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一个贫困村的变迁(杨檎)

作者:杨 檎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28 11:51:19 浏览次数: 【字体:

e6d32d098683489cbdb52f8196bf4f1a.jpg

一个贫困村的变迁

杨檎

崎岖狭窄的土路变成了全新的水泥路,地里的羊肚菌已变成了现钱,山林里柳杉和各种药材长势正旺,烂漫山花丛中土蜂正忙着采蜜。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沟贯穿全村,随着盛夏时节来临,常有城里人带着小孩前来戏水游玩,直到夕阳西下、炊烟四起了,仍不愿离去......

这里是北川县曲山镇曹山村,一个自然风光秀美但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贫困村。如今,依靠精准扶贫政策和对口帮扶单位的倾情帮扶,以及全村干部群众的积极努力,“小康曹山”已经在望。

“现在吃得好住得好,娃娃都有书读,年轻人有门路挣钱,老年人有养老保险,生病吃药还可以报账,都没啥烦心事了,高兴啊!”65岁的村民吴翠华成天笑眯眯的,村里几乎所有人都像她一样,说起如今的好生活,都止不住地笑。

但在前些年,曹山村的人们却笑不出来。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曾给这个村子造成人员、房屋、道路、耕地等方面的巨大损失。震后虽然相关部门竭力帮助人们恢复生产生活,但由于交通不便等原因,村里许多人还是选择了外出发展,用村民的话说,是“各散五方”。“绝大部分住户都到任家坪、安昌等地买房或建房居住,只在农忙时节进村种种地,天黑了就又出去。”村支部书记邱大红说。

精准扶贫政策给广大贫困村带来了福音,也让曹山村重新焕发了生机,大部分人又回到村里搞起了种养殖业。“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县委农办和我们的曾书记!”采访中村民们都这样告诉我们。

村民们口中的曾书记,名叫曾宇,是对口帮扶曹山村的北川县委农办的办公室主任,也是驻曹山村的“第一书记”。从被派驻曹山村的第一天开始,这个自小生长在平坝地区的“乖乖女”,就变成了以村为家的“女汉子”。采访中,村民们争先恐后地向我们讲述着曾书记的好——

“把我们都当她自家的人对待,给我们做事,比给她自己做事还上心、还认真。”“这么陡的山路,一般城里女孩子哪敢走嘛,她天天在路上飞起跑!还随时开着私家车给我们跑腿办事。”

“全靠她在外头到处去给我们‘化缘’,我们村才能发展得这么好。”

“前段时间收羊肚菌,她天天在地里和我们一起忙,在网上帮我们搞销售,又开着车到处去送货。”

“本来白白净净个姑娘,现在变得又黑又‘蛮’,每次看到她脸上的汗水,我们都心疼。”

......

曾宇的汗水没有白流。一年多来,她东奔西走争取来了各种项目和资金:争取到美丽新村建设项目20万元,为村里新建和扩建生产便道3.5公里、新建蓄水池2口、新建堡坎243立方米、铺设水管2000米;争取到成都师范学院将总投资40万元的“四川省科技扶贫项目”投放曹山村,带动全村发展羊肚菌种植;争取到安徽路港公司出资10万元用于村里发展产业......

作为曹山村的对口联系单位,县委农办在全力支持“第一书记”曾宇工作的同时,又想尽一切办法、发动一切力量为曹山村脱贫奔康助力。“村民日常生产生活中有啥困难了,他们都是主动了解,主动帮忙解决。”邱大红告诉我们,“为了让我们村脱贫后不再返贫,农办还积极想办法帮助我们搞持续发展,帮我们编制出了产业发展长远规划,同时还经常为我们邀请专家和农技人员来村里指导工作。”

“河边种竹子,半坡栽树子,山顶养羊子,缓坡种菌子,河脚养鱼挣票子”,这是北川农办结合村子实际为曹山村制定的发展蓝图。“目前这个规划已实施了一部分,接下来我们准备发展冷水鱼养殖,现在已经请专家检测了水质,并选好了址,只等县上的批复一下来,马上就可以开工建设。”曾宇告诉我们,“村里的竹林出租,每年有4300元的收入,加上羊肚菌收获后5%-10%的提留,和将来冷水鱼养殖的提留,村集体经济也将得到进一步壮大。”

基础设施升级换代,产业发展从无到有,集体经济实现“零的突破”,曹山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变,全体村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振奋。55岁的贫困户邱大勇笑得比谁都开心,“以前路不好,有好东西也卖不出去,加上缺乏资金和技术,想搞点啥都难。”邱大勇说,“现在好了,去年我跟村里一起种羊肚菌,前些天刚卖了菌子分了红,自己又养了20桶蜂,前段时间卖了10桶蜂蜜就挣了五六千元,山上还有50多亩林木和药材。”腰包鼓起来了,邱大勇的干劲也更足了,“今年继续种羊肚菌,土蜂也增加到了40桶,我准备把在外头当厨师的大儿子叫回来和我一起干,守在村里挣钱,一点不比在城里上班差!”

作者简介:杨 檎(女,四川北川人,供职于绵阳日报社)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