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脱贫攻坚】我和艾滋病人的姐弟情 ‖ 母志艳

作者:母志艳(女,四川北川人,供职于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广新旅局)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06 16:17:04 浏览次数: 【字体:

我和艾滋病人的姐弟情

母志艳

说到我和贫困户李元(化名)的姐弟情,还得从2016年末说起。

那年冬天,我驱车赶往北川县田坝村,独自进村入户了解扶贫情况。接待我的是许书记,他告诉我说,在田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个因病致贫的单身男子,从小患有癫痫病,后来染上了艾滋病,一直落实不了帮扶人员。

艾滋病太可怕了,我的心里顿时恐惧了起来。简直不敢相信,在这个山清水秀的村子,居然还隐藏着一个艾滋病人。作为田坝村的帮扶领头人,在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一定要做到不让一个人掉队。我决定啃啃这块硬骨头,毅然选择担当李元的帮扶人。我对许书记说:“我想到李元家去看看。”

许书记陪着我来到李元的家。房门是虚掩着的,它似乎成了一道不可逾越的高墙,我硬着头皮敲开了它。满屋的酒味和潮湿的霉味在四周弥漫,呛得人直想打喷嚏。家里的电视是开着的,茶几上放了一个酒杯,还有半盘花生米,用过的碗上放了一双筷子。李元躺在沙发上,两眼直勾勾地盯着电视。

许书记说:“李元,快起来,你的帮扶人母书记来看望你了。”

“哦,领导来了,请坐。我就是这个样子,有啥看头。”李元坐了起来,嘴里蹦出一句不痒不躁的话。

眼前的这个男人,身体结实,满脸通红,看上去像个健康的人。尽管我明白艾滋病的传播方式是通过血液、性和母婴等途径,但仍然心存芥蒂,站在远处不敢轻易靠近他。

李元是我的帮扶对象呢,我怎么能像村民一样,带着一副歧视的有色眼睛来看待他。我犹豫了片刻,鼓起勇气,从茶几下拖出一根小板凳,与他面对面地坐了下来。然后对他亲切地说:“我是文广新旅局的一名干部,叫母志艳,从今天起,我就是你的帮扶人。我比你大,你就叫我姐姐。家里有什么困难,你可以告诉我,姐姐来帮你解决。”一句动情的话语从我的嘴里溜了出来,我感到有些突然,旁边的许书记惊愕地睁大了双眼,李元也木讷地望着我。

我停了一下,继续对他说:“听说你有癫痫病,我回县城帮你打听一下,看有没有这方面的医疗救助。还有,为了你的身体健康,姐姐真切地希望你少喝酒,平时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还要把家里收拾整洁,过几天我又来看你。今天姐姐给你送个见面礼。”说完,我从包里掏出了200元钱递给他。李元看了看我手中的钱,不好意思伸手来拿。

“怎么,还嫌少吗?”

李元低头接过钱,迟疑地对我说:“谢谢,母……姐。”

在我们离开时,许书记回头对李元说:“母书记这么关心你,你小子可要争气啊,不要再喝酒了。过几天,我们准备召开一次村民代表会,想办法帮你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许书记的话,说到我的心坎上了。如果真能帮助李元解决一个低保兜底或公益性岗位,那他的生活问题不用发愁了,他还可以通过劳动得到锻炼。

回到县城,我按医疗扶贫的相关政策为李元办理了免费领取癫痫病药品的手续,帮他领取药,还为他送去了衣服、鞋子、米油等生活用品。或许是李元长期缺少亲人关爱的缘故,当我把这些东西送到他手中时,他的眼睛湿润了,激动地说:“姐,谢谢你,我一定要听你的话。”

一天,有邻居向我反映,说李元家的下水道在漏水,把他家的房顶泡湿了,我马上找人去维修,帮助他协调与邻里的关系。许书记说话算话,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为李元落实了低保,还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

由于李元长期养成了饮酒的坏毛病,一段时间老毛病又犯了,喝了酒就闹事,害得我半夜打110电话报警,亲自把他送进县医院治疗。酒醒的李元知道自己闯了祸,主动打电话向我检讨,我装着生气的样子,毫不客气地数落他。经过了两次醉酒住院后,李元长了一点记性,喝酒的次数慢慢地减少了。

现在的李元,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每天早起打扫村落环境,家居环境干净整洁,性格也变得开朗了,遇到了什么事,会主动打电话来告诉我。每次听到我要到田坝村,就早早地等候在村口。看到李元一点一点变化,我打心眼里欢喜,看来,我这个姐姐真的没有白当。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母志艳女,四川北川人供职于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广新旅局

供稿: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