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病床上的牵挂

作者:母志文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07 09:37:14 浏览次数: 【字体:

f045b916599e427399414d709e3adfcf.jpg

病床上的牵挂

母志文

2017年10月27日下午5:10,北川县保尔村党支部书记胡明的电话响了,打电话过来的是保尔村二组组长田茂平,“胡书记,今天下午县医院检查我的病情已确诊,是尿毒症,需要做透析。这段时间无法履行脱贫攻坚任务,要向你请假,二组事情还较多,请你多费心,有需要协调的事我赶回来处理。”这不幸的消息犹如当头一棒,令当书记多年的胡明眼前一黑。胡书记在电话里只能安慰说道:“老田,工作你放心,我来安排,你第一任务是安心治病。”

田茂平是片口乡保尔村一名普通党员,200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多年来一直任保尔村党支部委员,还兼任二组组长。这几个月时间一直忙于全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同时,作为片口乡一名防疫员,这段时间还忙于牲畜秋防工作。近段时间他总感觉身体不适,在几名村委干部多次催促下,才抽出时间去县医院进行身体检查,却不料一检查就是尿毒症。

田茂平生在保尔村,长在保尔村,对保尔村有着深厚感情,深知村民疾苦,有着长期的农村工作经验。在村支部委员、组长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早在2008年前,他自己就已明显感觉到身体不适,经检查,尿酸、血肌酐、血压等身体指标明显偏高,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缠身,但他仍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中。

ca0d50f23bba463fac323d5e49cd6dc4.Jpeg

2017年是全县脱贫攻坚关键之年,田茂平不畏病痛、任劳任怨,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组村民居住较为集中,田茂平同志晚饭后一有时间,总是爱在各家各户转一转,深入到每户村民家中,拉家常、宣传脱贫政策,解决村民问题,在入户走访交流中与村民打成一片,了解到村民最真实的情况和想法。

二组贫困户雷洪都常年患慢性支气管炎,2016年不幸查出肺源性心脏病、缺氧性脑病等多种疾病,一家人正为住院焦急时,田茂平到家中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将雷洪都的情况向上汇报,并积极帮助联系住院事宜。出院后又亲自为其办理报账手续,雷洪都医疗费5万余元得到落实,家庭后顾之忧得到解决。

贫困户许吉元2020年9月身患带状疱疹后肋间神经痛,由于自己未到县级医院办理转院手续,到绵阳中心医院就诊,导致住院费用在中心医院新农合报账只能按普通疾病报销,11790.9元费用只报账4221.9元,许吉元家庭经济状况本来就差,因医病家里更加贫困,田茂平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上报村两委。许吉元本人年纪较大,家里孩子在外务工,无亲属照顾,田茂平便为其准备相关上报资料,许吉元剩余医疗费用按政策得到落实。

保尔村有365户1362名村民,其中贫困户36户124人。如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成了村两委第一大事,也是田茂平心中最放心不下的事。他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便是:“不到每户老百姓走一走,心里便缺样东西,晚上睡觉就不踏实。”

作为村支部委员,田茂平积极关心全村脱贫攻坚工作,保尔村三组贫困户熊祖富房屋破旧不堪,经鉴定属D级危房,熊祖富本人年纪较大,家里还有80岁母亲,家里收入仅够母子俩人维持生计,建房对他们来说无异天方夜谭。在村委号召下,田茂平组织二组党员干部,不能干重体力劳动的他亲自上阵,与党员干部志愿队一起,冒着极大危险帮助其拆除破旧危房,积极参与帮助建新房。如今,熊祖富一家已住上安全整洁的新家,母子两人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常言说得好,老百姓心里都有杆秤。田茂平身患重病仍牵挂着脱贫工作,在平凡的工作中默默为百姓奉献着,这既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担当,又是全县最基层普通党员的真实写照。

(作者单位: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党委)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