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一位扶贫干部给女儿的一封道歉信

作者:黄亚龙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07 09:55:46 浏览次数: 【字体:

f045b916599e427399414d709e3adfcf.jpg

一位扶贫干部给女儿的一封道歉信

黄亚龙

亲爱的女儿:

你妈妈这两天又在念叨你了,说现在视频通话的时候已经不喊爸爸妈妈了,你回来肯定都不认得我们了;说你长大了如果知道在你这么小的时候,我们就把你送回千里之外的老家,肯定会恨我们;说老家太阳太大,你都晒黑了......我想好好安慰你妈妈,但给出的理由自己都觉苍白无力,起笔给你郑重写封道歉信,希望你长大后看到这封信,能对爸爸妈妈多些理解。

你出生啦

2017年4月13日凌晨,你出生啦,我听护士说是个女儿,高兴得都跳起来了,

哈哈,那是必须的啊,女儿本来就是爸爸的“小情人”,一个哥哥,一个妹妹,也正是我心目中的完美搭配,我都开始想象你穿公主裙的可爱模样了。话说,你跟你哥哥长得太像了,同时期的照片放一块简直傻傻分不清楚,这就是你的不对了,知道你爱爸爸,但是长相上还是可以吸收下你妈的优点嘛,嘿嘿。这天下午,我接到县委组织部的电话,说要送我到新单位了,我解释了下状况,同意我后面自己到新单位报到。

爸爸的难题

2017年4月17日,你出生的第四天,很抱歉,爸爸不得不去上班了。除了周末,我的陪产假只休了一天,不是爸爸想“挣表现”,只是新岗位确实任务艰巨,今年北川面临贫困县摘帽的省级检查验收和第三方评估,明年又将迎来“史上最严国检”,我必须尽快到岗了。

你还不知道北川原来是贫困县吧,那个时候正是我们县里扶贫工作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全国脱贫攻坚一共分了14个战区,北川就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县,我的职务虽然只是纪检组长,但是还要负责文稿、宣传等工作。习大大提出了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一系列安排部署,如何把这些安排部署落地落实,让羌乡群众早日脱贫奔康、过上好日子,也是爸爸分内之事。作为一个山东人,我没有直接参与到北川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在脱贫摘帽这场硬仗中,我应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你满月啦

2017年5月13日,你满月了,很抱歉,一个月来,在你最娇小、最需要照顾的时候,我连看看你抱抱你的时间都不多,这个五一节也泡汤了,相比你哥哥,我给你拍的照片都少很多。还有,我被你妈“撵出来”。

新岗位确实给我不少压力,面对脱贫攻坚我也是个门外汉,要写出高质量的文稿文件、给县里当好参谋,我只能从头学起,识别、帮扶、退出、项目资金管理......样样都要精准,白天没有时间就只能晚上学,实在困了累了就在办公室眯一会,所以我拿了一床被子到办公室。你妈妈揶揄我说:“你干脆搬到办公室住算了,反正鸡刚叫你就出门了,狗都睡了你都没回家,家都成旅馆了,我都快忘了我还在坐月子了。”

你的百天没有“抓周”

2017年7月21日,你满百天,很抱歉,没能给你准备“抓周”,这几天市上在北川开了个脱贫攻坚现场会,前前后后可把爸爸忙惨了,为了准备开会用的专题片脚本,爸爸和几个叔叔阿姨加了一个通宵班,接下来的两三个晚上又为专题片剪辑熬到了凌晨两三点。而且,“抓周”这个事也挺不靠谱,事在人为,希望你能找到你感兴趣的事儿,并把这个“事儿”当成事业来做就好,当然,最好不要当公务员,太辛苦。

