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高峰村的洋芋花开了

作者:赵静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07 09:45:16 浏览次数: 【字体:

f045b916599e427399414d709e3adfcf.jpg

高峰村的洋芋花开了

赵 静

洋芋叶儿青青,红苕藤儿青青。青青的洋芋叶儿不懂红苕藤儿的憧憬,青青的红苕藤儿也看不见洋芋叶儿明媚的忧伤。

在离北川新县城一百多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这里天是那么高远,水是那么清澈,座座吊脚楼古朴雅致,就像一颗颗明珠,镶嵌在青山绿水之间,这就是北川最偏远的一个乡青片乡。

8295b5f56b5e4167ad22de8061cec9de.Jpeg

青片乡有一个出名的贫困村——高峰村,虽然就在离乡政府不远的地方,但由于地理条件限制,这些住在吊脚楼上的羌家男女老少,只会在贫瘠的土地上刨食。多年来,贫困就像瘟疫一样,在他们身上蔓延。

吃饱穿暖,出门能走上比较安全的路,是祖祖辈辈的心愿。如今,随着各种惠民政策不断落实,帮贫扶困阳光雨露的抚摸,高峰村的田野里,青青的洋芋叶儿妖娆,青青的红苕藤儿娇羞。阳光下,他们摇曳着苗条的身姿;微风里,他们穿着绿纱裙轻盈的舞蹈;暮色中,他们迷糊着透亮的小眼睛,眨巴眨巴就进入甜蜜的梦乡。谁是洋芋,谁是红苕?

两年里,高峰村第一书记何丽走访村民,查阅百度,夏日的午后,到园子里长时间伫立、仔细地观察,终于慢慢明白,洋芋可以来红烧、爆炒,红苕煮熟后是甜甜的,适合减脂、降压的人常吃。又到了洋芋开花的时节,清幽的香味飘散在房前屋后,白色的花朵骄傲地、妖艳地绽放在田间地头,何丽总觉得闻不够,看不够。

办公室里优雅的“美丽女神”

因为主管教体系统的人事工作,北川县的教职工基本都认识副股长何丽。中等身材的她衣着时尚,举止得体,说话很有层次、条理,无论对谁都是温声细语的。俏皮的刘海下,水汪汪的大眼睛尽显城市女孩良好的教养和丰富的内涵。不管是她下基层检查工作,还是基层的同志到人事股办事,不管是电话交流,还是当面咨询,听到那一声“您好,我是人事股何丽,请问我能为你做些什么吗?”,犹如一片春风扑面而来。她以特有的热情、诚恳,让来访者的忐忑、拘谨一扫而光。“没架子”“有思想、有魄力”“亲和力强”是大家对她的一致评价。注重内外兼修,天晴的日子,总能看见她迎着朝阳,踩着夕阳,和着清风、花香,走在上班下班的路上,在进行有氧运动的同时,思考工作上遇到的困惑,生活得如此精致,大家一致尊她为“女神”。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后不久,我就和女神相识了。每次到她办公室,总看见她坐在电脑前忙个不停,防辐射的小盆栽绿油油地释放着勃勃生机,乖巧的饮水杯袅袅地冒着热气,似乎在尽情地展示主人的童心和浪漫。摆放得整齐有序的书籍、笔记本、文件,尽显知识女性的清爽和干练。那些写满批注的专业书籍、文学作品,似乎让我们看到了女神优雅的秘籍。

两年前,听说女神要到一百多公里外的高峰村任第一书记,我觉得是天方夜谭。我简直无法想象,在城市蜜罐里长大,麦苗和韭菜、洋芋和红苕都傻傻地分不清的人,怎么能适应偏僻闭塞的农村的生活环境、生活方式,该不会呆几天就哭着回来吧?我很担忧,听说,女神在接到工作安排时,也曾彷徨,也曾忧伤:父母年迈体弱,儿子年幼,丈夫工作繁忙,如果到高峰村去工作,一家人就要被迫分居三地,既不能尽孝,又不能陪伴孩子成长。何况高峰村自然条件恶劣,村民的主要收入依靠传统种养业和外出务工,受自然条件的局限,种养业优势不再,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去了,整个村子成了典型的“38.61.99”村,有些村民小组连组长都选不出来。村两委班子不团结,开会没人发表意见,会后却七嘴八舌的乱议论。干部不相信群众,群众不相信干部。一个常住人口不足300人的小村子,贫困户就有21户65人,要实现脱贫奔康,确实困难重重。

但是,作为共产党员,责任和使命使她别无选择、义不容辞。就这样,美丽的女神带着忧伤,带着悲壮,带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气踏上了扶贫的征程。

吊脚楼里接地气的“村姑”

清风明月温柔地拥抱着每一个起舞的日子,阳光雨露细心地呵护每一个成长的生命。两年的时光就在星转斗移中悄然而逝。女神办公桌上的绿萝长得已经垂到了椅子上,只是有点瘦弱,有些枯黄。主人两年都没照顾它,亲近它了,它似乎有些疑惑,有些期待,还有些责怪,主人你咋这么狠心,这么久都不管我,你好久才会回来?

