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扶起来的陈阿斗(王艳春)

作者:王艳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28 14:19:35 浏览次数: 【字体:

e6d32d098683489cbdb52f8196bf4f1a.jpg

扶起来的“陈阿斗”

王艳春

天刚蒙蒙亮,商业银行北川支行的扶贫小队已经踏上了扶贫路。清晨的空气是清新的,蜿蜒的小路,危耸的高山,令人心生恐惧,但扶贫之路,我们得坚持走下去。

进入村里,正好赶上扶贫政策宣讲会,第一书记、村支书、各队长纷纷对扶贫工作进行了总结与汇报,唯有三队队长表情凝重,叹了叹气说:“我们队,有一贫困户,甚是头痛,游手好闲,好吃懒做,一天都在喝烂酒,房子多年失修,现已成危房,国家有政策改善房屋,他就是不修,他说要修国家修,他啥都不管,我们喊他亲戚、朋友都劝了,没用。”三队队长说完,王平行长眉头紧锁,感觉这个名字似乎很熟悉。翻开乡镇昨天发给他的帮扶手册。果然,陈明全是王平行长的帮扶对象。王行长立即起身,说道:“我是帮扶单位,也是帮扶人,我有责任承担这个重任,三队队长能带我们帮扶队前往看看了解情况么?”村支书连忙说:“王行长,要是你能将这懒人扶起来,我们都服你了。”王行长点点头,“你们放心。”收拾好笔记本与笔,三队队长带我们前去陈明全家。

8aa73512c4fd4afaa2894240cc54635e.Jpeg

陈明全的家还是很好走,入户道虽还没有修好,但旁边杂草很少,据队长说,陈明全的老母亲时不时还要清理一下路边杂草。

到达陈明全家,他的房子已经倾斜,四面失修,房屋漏风,看着都凄凉。王行长看着身旁这位老态龙钟、披头散发的老人,猜可能是陈明全的母亲,“大娘,陈明全在家么?”但其母亲耳背,仿佛没有听见,王行长把声音提高了些再一次问道。可能声音大了些,屋里又出来一个女人,头发凌乱,衣物不整,身上还有一些许酸味,木愣愣的瞪着我们。“没在,没在,喝酒去了。”老婆婆微弱地说到。三队队长凑拢到我们身边说到,“你看嘛,这是陈明全的妈妈,这个是他老婆,两个都有疾病,老婆还有精神病,娃儿倒是没有什么疾病,在上学,家里这么困难了,又去喝酒去了,喝的醉醺醺才回来,哎,太不像话了。”王行长听罢,劝说我们耐心等一会陈明全,他想不明白政策这么好,究竟怎样一个人可以这么的“阿斗”。

“诶,今天家里来人啦?”一个醉醺醺的声音传来,眼前的陈明全个子矮矮的,皮肤黝黑,因为没有读过什么书,说话断断续续,不过比起他家里人,他倒算穿的周武正王,甩着手,大步走到我们面前,手背在后面,稍息着站立,头还抬得高高,一副我不怕事的样子。

队长先开口了:“你个龟儿子,又去喝酒了,家里面米都没有了,老婆、妈都要饿死了,国家政策好,今天帮扶单位王行长也亲自来了,你赶快把房子修了,有什么困难可以找商业银行王行长。”可陈明全还是一副“我没钱,要修你们修,我什么都不管”的态度,很是让现场的我们失望。

王行长这次真的生气了,告诉在场的我们“我们坚决不扶懒人,不能让这些人牵着国家的政策走。”说完,走到陈明全面前,吼道:“轮年龄,你该喊我一声叔,年纪轻轻,要会承担责任,作为男人顶天立地,不是一天稀里糊涂混日子,老婆娃儿母亲不管不顾,国家政策这么好,你为啥不修,扶贫要扶志,你既然自己都不想修,只有等靠要思想,我也更不会帮你。上级检查你的房屋验收不合格,我来打报告,我来自我批评,但是要牵着国家政策的鼻子等靠要,坚决不扶,你自己好好想想,想好可以给我打电话,若没想通,依然坚持吊儿郎当,不好意思,从此我们帮扶单位再也不进你家门。”

可能王行长情绪激动,声音过大,愣是把陈明全吓住了,呆呆的站了许久。而王行长已经带着我们离开了他家。这一次的入户,王行长虽口头凶了陈明全,但看得出来,一路上王行长心情并不好,他可能在等一个电话,在等一丝希望。

一丝希望在三天后真的来了,王行长接到了陈明全的来电。接电话的王行长露出了微笑,原来是陈明全终于觉悟了,他愿意“重新做人”,不要当扶不起的“阿斗”。王行长立即召开支行脱贫攻坚小组会议,为陈明全改造房屋制定方案。我支行扶贫小组成员立即实施,动员员工捐款共计3000元,捐赠衣物20件。我支行与乡镇政府干部一起,向国家申请房屋启动资金12000元,陈明全自己也拿出了3000元,结合我支行捐款资金改建住房。

一个多月后,王行长又接到了陈明全的电话,“王叔,我谢谢你的帮助,我现在新房子漂亮得很,房子落成,你上来看一眼我的房子嘛,到时候乡政府的领导、人员都要来,都想看看我这个懒人怎么变好了。”王行长在电话的这头,忙忙点点头回答,“要得要得,一定来,你果然没让我失望,这次,我一定来。”

又踏上了这青山绿水间的村庄,陈明全家好是热闹,村里人都想瞧一瞧陈明全的变化。王行长走在前面,突然一位大哥拉着王行长的手说道:“你就是王行长吧?太感谢你了,真的,我侄儿终于改变了,这一个多月再没听他说要去喝酒了,一直在家待着修房子。”王行长说:“只要他思想能觉悟,精神有感悟,人人都能脱贫,人人都能致富。”陈明全站在家门口,看着这么多人的祝福,合不拢嘴。吃饭的时候,虽然结结巴巴,但对每一桌到来的人都表示了感谢,特别是对王行长,哽咽着说道:“谢谢你,王叔,我现在才知道什么是日子。”王行长铁血男儿,在这时也是煽情:“娃儿,你还是没让我失望,今后好好把家里面的东西置起来,该养的猪、鸡都养起来,家里的清洁卫生多收拾,有什么困难给我说,给国家说,你王叔以后经常来。”说完,当地乡政府也对我们支行的帮扶表示了感谢,把乡政府的头疼人物终于改变了。

在回去的路上,王行长对我们说:“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现在虽然改善了他的住房条件,让他生活有了信心,但是生活的保障和精神上的满足陈明全却还没有。”说完,王行长又拨通了乡上杨书记的电话:“杨书记,我们应该再帮帮陈明全找到致富路,明天我再来一趟,我们一起商量一下。”

再次看到陈明全时,他正勤快地打扫村道,看着他满头的大汗,王行长上前去,打开矿泉水瓶,“来,喝一个,好好干”。陈明全擦擦汗,连忙点点头,说:“叔,我家猪儿子现在长的好,今年一定是大肥猪,你先走访,我要把这段路好好扫干净,这工作耽误不得,不然不好给村上,给政府交代,一会王叔来,我再给你好好看哈我的猪儿子和鸡。”看到陈明全满是幸福的脸,王行长感到很欣慰。

就这样,陈明全从一个不受人待见的人,变成了人人都夸的人,这是对我们帮扶工作的安慰。扶贫的道路上感慨良多,最重要的是扶贫不光是让贫困户享受物资上的扶贫,更是要让其精神上脱贫。

作者:王艳春(女,四川省青川县人,供职于商业银行北川支行)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