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李昭 ‖ 检察官化解信任危机的“三件事”

作者:李 昭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29 15:48:25 浏览次数: 【字体:

检察官化解信任危机的“三件事”

李 昭

  村子里来了位第一书记,老乡们议论纷纷。

  “听说是检察院的,好像还是个干部,专门办案抓犯人的,不晓得他搞得来乡坝里的事不哟?”

  “我们泽可村可是个千人大村,扯皮扯筋的多得很,在县上都是出了名的,前头几任村书记都被拱下课了,晓得他有办法不?”

  “哎,检察院还是好,就是没有项目,看他能不能给我们多争取点产业项目嘛。”

  “是不是下来走走过场的哟,得不得解决问题哟,我的事找村上说了无数次,全都是推脱,我看他管不管?”

  面对这些顾虑和质疑,他很憋屈,但选择沉默。原本分管单位政工和“挂包帮”工作,主动请缨担任第一书记,刚刚走马上任,人都不认识几个,却遭遇了信任危机。他想找老乡们好好谈谈,又觉得现在谈还不是时候,也无从谈起。看来村上的事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单位那种老的工作方式方法需要改改了。

  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他说他只做了“三件事”。老乡们异样的眼神变成了热情的招呼,每每下队都有人拉着他到自家吃饭,“信任危机”居然很快就化解了!后来,听他娓娓道来,才知道他卖了一个关子......

一件“实事”

  “我想读北一中,我要考大学,我要报答爷爷奶奶,就差了几分,又拿不出钱了,都怪我不认真,李叔叔能帮帮我吗......”小吴有点语无伦次,低着头,故意回避着他的目光,终于说出了心里话。

  一次走访中,他认识了3岁丧父、母亲远嫁的困难学生吴连云。小吴和疾病缠身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人生的不幸让这个小女孩过早成熟,有着同龄人难得的坚韧和自尊。贫病交迫的现实境遇牵扯了她太多的精力,最终没能如愿考上北川中学,只能在安县秀水中学就读。腼腆的小吴憧憬着,如果读北一中会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就可以考个好点的大学,以后让爷爷奶奶过上好日子,同时离家更近了,放假还可以回家照顾多病的爷爷奶奶。

  小吴的心愿,村上是知道的,但能力有限,帮扶只是杯水车薪,村干部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反映,却迟迟不见回音。“帮助一个困难学生,就帮助了一个困难家庭。帮困难学生一时,可能就帮了她一辈子。”他感觉自己身上的责任从来没有这样重过,承诺会想办法解决。大家都觉得他是说说,谁也没当真。后来,他在向单位汇报情况取得支持的同时,积极与教体局、北川中学、秀水中学沟通协调,半个月来往返于县城和村上,人虽瘦了一圈,可喜的是问题终于解决了,小吴不仅转学梦寐以求的北川中学就读,同时县检察院还支助了她整个高中阶段全部学杂费和生活费用,让她不再为生计发愁,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

  再后来,老乡们知道了这件事,对他的看法也仿佛慢慢在改变。

一件“小事”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诗,他说自己虽然达不到郑板桥的高度和境界,但想从“小事”做起,做个“一心一意只为民”的第一书记。

  二月的北川,春寒料峭。

  他和村组干部去七队察看水源。前些天的一场大雪,让整个村子银装素裹,虽然“瑞雪兆丰年”,但现实的情况是,有村民反映吃水成了问题。

  蜿蜒曲折的山路一眼望不到头,水源就在山顶处,由于山高坡陡、道路结冰,汽车、摩托车肯定是上不去了,步行走到半山坡,已经快中午了,正好路过一户贫困户家,便想去歇歇脚、拉拉家常,却看见农户老大爷垂头丧气,老大娘抹着眼泪,上前询问才知,他家刚买的小猪仔得病死了。

  一头猪仔不过三四百块钱,但对贫困户来说,不但可以增加收入,还能解决吃肉的问题,难怪老大爷老大娘这么难过。

  泽可村是一个养猪大村,年出栏生猪数百头,地处边远,饲料喂养反倒摊高成本,农户们喂的都是玉米、猪草,这样的猪肉吃着放心,口感也好,还卖得起价钱。但由于分散饲养,大都没有购买生猪保险,一旦出现生猪死亡,就只能自认倒霉,得不到补偿。此外,没有进行专门的养殖培训,生猪得病死亡等情形时有发生。

  他陷入沉思,估摸着应该做点什么。接下来的时间里,他做了几件小事:争取单位资金为全村所有养殖户的生猪免费购买了保险。邀请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的老师同学及养殖大户,以“农民夜校”的形式,对农户进行生猪养殖培训。和农技员、畜牧站工作人员联系,为生猪免费注射疫苗,给特别困难的贫困户免费赠送一批小猪仔。

  一头生猪的保金不过六七块钱,钱虽不多,但老乡们感受到帮扶单位、第一书记心里装着他们。现在,针对他的流言蜚语也明显少了。

一件“难事”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发展特色产业,为乡亲们找到一条长期稳定增收致富之路,是他思考最多的,也是最头疼的事。

  “我懂技术,原来在绵阳游仙帮人打工种过羊肚菌,我在咱们老家也想试试看,如果成功了很赚钱的,比种玉米强多了,但还有一些困难,需要你们支持啊......”一次和泽可三队董正书的交谈,让他很受启发。发展特色产业有各种风险,能不能因地制宜,有没有市场前景,这让法学专业出身的他感到了本领恐慌,但他觉得绝不能拍脑袋决定,也不能一哄而上,可以先搞搞试点。

  泽可天然的湿润气候、适合的土壤条件,以及羊肚菌种植的示范带动效应和丰厚的回报,让他心动不已,但还是拿不定主意,会不会感染、品质如何、销量能不能保证?他把这些情况给单位领导黄菊蓉检察长作了汇报。黄检鼓励他说:“只要为了老百姓,看准了就放手去做,不做永远不会成功,越是困难的事,越要有要有担当精神,单位是你坚强的后盾!”

  经过与种植户、村委等多方论证,最后他提出羊肚菌种植建议。他多次实地察看羊肚菌种植情况,和种植户座谈了解种植过程中的问题和瓶颈,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组织种植户一同前往绵阳游仙的羊肚菌种植基地学习取经,了解羊肚菌的种植技术和养护经验。经过精心准备,羊肚菌培育成功,长势喜人,由试点转入推广阶段。他又鼓励和协助小董成立了片口富民羊肚菌专业合作社,帮助其利用产业扶持基金,扩大规模,发展种植基地两百余亩,带动周边十余户贫困户增收。

  “李书记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啊!”“还是李书记点子多”,村组干部和老乡们如是说,听着这些话,他心里比吃了蜜还甜。他知道“信任危机”正在慢慢解除,但是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何止三件,却又万变不离其宗这三件。后来,他自创了一套“三三”工作法:从小事做起,做小事贵在坚持;从实事做起,做实事贵在行动;从难事做起,做难事贵在担当。把这三件事做好了,就能赢得老乡们的信任。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李  昭(北川羌族自治县检察院)

供稿: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