2017年9月,扶贫工作进入到攻坚阶段,怀揣感恩的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都自觉投入到这如火如荼的伟大洪流中。

9月20日,我和七名同事,被派驻高峰村,协助第一书记何丽做扶贫的冲刺工作。

蜿蜒的乡村公路逆着青片河向大山深处延伸,清澈的溪流唱着欢歌,从远处奔流而来,又向远方奔腾而去。两岸深黛色的山峦绵延起伏,山环水绕,山和水那么自然、和谐地在此相逢。沿途有很多因雨塌方的路段,就像一个娇媚的少女,俊俏的脸被硫酸毁了容。垮塌的石块、泥浆、还没长成的树木,胡乱地躺在水沟里、马路上,一片狼藉。很多地方,人和车辆只得绕行。人烟越来越稀少,温度越来越低,现代化的高楼渐渐被低矮灰黄的吊脚楼所代替。汽车喘着粗气在颠簸,混黄的泥浆掩盖了它的本色。

恹恹欲睡中,我不禁想起咱们的女神:两年未见了,如今是个什么样子呢?任凭想象的翅膀如何天马行空,女神终归是女神,始终都和知性、美丽、优雅这些词语分不开,也许,这就是她特有的气质吧!七转八拐,迷迷糊糊中,满身是泥的汽车终于停在了高峰村村委会的院坝里。

这是灾后沿河新建的居民点,集中了高峰村60%的村民。这些原来散落在大山深处的原生态土著羌族居民,因为政府统一集中安置,纷纷搬到离公路较近的山下,虽然外出交通更方便了,但是离他们赖以耕种的土地却远了,很多人是喜忧参半。房屋的布局基本相同,都是砖木结构的民房,尽可能地保留着羌民族原有的风貌。

村委会就坐落在民居之中。这是一座两层高的楼房,会议室、广播室、农民夜校、办公室,布局得井然有序。院子四周的宣传栏,整齐、醒目,详尽介绍了高峰村的基本情况、村委会成员及其职责、近年来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各项政策法规,图文并茂、简洁生动。看得出来,这里的工作开展得非常顺利。

我们的车刚停下,一群穿着羌族服装、满脸高原红的男女老少便热情地围上来,帮着拿东西的,嘘寒问暖的,端茶递水的,霎时温暖和感动洋溢着整个院子。

我急切地想看看咱们女神两年后的风采,东张西望,找了半天,可是竟然没看见,有些淡淡地失望。“你们何书记呢?”我问我身边的一个村民,听完我的问话,她哈哈大笑起来,“老师,刚才帮你拿东西的那个人就是何书记啊!”

我顿时愣住了,什么,那个胡乱地扎着马尾,穿着条纹衬衫,洗得发白的牛仔裤,黑色的旅游鞋,背着黑色小背包的人就是何丽,就是那个温文尔雅的女神,这怎么可能?昔日漂亮的连衣裙、时尚的高跟鞋、飘逸的黄色卷发哪里去了?刚才争着拿行李的那个中年女性,哪有女神的范儿?在一群村民里面,她是那么朴实、普通,那么更像本地人,这就是一个典型的村姑模样啊!原来红酒、咖啡和腊肉、土豆,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只有一步之遥,生活真是个大熔炉啊!

开展工作之前,何书记对我们进行了耐心的培训。从入户时的衣着、交流的语气、方式,到遇到无理取闹的村民的应对策略,从在贫困户家可能遇到的问题谈到非贫困户家可能遇到的问题,她条分缕析,滔滔不绝,我又看到了昔日那个神采飞扬的女神,原来,在她的身上,时尚和朴素可以那么完美地结合。村姑啊,你依然是我的女神。

村民们贴心的“何书记”

几年的精准扶贫,村民们都有些见惯不惊的油滑了,因此我们此行的主要任务,就是以陌生的面孔出现在村民面前,力求尽可能真实地了解目前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以便后期查漏补缺。

