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脱贫攻坚】田间的蓝色身影 为民的税务情怀 ‖ 高玺喆

作者:高玺喆(国家税务总局南充市税务局)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20 21:31:11 浏览次数: 【字体:

田间的蓝色身影  

为民的税务情怀

高玺喆

 南充市嘉陵区大兴乡广德院村和安平镇芭蕉沟村,共有564户1781名村民,80户贫困家庭226名贫困人员。在两位年轻第一书记的无私奉献下,两个村目前已全面脱贫。

服从大局 纳山河入心

  2018年6月,来自南充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38岁的焦春和刚满30岁的陈劲宏,主动请缨,被市税务局选派到嘉陵区大兴乡广德院村和安平镇芭蕉沟村担任第一书记。那个时候,焦春已经与小孩分隔两地3年多了,夫妻两人因工作原因,将小孩一直托管在巴中岳父母的家中,现在孩子刚回到身边,自己又将长期远离,去到帮扶村。而陈劲宏呢,他的妻子正腆着个大肚子,行动不便,需要照顾。这次的驻村扶贫,真算得上“抛家离子”“临危受命”。

  “既然当了第一书记,就要全身心投入”,焦春、陈劲宏迅速进入到工作角色。六月的天气,酷暑难耐,广德院村、芭蕉沟村的田间地头,多了两个年轻的身影。工作从走访了解情况开始,历经半个月,他们就完成了所辖农户的走访任务,全体村民的真实需求,记满了几大本情系民意的口袋书。

 “贫困不可怕,怕的是对脱贫致富缺少信心。”在到岗之前,陈劲宏就怕老百姓对脱贫致富缺失信心。但是在与贫困户的座谈中,他深刻地体会到贫困户想要摆脱贫困的强烈愿望,与村民李红霞的一段对话震撼了陈劲宏的心,使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和使命。

 19岁的李红霞,父母双亡,自幼尝尽生活的艰辛,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助下,现就读于四川文理学院师范专业。李红霞的家,是芭蕉沟村刚经过D级危房改造的房屋,目前仅有的收入就是低保和学校补助的生活费。陈劲宏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后,不仅利用寒暑假到她家走访交谈,还多次写信、打电话鼓励她“好好学习,报效国家”。在陈书记务实的帮扶举措和人格魅力感召下,她说,自己是党和国家哺养成人、教育成才的,大学毕业后自己不会像最初想的那样“离开农村,进入城市过更好的生活”,而是心怀感恩,像陈书记那样,运用所学知识,反哺自己的家乡。

不畏艰辛 强富民产业

要实现脱贫致富,发展生产是第一位的。焦春在了解到嘉陵区正在实施“千亩蔬菜基地项目”后,主动争取对接,通过多方协调,意向性达成了广德院村15亩的冬菜种植项目。种子、肥料均由项目公司提供,村民参与劳作会取得相应的务工收入。同时,按照每亩产出4000斤,每斤不低于2毛的收购价格计算,提供土地的村民每亩将获得800元的收益。如果项目实施成功,村民在土地空闲的几个月里,可以发展冬菜产业,又将增加一笔经济收入,进一步提高对产业增收的信心。
 为发展优质柑橘产业,陈劲宏带领大家,通过农民夜校、院坝会、现场会等方式广泛宣传现代农业生产模式和柑橘产业的前景,先后3次组织村社干部和村民代表到外地柑橘产业基地参观学习,还个人出钱购买100斤新鲜柑橘供村民品尝选择,最终说服产业园业主和村民引进“大雅1号”“爱媛38”,培育柑橘产业园3个,流转土地630余亩,成功构建了“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2019年,芭蕉沟村又成功引进安岳县柠檬种植大户,到村建成330亩的优质柠檬基地,同时发展庭院经济180户。2019年,该村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11400元。
  产业发展起来了,老百姓腰包鼓起来了,大家伙儿心里美滋滋的,但看到两位书记的头发一天天变少了、变白了,总也忍不住念叨“陈书记呀,你不要光顾着工作,也要多注意休息。”“焦书记呀,我们真的不知道要怎么来谢你呀。”

不辱使命 树时代新风

两名书记十分重视制度建设,都明确在村“两委”班子会上表态:“用1个月时间建立健全村‘两委’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制度上墙、规矩落地。自己带头落实,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在区、镇领导的支持下,不到20天就健全完善了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系列工作制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防止优亲厚友现象发生,村民们都高兴地说:“现在村干部是一碗水端平了、端好了的。”

 面对村民不重视环境卫生的常见陋习,两名书记坚持常讲常教、常督常做,文明新风不断改观。不仅如此,两位书记还和市局的同事们到村参加义务劳动,帮村民打扫清洁卫生,给群众做示范。久而久之,大家都说,两名书记进屋必看环境卫生,“清洁差了都不好意思开门。”两年来,两个村家家户户室内室外清爽整洁,每年都有40余户家庭被评为“五星农户”。

 如今的广德院村、芭蕉沟村,产业快速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干群关系更加和谐,到处都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村里旧貌换新颜就是对第一书记工作最好的肯定。今年焦春被省税务局表彰为“全省税务系统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陈劲宏被南充市委组织部推荐为“2019年度全省优秀贫困村第一书记”。

 任重道远须策马,风好正是扬帆时。适逢改革新时代,新时期的税务人以敢于担当的魄力,以敢于担当的智慧和才能,竭诚促改革,奉献为社会,用行动吹响时代改革的冲锋号,用青春和热血书写自己的中国梦!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高玺喆(国家税务总局南充市税务局)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