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庄坪娘子军(朱莎)

作者:朱 莎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28 11:52:52 浏览次数: 【字体:

e6d32d098683489cbdb52f8196bf4f1a.jpg

庄坪娘子军

朱 莎

在北川县小坝镇庄坪村,有这样一支扶贫队伍,村主任、“第一书记”、帮扶干部全是清一色的女同志。四年来,她们行走于山间田野,用爱心拥抱这座村庄,以独有的方式,把党的春风送到家家户户,让庄坪村换上了新装。老百姓亲切地称她们为“庄坪娘子军”!

“袁主任真的可以!”“村委会主任确实为我们做了不少实事呢”“我们没选错人”......

村民们口里的“袁主任”,就是小坝镇庄坪村村委会主任袁自凤。

袁主任是土生土长的庄坪人,2015年我们刚到村上时, 她还是村上的妇女主任,2017年村两委换届,在全村推举下,当选为新一届村委会主任。主任的丈夫在一个乡镇学校任教,俩孩子在外上学。任妇女主任时,为兼顾村里的工作,又能挣点钱供孩子上学,她在村子附近支了个小摊卖些日常生活用品。她当选为村委会主任时正是全县脱贫攻坚关键时期,2017年北川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国检”在即!主任走马上任,脱贫攻坚刻不容缓,她关掉了自己的小卖部,全身心投入了村上工作。

庄坪村的脱贫工作是艰难的,人口多,面积宽,居住分散,交通道路成了一个最大障碍。村里分为沟里沟外,沟外已完成组路硬化,条件相对好一些,沟里条件就是相当的差了。近几年县里也在逐步安排,为村里解决了很多困难,但地域面积太大,要想全部通组入户还需一个过程。一个村子连着几片山,看着农户就在对面,却得走上一、两个小时,那真正一个叫“看到屋、走得哭”。最怕的就是下雨了,一遇上雨季,连土路都没得过,垮方、泥石流是常有的事了,路一断,老百姓的出行、生活都成了困难。

“我在任期间,就是想把庄坪的路修好。”这是主任常常在我面前说的一句话,这句话里包含了责任、担当、为民服务和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在争取项目时,她总是含着眼泪说,再多给一点点嘛,多一公里就会通到哪家了,多一点五公里,又会通到哪家了......两年来,村里和帮扶部门一起,多方争取,30多公里未硬化村道目前已硬化20公里,有条件的农户还都打上了入户路,村民们都说:“再也不是一脚泥的就回家了,就是苦了我们的袁主任。”

村里有个二道坪,里面住着6户人家,常年一条羊肠小道,走出村外得两个多小时,因距离太远,要想把公路修到里面是很艰难的事,而且属于地质灾害风险区域,做了多年工作老百姓不愿意搬出来,袁主任向帮扶部门汇报相关情况后,坚定了她要必须让6户人家住上安全住房的信心,彻底解决老百姓因交通致贫的问题。她不厌其烦地游说、马不停蹄地争取、尽职尽责地监管,要让这 6户人家都能安居。因新址面积不大,建6套房子屋基有点不够。怎么办呢?袁主任灵机一想,有两户空巢老人一直有心在一起,只是彼此不好意思捅破这层窗户纸,何不做个红娘让老人们走到一起互相也有个照应呢?有了村主任做红娘,俩老人高高兴兴办了手续正式合为一家。2018年初,5户人家正式乔迁新居,有了安全住房,从此告别了走了几十年的山路。

“沥书记嘛,在我们村好几年了”“我们村的沥书记,都晓得,这姑娘,太不容易了!”

在庄坪,走到每户人家,只要问起第一书记张沥,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张沥是北川县对口合作办的副主任,2015年受命到庄坪村担任第一书记,那个时候,女儿才3岁,孩子的父亲在外工作也没法照顾到家庭,但她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欣然接受了这份任命,把女儿交给了父母照顾,背上铺盖卷走进了大山。

那天,从小生活在城市的她坐了两个小时的车才到达庄坪村委员。村委会的办公楼已略显陈旧,没有活动场所,没有卫生室,没有文化活动室,没有集体经济收入......当了解了村里的全部情况,面对这个基础条件差,发展滞后,贫困户数位于小坝镇第二的庄坪,张沥的心一下凉了许多。

村里来了第一书记,我们村有希望了! 在村民们的眼里,张书记是来帮助大家脱贫致富,是来带领大家过上好日子的,在一双双期盼的目光注视下,张沥哽咽了,我得留下来,我还得好好干,让咱村早日摘掉贫困的帽子,让咱村不再落后,成为先进村。

对口合作办只有 3 名干部,张沥除了要做好庄坪村的第一书记,还要联系一个非贫困村,还要做单位的业务工作,可以想象她的压力有多大!

几年来,她和合作办的姐妹们一道,帮助村里发展了乌药、白芨等中药材产业,争取各种帮扶项目,为老百姓解决各种困难。2017年,她被评为绵阳市“脱贫达人”。

张沥除了用心帮助村上脱贫、搞发展,还特别关爱村组干部,当她得知村支部副书记李善军的小儿子先天性食道闭锁, 必须马上手术, 却为巨额的手术费发愁时,立即向单位汇报,通过民政、红十字会、轻松筹等救助方式,筹集医疗救助款86102元,帮助李善军一家渡过了难关。

在这四年时间里,张沥书记把爱给了庄坪,把青春挥洒在了山里,少了对女儿的陪伴和对家人的照顾,在村里留下的腿伤至今未愈,但她无怨无悔,她说:“看着庄坪的变化,看着老百姓的笑容,这一切,都值了!”

