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海关人

作者:陈新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06 11:30:06 浏览次数: 【字体:

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海关人

 

 

不知不觉,今年已是我担任驻村干部的第四个年头。春去秋来,时光荏苒。当现在回忆起这段历程,不禁感叹这是我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也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在这四年里,我从一名专业的实验室检验员变成了一名成熟的驻村工作队队员时光记录了乡村的变化,也见证了我的成长。

一、毫不犹豫答应担任驻村干部

我还记得20169月的一天,当时我还在内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综合实验室从事产品检验工作,单位分管扶贫工作的领导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说:小陈啊,有个事我要和你谈谈。我知道你在实验室工作,不知道你对扶贫工作了解得怎么样。你知道动植检科的小彭刚生了小孩,要休产假,她手头的一些工作也因此要调整。她之前任驻村干部,你来接手她的工作怎么样?我记得当时也没有过多考虑,对分管领导说:我的专业是分析化学,到单位工作这几年也是从事的检验工作,对于扶贫工作不是很了解。我是一名党员,虽然我不是很了解,但我感觉扶贫工作是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一项光荣而崇高的使命,我愿意尝试一下。分管领导让我先熟悉下扶贫工作的政策文件,说过两天送我到村里。

几天以后,分管领导代表单位专程把我送到了联系扶贫点——隆昌市周兴镇斑竹林村。在村办公室我见到了村支书吕书记,他个子不高,戴个眼睛,但是看上去很精神。我对吕书记说:吕书记,你好。我是个新人,以后请多多关照。我从小在城里长大,也没有种过庄稼,要多向你们学习。吕书记说:你们单位这几年一直帮扶我们村,感谢你们啊。小陈,你是驻村队员,也算是村里的人了,以后有什么事情大家一起解决。我说:吕书记,我以前是做实验室检验工作的,对于农村工作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学习,还要向你们多请教

二、顶着压力准备脱贫验收考核

时间真的很紧迫,第二年村里就要接受考核,我只有强迫自己尽快熟悉工作变压力为动力。在那段时间我和村上的同志共同努力开展各项扶贫工作,入户调查,解决贫困户困难,争取在有效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

我深入村民家中,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需求,并向他们积极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土地流转、农产品价格、农民工权益、异地搬迁、医疗保障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宣传强农惠农政策,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引导他们主动参与,支持脱贫攻坚工作,摒弃等、靠、要思想,树立我要富的信心。

通过驻村工作队会议,我们制定了发展集体经济的规划。一是发展养殖产业,发展稻虾养殖和特色白乌鱼。斑竹林村有母猪养殖传统,在市场日渐看涨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强引导。培养养殖大户,在政策、资金、技术、信息、服务等方面予以支持,并带动周边村民致富。二是发展种植产业,发展大棚西瓜85亩,发展蜜柑、沃柑150亩。实施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从中科院柑橘研究所泸州基地引进优质苗木1600株,免费发放给党员以及贫困户。

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我们和当地企业第进专合社、联祥米业、双玉家庭农场等达成协议,以入股分红方式,参与到村集体经济中。

2017年底,斑竹林村达到了一低五有的标准,实现了脱贫摘帽。

三、巩固脱贫成果

实现村脱贫固然可喜,但还是要防止返贫。从2018年开始,针对未脱贫贫困户,我们根据贫困户实际实行一户一策,并督促帮扶责任人落实责任。通过开展回头看、回头帮等活动查找问题并整改完善。

20196月,成都海关向内江海关发放了一批扶贫物资。我具体负责实施,与总关联系,协调车辆运输,搬运物资。通过3批次共向村民发放休闲鞋459双、拖鞋397双、帽子1897顶、文具盒109个、笔记本60个、铅笔套装84套。

201911月,按照《2019年国家动物疫病与流行病学调查计划的安排》,我作为抽样人员在斑竹林村和内江海关另一个扶贫联系村黄林村采集猪唾液样本42个,并送成都海关技术中心检测这些检测数据的分析有助于了解扶贫点猪健康状况,掌握非洲猪瘟、口蹄疫等疾病感染的风险。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为驻村工作队员,我履职尽责,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坚持到村开展工作。因交通管制,没有交通路线车辆到村上我从高铁站下车后,步行17公里到村上开展工作对村民普及新冠病毒知识,宣传个人防护注意事项排查从武汉、湖北打工返乡人员在村4个交通要道设立卡口,在卡口点对过往车辆进行消毒,对乘坐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一些外地车辆进行劝返。

我是学习分析化学的,一直想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该村。我申请了一个科研项目,以斑竹林村土壤为研究对象,向总署申报了课题《成都海关某扶贫点土壤化学肥力质量指标与评价》。意在通过对该村土壤化学肥力的研究了解该村土壤质量状况,为精确制定发展规划提供参考。

四年中,我作为驻村干部和单位扶贫工作的联络员,积极向单位领导反映斑竹林村的困难。单位每年提供一定的资金用于脱贫攻坚工作。尤其是2019年以来,成都海关下拨给内江海关共1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经内江海关党委研究,专项扶贫资金主要用于内江海关两个联系帮扶村的危房改造、医疗救助、产业发展、集体经济、亮化工程等项目。在专项扶贫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中,我积极协助和配合单位开展工作,同时加强与镇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沟通协调,确保扶贫资金专款专用,提升扶贫项目的实用性。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只有一个一个任务地完成,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才能靠近终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单位:成都海关技术中心内江分部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