何书记把我们一行人分成8个工作小组,每一小组负责10至15户人家。我负责田坝组的11户里,就有前任村主任某某,某某有5个姐姐,都嫁在本地,加上同姓本家还有三四家,以及亲连亲的竹根亲关系,在当地很有影响。某某当村主任很多年。去年,经民主选举,某某落选了,他怨气很大,于是散布了一些不利于新的班子开展工作的言论,一时间谣言四起,人心惶惶。对此,何书记非常重视,一方面积极地鼓励并带领新一届班子大胆开展工作,同时走上田间地头,挨家挨户地解释说明,消除大家的对新班子的疑虑。另一方面又多次主动找到某某,耐心细致地开导他,和他一起寻找发家致富的门路,经过多方不懈的努力,某某的心结慢慢打开,思想有了很大的转变,不再处处刁难村委会的工作。

我去走访某某家那天,恰逢他的老母亲病重,他家的亲戚朋友20多人轮流在病榻前守候,毫无农村工作经验的我显得很拘谨,不知所措。何书记知道后适时来“增援”我。她风尘仆仆赶来后,直接就走到老人的病床前,轻声地问:“嬢嬢,感觉好些没?你一定要坚强啊......”对周围守候的人叮嘱道:“辛苦了,你们也要注意身体啊!”然后将某某拉到一边,真诚地说:“某哥,嬢嬢病了,我不知道给她买点啥,拿200元略微表达我的心意。”某某也算仗义之人,诚恳地说:“何书记,你看得起我某某,我已经很知足了,你三番五次来看我,来给我做工作,如果我再乱说乱作,那简直就不是爹妈养的,你的心意我心领了,你的工资那么低,还要养家糊口......”何丽也动情了,她含着泪说:“某哥,还记得我才来高峰时,你骑着摩托带我熟悉情况,关心我的吃、住,你对我就像哥哥对妹妹......”“那就啥都不说了,你的心意我就收下了”。此时的何丽哪有读书人的清高和迂腐啊,完全就是一个暖心的小妹妹,就是一个普通的羌族姑娘。我被他们感动了,也自然而真诚地拿出200元钱,硬塞给何某:“我也高攀一下,你们的兄妹里算上我。”某某含着泪接下了,其他的人都非常感慨:何书记,真的把我们当成自己家人啊!

午饭时间到了,本来我们早已联系好了工作餐,但是,某某执意要我们到他家去吃。我有些难为情。何书记劝我“去吧,不然,他们会多心,以为我们看不起他。”

午餐安排得很丰盛,满满两大桌人,摆满了地道的农家菜。大家纷纷来给何书记和我敬酒,我们也不断地回敬。某某还不停地给我们夹菜,我有些不习惯,不想吃又怕别人说我嫌弃他们。何书记看出了我的难堪,悄悄体贴地对我说:“你不吃嘛,把它放在盘子里就是了”,然而她自己毫不嫌弃地夹起别人给她夹的菜,有滋有味地嚼着。我很惭愧,她就是这样一步步走进村民的心的啊!对她的尊敬又增添了几分。于是我也津津有味地吃起来。

高峰村的“何大大”

在我入户调查的几天里,我无时无刻不被感动着,一个柔弱的城市女孩,用她的执着、真诚、耐心,感化着、感染着、感动着这里的一切。两年里,她抛家舍业,真正做到了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很多人见面就直接喊她“何大大”。

是啊,她是村民们心中当之无愧的领路人。短短两年时间,她就让高峰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初来乍到,面对高峰村的乱象,她也曾叫苦连天,后悔不跌。夜深人静时,心事重重的她也曾暗自沮丧哭泣。很多个寂寞的夜晚,面对无边的黑夜,她不断地叩问自己:“我可以当一回逃兵么?回去向组织诉苦,请他们另派高明?那我还算一名共产党员么?”

困难是勇士前进的阶梯,也是懦夫回头的起点,明白了这些,她下定决心,一咬牙告别了连衣裙和高跟鞋,风里雨里爬坡上坎,和老百姓一起学习药材种植、一起在田间地头讨论该种那些农产品、一起进圈棚分析猪仔、土鸡的行情......覃大哥的儿子因病20多岁还没有生活自理能力,她带着他们到医院评了一级残疾,落实了补贴和低保;张大爷孤苦无依,她把他送进敬老院安享晚年;67岁的杨大爷儿子在外多年不归,她为他买了过冬棉衣,争取到扶贫贷款建好了房屋,并千方百计联系上他儿子,苦口婆心劝他回来看望老人。不久,哪家有人在外打工,哪家有娃娃在校读书,哪家有残疾人她都了熟于心。在她的不断努力下,贫困家庭9名在校学生的教育类补贴全部落实,3户D级危房和C级危房户得以重建或改造,10户得到了4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18户申请了产业扶持基金17.5万元,3户落实了公益性岗位就业。除了贫困户以外,但凡有突发意外或疾病的农户,她和村干部也一定会去看望关照,妥善处置。慢慢的,老百姓把她当成了自家人,一位老党员老干部握着她的手倾诉心愿:“何书记,你比我的亲闺女还亲啊!你在,我心里就踏实,我们大家都才踏实,我们的生活才有盼头,希望每一个干部都能像你一样,我高峰村就是缺你这样能为大家办实事的干部啊!”

