巴溪村百桌坝坝宴

五、发展集体经济,鼓起钱袋子

2017年5月,朱茂林刚到巴溪村,当时巴溪村的集体经济还是零,为了发展集体经济,他可是操碎了心,下村入户,找村民了解当地已有的农作物,去农业局咨询农技人员,并外出考察种养殖基地。一次在和村民的交谈中得知巴溪河中有虹鳟鱼,他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异常兴奋,似乎找到了村里产业的发展方向。通过网络和熟人介绍,参观了4个养殖基地,并了解养殖环境的相关要求和市场销售情况。通过对巴溪河水的温度、水质及水量的科学的论证,最终确定了巴溪村的集体经济产业为虹鳟鱼养殖。

2018年7月,通过招投标,顺利完成巴溪村2个冷水鱼养殖池的建设,尔后安排2名技术人员,到洪雅县养殖场学习养殖技术,并与该养殖池达成合作关系。2018年8月底购买鱼苗1万尾,开始养殖。通过近一年半的养殖,产量10000斤,经济价值约20万元。

养殖池投放鱼苗仪式

因为虹鳟鱼项目养殖成功,我也带动一户贫困户和一户非贫困户自建养殖场,养殖虹鳟鱼各8000尾。同时巴溪3、4组的村民,也自发每户集资100元,共1.2万元,购买了4000尾鱼苗,投入巴溪河中,并邀请我参与放鱼仪式。

2019年,峨边县对每个贫困村提供50万元用于发展产业,2019年3月,驻村工作队走访摸排,通过坝坝会、户长会等形式,在田间地头征求多方意见,最终决定发展林下花魔芋种植。4月1日至15日,我带领群众20余人(其中贫困户10余人)下地开荒,种植,花费15万元建成集体经济魔芋基地1个,面积21.27亩,现魔芋长势喜人。

第一书记参与巴溪村魔芋基地建设

山路太远,如果坐公共车辆,需转车至少3次,花费6-7小时不等。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节省路途时间,我将私家车开到村里当工作用车。2019年6月6日,在从巴溪村返回乐山的途中,因山路弯曲,不幸发生车祸,造成轻微脑震荡,车辆也大面积受损,不能继续使用。在去医院进行简单的检查后,医生给出轻微脑震荡,建议注意休息不可过度劳累。但因工作太多,我又回到村里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没过多久,我就病倒在扶贫第一线。

2019年6月6日车辆被撞毁

8月2日,正值周五,我到县里为贫困户购买移动厕所,准备第二天返回村里。当晚,恰逢乐山发生强暴雨天气,多个乡镇严重受灾,其中,隔壁的黑竹沟镇爆发泥石流,造成3人死亡。由于暴雨通讯中断,我无法得知村里受灾情况,当时真是心急如焚,想立即赶回村里。但由于暴雨造成道路垮塌,直到周日,转了3次车,踩着没过小腿的泥浆,经过随时可能落石的悬崖,步行将近6公里山路才终于抵达村里。到达后,来不及喝一口水,第一时间就到受灾现场,了解村里的受灾情况,积极开展救灾,慰问受灾群众,做好安抚工作。

直到8月5日,险情已完全排除,救灾工作基本结束,我也来不及松一口气,下午继续参加全县视频调度会议。会议开到晚上,7点左右,我因为之前车祸,加之几天应急抢险,身体突发不适,四肢无力,被同事背到乡卫生院。经医生现场初步诊断,建议转院,县纪委书记陈剑波立即到卫生院看望,并安排车辆送到峨边县人民医院急救。也许是上天保佑,我刚被送到峨边县人民医院,就听闻刚经过的路段因为塌方,道路再次中断。乐山海关领导得知我倒在扶贫第一线,准备将我接回乐山进一步治疗,但由于当时乐山爆发洪水,全城被淹,直到第三天,洪水退去,于勇关长带着我到乐山市人民医院做了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

2019年8月5日在乡卫生院急救

这么多年的扶贫,我觉得最愧对的就是家人,我虽在乐山工作,但是家人在成都,2019年,最疼爱我的外公去世。2020年疫情期间,女儿出生了,刚出生时出现窒息的情况,造成重度脑损伤,在成都华西附二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住了12天。安顿好家庭,因为疫情的需要,我又回到村里。而女儿后续治疗康复全都落在老婆一个人身上。

在村里,我想着办法购买防疫物资,在最困难的时候将自己仅有的口罩分给村组干部,并购买酒精、巴氏消毒液和洗手液,每天还和乡卫生院的同志一起为外出返乡的群众测量体温,做好群众工作,让他们在家隔离14天,不要走亲访友,需购买什么东西都由我安排统一购买为群众送上门。一个多月的辛勤工作,顺利完成巴溪村疫情防控工作,我却只能通过网络视频才能看到自己的女儿。

2015年,巴溪村贫困发生率34.32%。在各级关心支持和村“两委”带领下,全体驻村干部辛勤工作,巴溪村于2019年顺利脱贫退出,并于12月迎接省市县三级脱贫现场验收。

乐山市第一书记培训班峨边班经验交流会现场

2019年,我被乐山市委、市人民政府评为乐山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获得贡献奖。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我切实帮助解决了驻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做到了勤于学习、廉洁自律,时刻保持一名共产党员和基层干部应有的清正廉洁形象,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履职尽责,勇做先锋,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朱茂林(乐山海关)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