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我们助你前行(崔宇星)

作者:崔宇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28 12:15:00 浏览次数: 【字体:

e6d32d098683489cbdb52f8196bf4f1a.jpg

我们助你前行

崔宇星

2017年,原本是北川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帮扶的白什乡鱼背村贫困户景开友脱贫的一年,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这年6月,因残致贫的景开友股骨头坏死,已到了不得不动手术的地步。

手术很成功,景开友也在针对贫困户实施的医疗救助政策扶持下,前后报销了十万多元医疗费用,两口子都因此松下了一口气。妻子慕云翠回忆道:“十万多元是我们这样一个家庭好多年省吃省用才能攒下来的钱,如果没有国家这样好的政策,我真不知道该咋办了,之前我们房子安装玻璃还有刷漆的钱,都赊了大半年才在政府和政务中心的帮助下支付了,党和政府真的对我们太好了。”

可是,处于康复期的景开友一家,还能不能在2017年顺利实现脱贫呢?

其实,景开友手术后,白什乡党委、政府班子和县政务中心班子一直在重点关注着这一户的情况。要在2017年脱贫,眼下已不可能了,经过共同研究,根据景开友的实际情况,经乡政府上报县脱贫办批准,对该户进行动态管理,脱贫年限推迟到了2018年,并且,经过严格的报批程序,2017年11月开始,该户通过享受农村低保政策,终于缓解了眼下一段时期的生活困难。

为了让这一家子重燃对生活的希望,在接下来的每一次走访和联系中,帮扶干部说得最多就是给这一家子打气的话,做的最多的就是让他们对生活抱有希望的事。景开友术后康复的注意事项、慕云翠的就业问题,今后最适合一家人的收入方式......帮扶的办法一样样的想起来、做起来,只要能让贫困户心里种下希望的种子,对未来的生活攒足了劲,帮扶干部流多少汗、跑多少路,那都是值得的。

2018年春天,景开友术后基本康复,前往北川中羌医院重新评定了残疾等级,评定的结果是肢体残疾二级,也就是景开友下半辈子就基本处于生活半自理状态,这对任何人都是一个打击。但陪在一边的帮扶干部注意到,夫妻二人脸上却没有做手术那段时间的愁云,于是,好奇地问这两口子:“怎么现在三级变成二级都不见发愁了?”

“因为有你们啊!”慕大姐说,“要不是因为有你们一直以来帮扶我们家,真的,这些困难我们实在应付不了,他好了,我们这个家就好了,真的太谢谢你们了。”听着这些话的帮扶干部,心里都是热乎乎的。是啊,只要这夫妻二人相互扶持,面对困难不低头,憧憬未来向前走,那就是最有希望的精神力量!

两个月后,夫妻二人在朋友介绍下,一起去了茂县,在那边帮一个奶牛养殖大户干活。景开友虽然基本康复,但做不了重体力活,收入自然比妻子少一些,可他笑着说:“我们两个现在一个月可以挣两千多了,除去食宿、交通等支出,还准备攒钱了,而且媳妇儿就在身边,我们互相有个照应,现在心里真的很踏实。等我们学会了奶牛养殖技术,将来也想回家搞奶牛养殖。”景开友充满了信心,再也不是帮扶干部最初走访时见到的那个穿着脏衣服,杵着拐杖,弯着腰,一步一步挪到门口的那个男人。

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县政务中心帮扶下,景开友不仅放下了那一副旧拐杖,也扔掉了心里的那一副拐杖。帮扶力量也将继续帮助他在今后的日子里走好走实每一步,越过越有盼头。

作者:崔宇星(女,绵阳市涪城区人,供职于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