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三年扶贫路 一世紫霞情(黄媛媛)

作者:黄媛媛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28 11:59:46 浏览次数: 【字体:

e6d32d098683489cbdb52f8196bf4f1a.jpg

三年扶贫路一世紫霞情

——我在紫霞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黄媛媛

从2015年7月任北川县紫霞村第一书记至今,记不清农户家的门槛跨过多少遍,记不清村里的道路反复踏过多少次,也记不清各种资料整理汇总补充完善过多少回,有过笑、有过泪、有过心酸、有过骄傲。这些都将成为这一辈子烙印在心中的印记,磨灭不掉,更忘却不了。

净水器的故事

到村的第二天,我在妇女主任家中吃过早饭,便开始走访,发现村里的男男女女都在往张家院子跑,听说是在开什么会。 开会?怎么连我也不知道?便疑惑地跟着一起去看看。还没到就听见人群嘈杂,进了院子一看,院子里坐了黑压压一大片人,还有些没找到小板凳坐的就索性站在后边,大家都齐刷刷眼巴巴的望着前面。前面摆着一堆洗洁精、香皂、面条、盆子等杂七杂八的物品,两个小伙子正在摆弄着,1个穿着白衬衫的中年男子拿着话筒,声情并茂、绘声绘色地宣传着他们公司带给大家的“福利”。来参会的每人都有礼品,如果当天购买了净水器的还送“金表”什么的。 一看这架势这套路,我立马明白了这又是来诓骗群众钱财的。

没等那中年男子说完,我走到前面,直接夺过了话筒:“大家好,我是县上派到咱们村的第一书记,我叫黄媛媛。大家都是农民,挣的都是血汗钱,平时省吃俭用好不容易攒下来一点钱,请不要为了一点小便宜吃了大亏。我不会害大家,不信你们都给自己在外的儿孙打电话问问他们,他们见多识广,比你们明白,大家都回去吧!说完,便有人陆陆续续离场,那个中年男子便悄悄对我说:“黄书记,有什么事我们下午去茶楼谈谈吧。”我当场拒绝了,并说:“请你们马上走,如果你们再到村上来,我马上请工商和公安的过来。”清楚地记得当时那几个人走的时候恶狠狠地瞪着我,甩了一句:“你给我走着瞧。”

说实话,那时还是有一些后怕的,但绝不后悔,特别是当后来我多次在村上听人说到“嘿,你莫看黄书记是个女娃儿,真的还有点胆识哦,幸好她当时阻止了哦,不然我们村上不晓得有好多人上当勒,你看 ** 村就有二十多个人买了的,几千块钱的东西,现在都成一坨废铁摆在那里了......”当然,也正是有了这件事,让村上的老百姓都认识了我,并对我有了一个好印象。

“扯筋户”的转变

第一次去老樊家,我在他家门口呼唤了很久,老樊才从屋里出来,边走边骂他家的狗。我忙笑着说:“樊叔,我是第一书记黄媛媛,今天我到你家来走访一下,打扰你了。”老樊边打狗边说:“我家一样政策都享受不到!哪个当书记都一样。”我看着他家的两层小洋楼说:“你家房子还修得好哟。”他答道:“好在哪嘛,地震后修了这个房子,欠了一屁股的债,现在都还有多大一坨没有还清勒。”

走进他家的堂屋,看到家里清洁卫生一团糟,还有两个一岁左右的小孩儿在地上爬,我忙着搭讪道:“樊叔,这两个是你孙儿啊?”他答道:“就是这两个小东西,把家里都要掏空了!”原来,老樊有对双胞胎孙子,从一生下来就体弱多病,随时生病住院,而且还患有疝气,家里收入本来就不高,为了给孩子治病,到处借钱,家庭的重担和不幸让老樊对谁都心怀不满,所以成了大家口中的“扯筋户”。

我把老樊家的情况记在了我的工作日志本上,并将全村因病致贫的农户全部走访梳理了一遍,建立了台账,并分别制定了临时救助、大病救助、贫困母亲救助、帮助办理报账手续等帮扶措施。接下来的两周,我奔波于县、乡、村之间,终于将最急最难的几户解决了下来。当我拿着妇联 3000 块钱的困难母亲救助款找到老樊,并告诉他我已帮他联系好为娃儿做疝气手术的医生时,他激动地说:“黄书记,我真的没想到,你会把我们打上眼,会把我们的事放在心上,真的太感谢你了。”

