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搭把手,不让一个人掉队(张丽君)

作者:张丽君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28 14:17:02 浏览次数: 【字体:

e6d32d098683489cbdb52f8196bf4f1a.jpg

搭把手,不让一个人掉队

张丽君

清晨的陈山村显得格外宁静,远处重峦叠嶂,云雾缭绕,有种自然又纯净的美。豆大的雨滴打在身上啪啪作响,连续几天的阴雨,让本来就不太好走的山路更加湿滑。帮扶小组一行人谁也没说话,今天要去贫困户俞国成家里谈“两改一建”的事,耽误不得,别说下雨,下刀子也得去。

俞国成,今年65岁,右眼残疾,村民说他“老实巴交,三棍子打不出一个屁来”。妻子弱智,几乎没有劳动能力。儿子也因意外腿部残疾,在外当学徒,刨去生活开支,是个典型的“月光族”。儿子指望不上了,只能靠老俞种点地、打点散工维持生计,一年的人均纯收入怎么算也达不到3300元,是陈山村最典型的贫困户。俞国成的女人本名蒋道珍,在家排行老幺,加上她的智力和一个孩子差不多,因此村民都亲切地叫她“蒋幺幺”。 

走过一段用废旧石料砌成的小路,就是俞国成家。还没走进院子,我们看到蒋幺幺在喂鸡,老远就喊“蒋幺幺,吃了没?”52岁的她满头白发,牙齿稀疏,衣着破旧。听到我们叫她,马上像个孩子似的跑过来,又蹦又跳,两个眼睛笑成一条缝,结结巴巴的说:“吃...了,你们...吃没?”接着就开始叫老俞出来。半晌,老俞才从卧室里钻出来。用钻是最贴切不过了,卧室被各种各样的杂物堆得满满当当,甚至看不清床在哪里,只看到乌漆墨黑的一大堆,帮扶组的同志想帮他将屋子整理一下,把没用的东西扔掉,可是,在老俞看来,样样都是宝,坚决不扔,只有慢慢做思想工作。因为今天来最重要的事是谈“两改一建”,其他事情只得缓一缓。当我们把相关政策向老俞耐心讲解之后,老俞佝偻着身子,眉头紧锁,口里只哦哦应答了两声,然后便是沉默。

去之前,我们假设了老俞可能的千万种反应,唯独没想到是这样的反应,其他贫困户一提到“两改一建”都说没钱、没人、路不好、天气不好,找各种理由,要各种帮补。但是被全村人认为最穷的老俞却什么都没有说,也没有提任何要求。在我们看来,老俞家那老院子和厕所厨房早该改造了。遇到这样的好事儿,他应该高兴啊,可是此时老俞的反应却让人如此琢磨不透。和我们同去的村干部急了:“老俞,你倒是表个态啊?”老俞这才凑到村干部耳边道出实情。原来,“两改一建”按照政策每个项目只补贴1000元,老俞全身家当就几百元,实在拿不出多余的钱。一直以来,针对老俞家缺乏劳动力的致贫硬伤,我们想方设法帮着申请低保、申请公益性岗位帮助增收,用他的话说,就是帮了“天大”的忙,现在怎么也不好意思再向我们提要求了。

当村干部说出原委,我们为老俞的淳朴善良所感动,他用一个不起眼的行动表达了对我们的感恩,脱贫路上的苦与累得到短暂的慰藉。老俞穷,可他不贪、不占、不懒、他缺钱,但他脊梁不弯,心思不歪,这样的人,我们应该帮,也必须帮。

然而,县上安排的每村5万元帮扶资金早就超额支出,为老俞申请的低保还没有到位,“两改一建”又迫在眉睫,着实让人进退两难。原本贫困户每户有5万元免息贷款,可是像老俞这样没有偿还能力的贫困户,别说5万,就算5千,我们磨破了嘴皮,银行也不给贷。看来“开源”是行不通,只能“节流”,本着“该用必用,能省则省”的原则,我们请来包工头仔细测量了老俞家的院坝、厨房大小,精确估算经费。水泥硬度、厚度必须达标、瓷砖必须经久耐用,豆腐渣工程咱可“伤不起”。此外可节约的项目也不少:老俞两口子自己出工,可省下400元,在自家山林里取用木料,可省下300元,用自己在河里淘的沙,可省下500元,村里调剂帮扶单位捐赠的水泥1吨,可省下350元。最后,除去政府补贴,只剩1000元缺口,老俞的儿子寄回500元,帮扶干部垫支500元,其实大家都是心甘情愿帮老俞做点儿事,可老实本分的老俞硬是打了借条,一再保证有钱了尽快还。

bb968765bf264c01aa1165458ff83edc.Jpeg

经多方打听、性价比对,最终我们为老俞家找到了一些物美价廉的建筑材料。当施工队进入老俞家那天,干部们都去帮忙,监工的监工,搬运的搬运,做饭的做饭,老俞家的小院子很久没有这么热闹过了。老俞一边干着活儿,一边道谢,平时傻乎乎的蒋幺幺似乎也明白了什么,笑嘻嘻地跟着说谢谢。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两周之后,老俞的家焕然一新,被烟熏得漆黑的灶台贴上了雪白的瓷砖,方便又卫生;杂乱不平的院坝被水泥硬化过后变得干净又平整;长期人畜不分的如厕问题得到改善,老俞家用上了做梦也想不到的抽水式厕所,还有独立的洗澡间。老俞高兴,我们更高兴。

是啊,办法总比困难多,大家搭把手,困难一定会过去,不让一个人掉队,这不仅是脱贫攻坚的必须,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前提。

作者:张丽君(女,四川省南部县人,供职于北川县委党校)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