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北川县白果村养牛记

作者:尹宗平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07 09:31:22 浏览次数: 【字体:

f045b916599e427399414d709e3adfcf.jpg


北川县白果村养牛记

尹宗平

 

据村里老年人讲,北川县白果村养牛的历史很早,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后,全村70%的农户都养有数量不等肉牛,但都是单家独户养殖,一直以来村上也没有一个集体经济组织。

时值全县打响脱贫摘帽攻坚战时,县上为贫困村匹配50万元产业周转金用于发展产业,为部分贫困户借出12万元后,剩下的38万元一直困惑村两委班子成员,该怎么用、发展什么种养殖业呢?部分村民只看到眼前利益,不负责任说,这个钱拨给村上的,就应该大家享受,不如大家按人头平分了,用了喔。村支部书记范志全和村委会主任王勇不停解释,这个钱只能发展产业,并且后面要归还的。

人多力量大、主意多,村民代表开会讨论、征求意见,有的说种枇杷、种李子,有的说养肉牛、黑猪、山羊......村上老支书的提议得到多数村民赞同,现在退耕还林了,山上土地少,大家最好要集中养殖,抱团发展,因为耕居分离,以前“各自为阵”行不通,地震前也有养牛的经历,而且牛肉市场比较稳定,我建议集中养殖肉牛。只是村两委要辛苦一下,集中建牛圈。老支书一提议,大多数村民也同意,养牛方案很快在会上议定。村两委在帮扶单位指导下,多次组织考察学习,决定成立专业合作社,集中建立养殖场,实行村民自愿入股。经村民代表会议同意,将38万元产业周转金借给专业合作社,每年按不低于5%的比例分红作为村集体经济。同时积极向上争取圈舍和养牛补贴。特别明确贫困户入股分红比例不低于5%的标准。

说干就干,新班子新作风。经认真选址,确定在白果村三组,需占用马国龙、范志明等农户的土地一听说修牛圈,都说,尽管修,我们不光支持,还要入股。很快,北川曲山镇白果村范家湾高山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也应运而生。据村里老人讲,这是白果村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个集体经济组织。

建养殖场的资金怎么解决啊?范书记和王主任同时想到了县农业局派驻白果村的农技员刘老师,请他帮忙争取圈舍的相关补贴。殊不知,细心的刘老师在知道白果村养牛一事,早就给局里领导汇报了白果村的情况。两周后,1080平米的圈舍和300立方米的化粪池项目就下达到村了。村干部商量后决定,不足的由村里挤出一部分资金,养殖场通过招投标开始施工建设两个月时间,一个能容纳100余头牛的标准化养殖场就建成了。

村民存在观望、等待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有的担心投入的资金亏本了,有的没有强烈的发展意愿,不愿入股,好在村两委干部、党员带头,尤其宣传动员贫困户积极入股。首批入股资金很快存入了合作社账户。

5月中旬开始,从江油、三台、德阳等地分批购买了近百头肉牛。三台购牛回来的第8天,部分牛出现流鼻涕等现象,当天死亡一头,王主任赶紧三台卖牛公司联系,公司立即派了冯技术员过来,诊断为由于运输过程中在桥头下耽搁时烈日暴晒所致。数天后一直出现相同症状,陆续又有小牛死亡。三台卖方安排总公司的岳专家到养殖场。认为牛运回来在水泥地坪睡了几天,白天温度高,夜晚凉,加之小牛才断奶环境适应能力弱,专家开了三天的药就走了。

几天后,德阳购买的牛也相继出现死亡。范书记和王主任的心揪到一起了,这个到底是怎么回事喔?这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啊!随即连夜把四川农业大学肉牛养殖专家张教授请到白果村养殖场。张教授解剖了一头牛,确认是肺气肿,主要由于近段时间暴雨季节、地坪才完工等原因导致潮湿影响肺,小牛营养不良、适应环境能力差。随后给全部肉牛进行了体检,总算控制住了。

不到一月,数十头牛就这样死亡,最着急还是范书记和王主任,心想本来带领大家一起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却出现这种状况,怎么办加之没有入股的村民风凉话也出来了:我说养猪你们不同意,还说风险大,这下把产业周转金拿去打“水漂”咯。

养殖场的马师傅和范师傅倍感自责。自己没有照看好牛,无法对村民和股东交待,出现急躁、担心、不敢养的情绪。

第一书记尹书记建议向卖家公司索赔。王主任说,三台和德阳的牛直接绕过中介要便宜一些,只保证5天时间,不出现疫情一概不管,好在三台买牛时防备了一手,留了1.5万元余款没有转,老板看到这种情况,也就不好意思要款了。

好在股东们都很理解和支持。在第一书记尹书记指导下,范书记和王主任立即就此次事召开了全体股东大会,29个股东全部到场,老王支书说,这么多年村上第一个集体经济组织,要发展就肯定有风险,要正确对待想法好,我们要支持这个新班子干事,干好事。三队王队长发言道,我们相信这一届村两委班子,该怎么干,就怎么干,不要听那些风凉话。贫困户代表王清林说,我们地里玉米秸秆都送给合作社养牛,不要钱。众多股东的发言让范书记和王主任热泪盈眶,两人表示一定克服困难,努力为老百姓增加收入。

村两委把死牛一事第一时间也给镇党委滕书记和帮扶单位县总工会陈主席作了汇报。滕书记没有埋怨,而是语重心长地两位交心谈心,你们两个辛苦了,不要背思想包袱,抓紧时间抢通上山公路,镇党委政府全力支持白果村产业发展。县总工会陈主席也理解书记主任的艰辛,做任何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好事多磨,经历风雨才能见彩虹,肉牛养殖等产业发展,工会将从人力、技术、信息、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帮扶。

作者单位:北川县总工会)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