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第一书记蹲点日志

作者:侯启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07 09:39:52 浏览次数: 【字体:

f045b916599e427399414d709e3adfcf.jpg

第一书记蹲点日志

侯启宝

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晴

这几天,天冷得要命,寒风吹在人的脸上就像刀割一样。这样的天气,我本想待在村委会办公,坐在暖和的火炉边,填写每家每户的收入报表。后来转念一想,决定还是下乡入户。这段时间,春节返乡回家的村民还没有出远门,我正好利用这个机会,集中各个村组召开脱贫攻坚政策宣讲会。今年田坝村要脱贫摘帽,时间紧,任务十分艰巨,得抓紧时间与村民沟通交流。还有,田坝村马上要进行换届选举了,我得下乡走访摸底,传达换届选举筹备工作的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为换届选举工作的开展打下基础。

还好,去年各个村组打了水泥路,开车很快就到了。村民热情度比较高,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尽管天气寒冷,大家毫无怨言,所有村民都集中在各个村组的大院子里,配合我们尽力完成各项工作。在与大家的交谈中,我们还收集了许多情况。比如村民对产业发展比较感兴趣,有的想饲养绿色山鸡,有的想开办农家乐,有的想种重楼,有的想搞采茶亲子活动......村民的想法比较多,我要尽力帮助他们实现这个愿望。

按照时间节点,在18日(二组、七组),19日(一组、三组、四组),20日(五组、六组)田坝村举行的村组换届选举中,顺利地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组长。下一步,我还要配合做好田坝村村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和新一届班子成员一起,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是愚人节。我起了一个大早,还不到7点我已经赶到村委会。先是对照田坝村的党员名单,检查一下有没有昨天通知掉了的人员,再通知贫困户下午到村文化广场接受慰问,然后叫各村小组长通知每家每户,下午到村广场观看文广新局送文化下乡节目演出。做完这一切,我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田坝村的党员和我的心情一样激动,还不到8:30分,26名党员已齐刷刷地到达村委会,看到这样的场面,一股暖流在我的心头流淌。看来,这两年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功夫没有白费。

我先是组织全体党员开了一个简短会议,告诉大家今天是田坝村与文广新旅局共同开展联合组织的党日活动,希望田坝村的党员发扬先锋示范带头作用,与文广新局党员共同搞好这次活动。然后再把党员分成4个小组,确定了每个小组的负责人。

我们的会议刚结束,郭局长带着局机关40余名党员干部,已经到了田坝村。于是我们正式拉开了“精准扶贫党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序幕。

上午,结对党员干部们有的进入贫困户家里,打扫房前屋后清洁卫生,与大伯大娘拉家常,唠家事,套亲情;有的去到贫困户的茶园,一边帮助农户采摘茶叶,一边与户主话农事,谈产业,谋发展。我也拖着残疾的左腿,带着20多名党员干部来到田坝村贫困户李华兵家去采茶。

李华兵家的茶园地有2.5亩,茶叶长势喜人,嫩尖茶一股脑地窜了上来,青油油的,我们一到达那里就立即动手干了起来。很久没有干农活了,我的两只手开初很不协调,采摘了好一会儿,两手才慢慢地快了起来。由于我的脚2016年二度伤残,在茶园里站久了,腿就疼痛了起来,汗水一直往下滴,我咬紧牙关努力坚持,直到与大家一起完成了采茶任务。

下午,全体党员在文化广场重温入党誓词,我们田坝村的所有党员也加入了这个神圣庄严的时刻。我作为第一书记,面对鲜艳的党旗,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我要牢记入党誓词,努力为田坝村的发展,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干事。

接着,文广新旅局为贫困户送米送油,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志武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还给我们上了一堂有意义的党课。最后,文广新旅局还为田坝村民送上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今天,是我过得非常有意义的一天。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晴

从今天起,接受省扶贫验收检查已经进入倒计时,“结亲帮万户奔上小康路”的活动正在蓬勃开展,所有人员都进入了紧张的备战时刻。在入户走访中,我遇到了一个新情况,田坝村因病新增了两例贫困户——陈发业和邱素华。我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冷气,同时也感到非常幸运,幸好我们事先发现了,还来得及补救。不然,被省验收组检查到了,后果真的不敢想。于是,我和驻村干部杜江主动成为他们的帮扶人。

我负责陈发业的结对帮扶任务,通过进一步了解,我才知道陈发业只有父子俩。前几年,陈发业在外地打工,后来因一次车祸造成股骨头坏死,失去了劳动力,陈发业只好在家休养。而他的儿子更是不争气,不但不管他的父亲,还私自把他家的20多亩山林卖了,跑到外省以打工为借口躲了起来。陈发业受伤后一直没有任何经济收入,家庭生活陷入困窘之地。知道这一情况后,我立即叫他写出申请,及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为陈发业解决了公益性岗位,陈发业每月有600元钱的固定工资收入,基本生活才有了保障。同时,我还不断向他宣传扶贫政策,叫他尽快到医院进行治疗,享受贫困户的医疗救助。

通过这件事,我更加明白了第一书记肩上应有的责任,一是要为老百姓服好务,二是做工作需要耐心细致,三是要想办法引导村民勤劳致富,四是要进一步关注弱势群体。

(作者单位: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广新旅局)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