对口合作办的李娟也不简单。

李娟的帮扶的对象叫王成(化名),一家三兄弟都未成婚,居住在一起。2017年县上出台“两改一建一入”的政策,李娟心想,无论如何也得让他们享受到这个好政策,有了好房子,交通方便了,他们才有机会改善生活条件,才有机会讨老婆,结婚生子,过上好日子。当李娟把这想法告诉王成时,他却死活不肯弄房子,提了一大堆的困难,一会儿说没匠人,一会儿说买不到材料......那咋办? 李娟就亲自帮他找匠人、询材料,可当一切都帮着安排好了,王成却变挂了,说不想建了,这个早上,李娟伤伤心心哭了一场。 想着这么好的政策他们却不能享受到,李娟不甘心,还得做思想工作!眼泪一擦,再次苦口婆心,反复宣传政策......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兄弟最后还是同心协力改造了房屋、厕所,修建了院落,打通了入户路。如今,老二在外面打工,老三在邻村打些短工顺便照顾大哥,家里也收拾得整整洁洁,大哥逢人就说:“我们这个家,全靠有李娟的帮助哦。”

在“结亲帮万户”活动中,李娟还“结”了魏大哥这门“亲”。两年前魏大哥摔坏了腿,导致股骨坏死,因交通不便经济拮据从未出去医治过,慢慢的病情加重走不了路。李娟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把魏大哥接到了县城,送到中羌医院做了手术,魏大哥终于站了起来!现在,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魏大哥的家也重新翻了新,水泥路打到了门口,今年又多养了几头猪,山上也种上了药材。他说,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不要当贫困户,我们要当万元户。

“快,去村委会,我们有自己的卫生室了,听说拿药还免费呢”“嗯,疗养院的单院长来了,穿着军装呢,好神气哦”......

庄坪是幸运的。在北川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单院长带着她的海军青岛第一疗养院帮扶队来到了庄坪。 他们先后派出业务骨干10余人到村上了解情况,制定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2017年6月,对口帮扶工作正式启动,仅2017年就投入帮扶资金58万元,建立了全县规格最高、设施最先进的村级卫生院,建设了养生广场、光伏发电项目,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他们还每年资助10户贫困家庭、贫困学生,每年组织院里最优秀的医务人员到村上开展健康查体活动。

村卫生室揭牌这一天,单大姐在百忙之中不远千里来到村上,带来各科室骨干医生给村民们做一次全面检查,还特意安排了资深中医、针灸推拿,现场为村民诊治。单大姐来不及等揭牌仪式结束,就忙着问有没有哪家有病人无法到村委会诊治的,一定要登门去问诊。有几户人家汽车去不了,村里准备了几辆摩托车,大家都犯着滴沽“她敢不敢坐呀”,我们的心里也有些忐忑,骑摩托的村民就更紧张了。“坐!有什么不敢坐的呀,只是辛苦您们了”单大姐笑咪咪地说道。这天,单大姐坐了汽车、坐了摩托、走了山路。走路的时候,我们在后面都是放着小跑,完全是赶不上她的节奏。一周后,村里每个看过中医的都收到了煎好并装成小袋方便服用的药汤,这让村民们感动不已。

2017年,县上出台了相应补助政策,鼓励老百姓改厨改厕建院落建入户路,这一政策让老百姓欣喜不已。

可正当大家开始筹备实施“两改两建”时,天公不作美,连续降雨,沟里的路又断了,材料买不回去拿什么去改建?在规定的时间完不成这些项目,老百姓就享受不到这些补助政策了,不行! 无论如何也要想办法完成建设任务!“袁主任,您负责找挖机恢复便道,张沥、李娟负责做好一百多户农户的解释工作和政策宣讲,我负责联系材料、匠人”。我不得不“发号施令”了。

可事情并非想像的那么顺利,恢复道路哪是那么容易的事,今天推通明天垮,加上全县都在实施“两改两建”,材料、匠人非常紧缺,看着老百姓焦急的样子,我们再一次犯难了。“要不,运材料通过转运吧,两头接送,不行就马驮、人背”“我去别的县联系下匠人吧”“有些家里备的有多余的材料让他们互相借借吧”......大家各抒己见,她们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为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从县城请了施工队伍,并争取到县人武部的帮扶,增加了帮扶力量,不分昼夜,加班加点。每个工地上,少不了几个女人的身影,她们已把自己当成男人,搬砖、扛材料这些活都不在话下了。在她们不懈的坚持和努力下,按时按量圆满完成此项工作,村民们都享受到了应享的政策,改善了生活条件。

金秋时节,庄坪养生广场上,几个大娘坐在养生亭里拉着家常,袁主任、沥书记、帮扶干部穿上了羌服,带着村里的姑娘们围着圈唱着羌歌,跳起欢快的沙朗。怎么,全是女的?是的,谁说女子不如男!巾帼永远不让须眉!这就是——庄坪娘子!

“学完锅庄(沙朗舞)别走哦,我们还要研究下一步乡村振兴战略哦!”大嗓门的,主任又吼了一嗓子!

作者:朱 莎(女,四川北川人,供职于北川羌族自治县对口合作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