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我的帮扶对象叫拉姆(苟开全 李远梅)

作者:苟开全 李远梅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28 12:03:45 浏览次数: 【字体:

e6d32d098683489cbdb52f8196bf4f1a.jpg

我的帮扶对象叫拉姆

苟开全 李远梅

拉姆第一次来我们户政大队是去年年初,因为她脸上的两团“高原红”,记忆很清晰。因为她办理的事情很特别,更加深了对她的印象。

从不熟悉的口音中,我很困难地听懂了她要办理户口迁移。通过公安部人口系统查询到她的真实姓名叫拉姆群措,户籍地在西藏林芝地区的察隅县。然而,另一个情况却出人意料,户籍地登记的拉姆群措的性别为男性。站在面前活生生的是一位女同志,户籍档案登记却是男性,这样的户籍迁移怎么可以办呢?而迁移的理由是,从西藏迁来北川同一男性结婚,这在系统中存在逻辑错误。她朴实、寡言,问什么都只是摇头,口里说着“不知道”。一件小小迁移业务变得复杂起来。

拉姆告诉我,她已在北川县生活了3年多,因为路途太远,车费很贵,所以来北川后就没回过老家。由于没有户口,无法在我们这里享受教育、医疗和其他优惠政策。从她无助的眼神中我能感受到她的失落与悲伤。当时已是中午12点过了,室外的温度很高,看来现场一时半会是无法办结的。我告诉拉姆,她西藏的身份信息登记有误,暂时无法办理,并让她在大厅休息,等下午上班时与察隅县公安局联系后再想办法。拉姆听懂了我的意思,她的眼神中稍微泛起了一点安慰。

吃午饭回来,看到拉姆双眼无神地呆坐在大厅,我将从食堂买回的饭菜递到她手上,拉姆定定地看了我一眼,流露出了一丝感动。我告诉她,一定想办法尽快把事情办妥,让她回家等消息,办好了抽空把户口本送她家去。离开时,她半信半疑、犹豫不决地走几步又回头看看,似有话又吞了回去。

与西藏察隅县公安局户政大队取得联系后,我们告诉对方关于拉姆的情况。对方民警得知这一情况后,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他们花了近一周时间,终于找到了拉姆的老家亲人,确认了拉姆户籍性别登记错误,并及时纠错。依据拉姆正确的户籍信息,仅仅又过了一周,我们就收到了西藏察隅县公安局寄回的拉姆的户口迁移证。

第二天,我们就前往拉姆家送户口本。她家住在唐家山堰塞湖边的漩坪乡清洁村3组高山。房屋是新修的,拉姆的男人杨明贵是土生土长的农民,看得出来杨明贵是个本分人,话不多,但很勤劳。杨明贵告诉我们她的房屋是地震后新修的,不光花完了所有的积蓄,还在银行贷了5万元,他还说这笔贷款对他们这样的家庭是一笔大数目。杨明贵告诉我们,拉姆身体不好,9岁大的儿子在擂鼓小学读书,她只能照顾孩子,自己也就打些临工养家。家庭收入也就刚刚过贫困线,由于养这个家,感觉自己压力很大。

缘份真是一件很奇异的事。在我们已认识拉姆,已为她送去户口本,已登过一次她的家门后,巧合的事情发生了,她家又成了我们大队的扶贫帮扶对象。

当我们与她结缘成帮扶关系后,去她家就更勤,与她交往就更深,有了更多的了解。初去她家时,一种无法表述的的感受,既是同情,心底更生出了很多悲伤和无望,返程心里一直都很压抑,一句话都不想说。她的家里,客厅里堆放着杂七杂八的物品,一张破布沙发,空气里散发着发酸发霉的气味,墙角凌乱地堆了一山空酒瓶特别显眼,苍蝇拍打着翅膀“噏噏”在眼前横飞。看得出拉姆不会操持家务,家里还有一个“酒瓜当”。我们实在看不下去这样的生活环境,几乎无处下脚站立。几个人马上就开始帮她收拾东西,看我们突然帮她做起家务了,她也不好意思不动,就跟在我们身后转,我们边做边拉着告诉她,这个应该放这里,那个应该放那里,东西要归类存放。边做边教她,拉姆只是一个劲地傻笑和点头。

时间过得很快,我们已记不清去过拉姆家多少回了,虽然拉姆的汉语水平不好,慢慢地习惯和磨合,语言已不成为阻隔我们交流的障碍。每次看到我们到来,还在石梯下,拉姆就站在阶沿台上,笑眯眯地迎着我们。每次带着她一起收拾家务,她都是又在后边倒水,又跟着把被盖叠起来,把蔬菜、土豆等归进厨房里,把废弃的空酒瓶、塑料瓶拿出房外......随着时间推移,她们家的环境在一点点的变化,以前堆在客厅的那一大堆杂物消失了,以前卷成一堆的床铺,常常也被整理、折叠起来了。看到拉姆开始收拾家务了,生活环境在一点点变化,我们由衷感到开心。

邻居们见面就说,他们真没想到拉姆会有如此大的改变,太不容易了,以前他们过路都不想从她家门前经过,更没人去她家走动。现在好了,拉姆家的居住环境变了新颜,漆黑的屋墙刷白了,低矮、垮塌的土灶台贴上了亮净的磁砖,大包小坑的堂屋平整成了水泥地板,臭气熏天、蚊蝇乱舞的旱厕改建成了水厕。

在改建厕所的时候,拉姆听我们建议,还专门请我们帮她家选购了太阳能热水器、花洒、淋浴喷头。热水器安起后,我们又一次去她家,她红着脸,悄悄地把同路的小王拉到旁边,靠在小王肩旁害羞地说:“这一生从来没有洗过那么舒服的澡,从来没有现在这样轻爽过......”看着拉姆娇羞的样子,感觉她突然年轻、漂亮了好多。

拉姆身上也在发生着变化。以前每次去都发现她醉熏熏的,墙边的空酒瓶子也一堆一堆的,后来发现空酒瓶越来越少了,她的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了,身上也收拾得干干净净的。

6月的一天,我们顶着烈日爬坡到达她家。走进家门,她迫不及待地倒水,让我们快擦擦汗,快喝点茶,还捧出了逢场天上街去买的苹果。我们也突然发现她今天有点不一样,换了一个人似的,认真观察,发现她身上穿着我们几个月前买了送她的一件花衬衣,很合身漂亮。她说,早上出门时,听村主任说我们今天要来,回家专门穿上了新衬衣,还想告诉我们一个好消息。她说现在已彻底戒酒了,知道喝酒对身体不好,以后要听我们的话,不喝酒,爱收拾,照顾好家。听着她的话,看着拉姆象个孩子一样天真、可爱,我们也开心得像个孩子,爽朗的笑声合着她清脆的笑声,久久回荡山间。

作者:苟开全 李远梅(供职于北川羌族自治县公安局)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