你生病了

2017年10月13日,你半岁了,很抱歉,爸爸妈妈没照顾好你,这两天你生病了,而我却依然没办法多抱抱你,因为爸爸也生病了,同病相怜的感觉很不好。你得的是肺炎,鼻涕流起来“犹如滔滔江水”,高烧到40°,可把我们吓坏了。你血管不好找,医生扎了几次才最终在你脚上把留置针扎上,还要伸根管子到鼻子里把鼻涕吸出来,你哭的那叫一个可怜,我在门外不忍看。我得的是吉普车病,专业术语叫“尾部藏毛窦”,发病率在高发的美国也仅为1.6万分之一,医生说是因为坐的时间太久了。其实,这个病前几年也有症状,只是当时注意到后适当休息就没恶化,今年就没这么幸运了,这两天准备省上的全覆盖督导,坐车下乡都只敢半边屁股坐,晚上趴在床上给痛醒了第二天才赶回县里的医院。

生日快乐

2018年4月13日,你一岁了,很抱歉,今天又没时间给你过生日,甚至都没请你外公、外婆他们一起吃个饭。但是,第二天是周六,我难得休息了一天,白天我们一家人在县城周边转了转,给你拍了几张照片,晚上给你买了个蛋糕,算是给你补了个生日,我们一家人很久没这么呆在一起了。这一年过的太快,快到我都记不住你之前的样子,爸爸真是陪你的时间太少了,这一年,我基本没过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哪怕是周末。你妈倒是习惯了,说我晚上12点前能回家,就算正常下班,12点后才算加班(苦笑)。你早就开始不满足于爬行,拉过大人的一个手指头就开始东奔西走,你能够安安静静的让我抱在怀里,温柔看着我的时光也再也不复返了。

陪伴你是我最大愿望

2018年5月27日,真的很抱歉,这一天,我把你和你奶奶送到了回山东老家的机场,而且,这几天忙的连多抱下你的时间都没有。你的曾祖母摔了一跤,你爷爷一个人照顾起来比较吃力,国检在即,我和你妈妈又忙于工作,有时候只能让你外婆到幼儿园接你哥哥,你只得跟奶奶一起回老家。别跟我说可以请保姆,你奶奶没过来前请过一个,房贷、装修贷、养车、保姆工资还有你们两个小嘴巴差点让我和你妈喝西北风。你走前的一个晚上,本计划不去加班,好好陪下你的,但又有任务在身,实在没法,想着我加完班估计你又睡着了,只好让你妈妈把你送到我办公室,陪你玩了十分钟左右。送你走的那个早晨,你妈妈是醒了的,但是没起床送你出家门,我知道她是因为怕看着你出门会忍不住眼泪。

想对你说声“对不起”

对不起,女儿,爸爸欠你太多。你还在妈肚子里时,我在外地挂职,是你妈挺着大肚子还要抱着你哥哥;你歪歪倒倒学走路时,爸爸没在你身边;你牙牙学语,开头喊爸爸妈妈时,我没在你身边;你几次生病,你妈妈打电话给我,我加班都抽不开身,是你妈牵着你哥哥,抱着你去看病;就连你生病住院,我都没办法多抱你一会儿。埋怨我可以,但我希望你理解你妈妈,我对你妈妈本来就亏欠很多,她为这个家庭付出太多。其实,我们县里,甚至全国的很多地方,也有很多叔叔阿姨,跟爸爸一样,甚至比爸爸牺牲更多,人不能只想着自己,总得追求点什么,我们都是为了脱贫奔康这个中华儿女共同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我们的奋斗,也是为你了以后能生活在一个更加繁荣、和谐、幸福的社会。

想和你说

爸爸这一年多来,也有很多收获,分享给你,希望对你有所帮助。希望你拥有做事认真、持之以恒的毅力,爸爸这两年看得最多的两个字就是“精准”,分析准问题的原因,找准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坚持下去,一定会看到胜利的曙光;希望你拥有战胜挫折和苦难的勇气,人生没有一帆风顺,贫穷这个长久以来困扰人类发展的问题,都能在我们这代人手中得到基本解决,还有什么是不能战胜的呢;希望你拥有诚恳待人、互帮互助的爱心,“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能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摘掉北川的贫困县帽子,靠的是汇聚全社会的合力,靠的是诚恳帮扶激活群众的内生动力。

最后,我和妈妈一定会尽快接你回来的!

                                                                                                                                   

永远爱你的爸爸

2018820日晚22:45

(作者单位:北川羌族自治县扶贫局)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