谁说不是呢?都希望自己的家越来越好,但高峰村领头的人不好找确实不好找。握着乡亲们粗糙的双手,她在心里对自己说:一定要尽最大努力让高峰村变得更好。为激发大家产业发展的热情,她利用第一书记经费开展产业扶持活动,只要达到一定规模,经村民评议通过,就可申请补贴资金。贫困户李永全虽身有残疾,却借助此次活动发展养猪50头,养蜂20桶,身残志不残的他获得了绵阳市首届“脱贫达人”奋进奖。她又依托“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鼓励三位老党员带头种植大黄、黄莲等中药材。经过努力,村里中药材种植规模从200亩增加到了500亩,全村农户基本实现了家家有种养,户户有务工。

深谋远虑的“何军师”

短期内的收入没有问题了,但怎样才能实现长效增收进而致富奔康呢?经深入调查思考,她把主导产业定位在发展乡村旅游上,此后不管大会小会还是入户走访,发展旅游就成了她的口头禅。她对干部说:高峰村之所以人心难聚,就是因为没有集体经济,只有把集体经济发展起来了,老百姓才能信任和支持我们。她对群众说:发展乡村旅游是为了让大家的农产品销路更好、就业门路更广,单打独斗难长久,抱团取暖才无忧,请大家相信,我们一定让高峰村变得更好。但她得到的回应大多是这样的:“当年安置点修好后,好多干部都提过要搞旅游但都没有搞起来,你们现在又想搞,我看很难”。或者是:“不要给老百姓说啥子产业发展了,有钱拿时倒觉得你好,万一搞瞎了就全怪你。”听了这些,她不是没有泄气过,但当她想到老百姓的期盼和自己的追求,怎能轻言放弃?为了让自己没有回头路,她在乡上的大会上对所有的贫困户做出承诺:请大家相信我,不把高峰村的旅游搞起来我就不会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高峰村要发展旅游必须要有带头的人。恰逢两委班子换届,她反复向村里新选任的支部书记和村主任阐述发展旅游的意义、前景和方向。在她的不断鼓励下,两委班子思想统一了,确立了“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全村老百姓共同富裕”的发展宗旨和“体验羌风民俗,尽享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干部带头出资成立了“北川青片高峰大窝谷堆旅游专业合作社”。县教体局唐局长到村指导,对村里的发展思路给予高度肯定,并为高峰村量身打造民俗文化策划方案,又拿出教师扶贫捐款1.5万元和第一书记经费3万元作为村集体资产入股,解决了合作社起步资金难的问题,这些给了他们极大的鼓舞!

按照合作社的发展理念,他们把村里的农房打造成具有民族特色的客房,把沙朗和马马灯又跳了起来。但村上的干部都是普通农民,没有任何经营管理经验,于是他们从零开始,一边做一边学,向临近的五龙寨学,向来村指导工作的领导学,用手机和电脑在网络上学,经常就合作社怎样管理、怎么发展探讨到深夜。

他们不懈的努力逐渐得到老百姓理解和支持,反对和不看好的人少了,加油鼓劲的人越来越多,有17户贫困户将他们的产业扶持基金借款全部入股,剩余的基金款项经村民大会“一事一议”作为村集体资产入股,高峰村“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集体经济模式初步确立,村集体有了长效稳定的收入来源。

更让我们高兴的是,青片乡党委将高峰村作为旅游扶贫产业带的入口着力打造,文广新旅局又为高峰村下达了50万的旅游发展项目,村上的公共环境和民俗氛围将进一步得到提升。2017年8月,借助小寨子沟旅游旺季的东风,合作社试营业接待游客200余人,营业额近两万元。

指缝太宽,光阴太瘦。洋芋花儿开了又谢,谢了又开;红苕藤儿青了又黄,黄了又青。转眼间,高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人之间、邻里之间更和睦,更团结了;对村委会、对各级组织更加信赖了;在勤劳致富奔小康的路上,精气神更足了。虽然扶贫工作接近尾声,白发也过早地爬上何丽年轻的额头,可她依然穿行在田间地头、村舍巷陌之间。看着绽放的洋芋花,她时而眉头紧锁,时而开怀大笑。

高峰村的洋芋花,尽情地开放吧!

(作者单位: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中学)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