后来,为了帮助老樊发展产业,我又帮助他在工会申请了产业扶持金。现在,老樊两个孙儿早已痊愈上幼儿园了,家里的产业也发展起来了,每年的辣椒就要卖一万多,儿子儿媳也都出去打工了,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遥现在老樊逢人便说,现在政策这么好,我们要懂得感恩,要努力发展产业,勤劳致富。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尤婆婆是村里的贫困户,也是位独居老人,她有个养子已失联多年。第一次去婆婆家时,她正躺在床上休息。家里又脏又乱,电线像蜘蛛网一样杂乱,床边放了只尿桶,散发出刺鼻的味道。我问道:“尤婆婆,你怎么还在床上啊?吃过饭了没有啊?”她似乎没听清,我又问了一遍,她才说:“我生病了,早上请小吴(邻居)帮我买了点药刚吃了,我头晕,做不了饭,还没吃勒。”我忙到厨房里给她做了点吃的端到她床前,对她说:“尤婆婆,你吃了饭好好休息,下午我再来看你哈。”老太太对我谢了又谢。

回到村委会办公室,我把村上干部都叫了来,专题研究尤婆婆这一户的问题。妇女主任杨琼香说:“尤大娘虽然有低保,但年龄这么大了,平时稍微还好点,一遇到生疮害病的,莫得一个人照顾根本就莫法,我是妇女主任又是党员,反正我天天也在村上,我来照顾她嘛。”我听了很是感动,也受到了一些触动:紫霞村留守老人、独居老人不止尤婆婆这一个,我们的党员干部也不止杨主任这一个,我们可不可以让更多的党员都发挥点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喃?

我的想法得到村四职干部的认可。第二天我们便召集了党员大会,会上一致通过成立紫霞村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的决定,与会党员积极主动报名入队。我们将小分队的10 名党员分别与村内的10余户“三留守”家庭进行结对,开展志愿服务,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几天后,当我再次到尤婆婆家时,尤婆婆病已经好了不少,站在院子里大老远就给我打招呼,并高兴地对我说:“琼香今天又给我拿的菜,帮我把屋头收拾了,还喊了个电工来把电线也规整好了,好得很啊。”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建引领带脱贫,必须抓牢党员干部这股关键力量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动力”,有效激发基层群众的“内动力”。继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后,紫霞村先后又建立了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鼓励农村党员创业带富,采取政策指导、项目扶持、信息咨询、技术服务等方式,先后扶持2名党员带头创业致富,直接和间接带动10名群众脱贫。

紫霞的“村晚”

“党中央,发号召,干部带头众人干。修公路,建渠塘,基础设施大改善;栽枣树,种猕桃,经济效益大提高......”这是紫霞村4组村民张浩在“村晚”舞台上表演的自己编写的快板《家乡美》。平实的语言表达了对家乡近几年翻天覆地变化的欣喜和感激之情。

每年春节前,我都会组织村民好好筹备一台自编自导自演的“村晚”,同时对评选出的“十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环境卫生明星户”等先进典型进行颁奖。

每年的“村晚”都特别热闹,不仅全村的群众参加,还会吸引周边村群众前来观看。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异常高涨,虽然天寒地冻,但现场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热闹不已。村上的张大爷热爱文艺,每每到了“村晚”,他就格外高兴,他说:“我在这里生活几十年了,以前村里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现在我们基础设施搞好了,产业也发展起来了,每年还有一台晚会,我们老百姓还可以自己上台表演,现在的日子可真好啊。”

通过近几年自办“村晚”和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不仅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新风正气的塑造,更凝聚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向心力和战斗力,增强了脱贫奔康的信心和决心。

一双千层底

“黄书记,这是我自己做的,好多年没做过了,做得不好,你莫嫌弃......”看着蹇大娘因类风湿性关节炎已经变形的手,我“埋怨”道:“你看你手都变形了,你还给我做啥布鞋嘛?你一天地里活路又那么多,哪里还有时间来做鞋子。”蹇大娘说:“我是看你一天那么忙,要走那么多路,这个千层底穿着舒服又吸汗。你帮了我们那么多忙,给村上做了那么多事,我们真的想好好感谢你,以前每次给你拿鸡拿蛋你还要把钱给我们,这个布鞋是我自己做的,你要再拿钱给我,我真的要怄气了哦。”我没有理由再次拒绝,接过了这双布鞋。

蹇大娘有个自闭症的孙儿张龙,就是因为这个患病的孙儿,儿媳妇几年前跑了,为了治病,儿子常年外出打工,老两口在家种地。2015 年底,我帮助张龙联系了特殊教育学校,申请了补助金,并筹集了爱心款近万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现在,张龙的病有了起色,家里种植的几亩猕猴桃也见了效益,蹇大娘很感恩现在的政策和干部,逢人便说现在的干部好,对群众关心。

在紫霞村,像蹇大娘这种感恩的人很多。“国检”当天,村委会附近村民杨大哥自发地半夜冒着暴雨到地里摘菜给我们准备早饭;杨大姐和梁大娘不顾我的反对,冒雨打扫村道,他们说,要将我们村上最美的一面展示给检查组,才不枉干部这几年来所做的那么多努力......

紫霞,离繁华很远,却离理想很近。三年来,我没有把这里当成驿站,而是把她当作了自己另一个故乡,一片亟待改变的土地,一群需要帮助的亲人。这正是,三年扶贫路,一世紫霞情。

作者:黄媛媛(北川县香泉乡党委)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