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向懒人”的“二道人生”(谷春红)

作者:谷春红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28 14:11:26 浏览次数: 【字体:

e6d32d098683489cbdb52f8196bf4f1a.jpg

“向懒人”的“二道人生”     

 谷春红

在脱贫攻坚中,有一类贫困户最让帮扶干部头疼,那就是好吃懒做的懒汉。这种人总有自己的一套理论,让他们的好吃懒做成为理所当然,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在北川县开坪乡就有这么一位出了名的懒人,大家都不叫他名字,都称呼他为“向懒人”。

“向懒人”真的不是一般的懒,他可以几天不做饭,就靠一袋花生一瓶酒,吃了睡,睡了吃。有一次,村上的干部听说他好几天都没有出门,在家里睡大觉,于是上他家去看他,准备教育一下他。到了他家,发现他家没上锁,但是敲门怎么也敲不开,给他打电话,发现电话在家里响了两声就被挂断了。过了一会儿,他从房子旁边的地边走了出来,笑着对大家说:“我上山做活路去了,刚刚才回来呢。”众人都觉得很奇怪,明明看见他就在家里,怎么会从地里回来呢? 村主任悄悄对大家解密说:“他可能是有点不好意思,估计是从后面悄悄出去的”。

他最出名的“懒”笑话,就是他家房屋加固的故事。干活的工匠在他家忙进忙出,敲敲打打,他却丝毫不为所动,继续在床上躺起。更让人无语的是,当工匠干到他睡的那一间房屋,需要他把床上的东西搬出去,工人叫他起床帮一下,他非但不做,还躺在床上故意装睡,工人实在无可奈何,只好像抬轿子一样,将他和床一起抬到了外面。从此“向懒人”的名号就更亮了,方圆百里的人家,都知道了他的故事。

面对这种人,如何进行帮扶呢?有人说“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可是说起来容易,但真的要做起来就难了。 帮扶干部驻村工作组在对“向懒人”的扶志上使出了十八班武艺,什么正招、歪招都用上了。

正招,就是正面教育、感化。农民夜校的集中教育引导、帮扶干部入户单独沟通,乡村干部看到他就给他讲,可是话说了一箩筐,道理讲了一大篇,但是收效甚微。每次说让他勤快点,要干活,他就说:“我是莫办法,手有残疾,人家不请我,重活我又做不起。”说残疾,其实就是少了一根手指,对他干活和生活影响不大。 为了让他能做事,帮扶单位就给他送了20只鸡苗,对他说:“这个是手上活路,你把它养好,长大了我们帮到卖。”他当时拍着胸说:“没得问题,我一定把它们养好!”结果,人家的鸡都长大了,他的鸡不但骨瘦如柴,而且也没剩几只了。原来,他很少给鸡喂食,鸡都整得长期营养不良,没有全部死完就算是幸运的了。

歪招,就是激将教育和强化监督。由于他太懒,他的家人都嫌弃他,他的妻子长期在外地打工不回家,更不用说关心他了。由于他一直在家闲起,不做事又懒得出奇,多年分居后,去年妻子提出了离婚。这一下,让他漫不经心的生活态度受到了很大刺激,他哭着给帮扶干部说,他真的不想离婚。大家借着这个机会,好好生生地把他“骂”了一番:“你这么懒,自己都要养不活了,你老婆不要你那是明智之举,如果是我,早就不要你了。你有本事不要哭哭啼啼,好生做点事,证明你还不是个废物。你老婆这么多年没跟你离婚,说明她对你还是有一定感情的,你才四十多岁,只要挣得到钱,生活得像个样子,你老婆肯定还是不得离开你的,但是你要继续这个样子,怕是没得哪个女的愿意要你哦!”他沉默了几天后,给帮扶干部说,他还是要想办法把妻子留下来。他说这话时,帮扶干部看到了他转变的动力和希望。但是他懒了这么多年,想要改变难度是相当大的,因为懒已经成为了他的生活习惯,他最缺乏的就是长期坚持的定力。

为了让他有坚持的定力,干部们想了个办法,帮他申请了公益性岗位,每天清扫道路,而且是在村委会附近。这样一来,大家就可以对他进行监督,只要该他做活了,如果他没有来,就马上打电话给他。没想到,这一招还挺有效,经过了一段期间的强化监督,给他打电话的频率越来越低,慢慢地,不用打电话他也能主动来干活了。

看到他的这个变化,大家趁热打铁,鼓励他出去务工。 “向懒人”有了想留住妻子的信念,有了几个月公益性岗位的锻炼,2018年初,他终于在“懒”在家里这么多年以后,走出了家门,像其他人一样,到城里打起了工。帮扶干部和他联系,他感慨万分地说:“谢谢,如果没有你们的鼓励,我至今走不出家门。现在,我的生活挺充实,家人对我的变化也感到高兴,他们都说我变成‘二道人’了!”

作者:谷春红(女,四川北川人,供职于北川县开坪乡党委)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