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老魏入住敬老院(邓伟)

作者:邓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28 14:22:02 浏览次数: 【字体:

e6d32d098683489cbdb52f8196bf4f1a.jpg

老魏入住敬老院

邓 伟

1ffc379a42924789a0de95ae051dec36.Jpeg

第一次和老魏见面,是2016春节前的一次慰问活动。那天,我们在村第一书记带领下,穿过林荫小路,来到老魏居住的老屋,他正在忙碌地帮助他哥哥修房子。老魏捆个围腰,戴顶旧帽子,身材矮胖,说话声音洪亮,快人快语。我们送上慰问品,他满面笑容地连声道谢。通过了解得知,老魏至今未婚,独自一人生活,是村里的低保户。蒋书记对老魏说:“今后就是民政局老邓来联系帮扶你了。”我瞅着眼前这个年过六旬、独自生活的老魏,心想他这个情况完全符合五保条件。于是说:“你一个人,六十多岁了,现在生活、生产都不如年轻时候了,愿不愿意当五保户,去敬老院生活?”没想到老魏没有半点考虑爽快地答应了:“愿意!”我当时心里偷着乐:“这个帮扶工作好搞!”可事情远远没有我想象那么简单!没过多久,我高高兴地去他家,准备给他办五保,他却说他不当五保户,不愿意去敬老院。也不说啥原因,反正就是不想去敬老院。之后每次去他家,只要一说起五保,入住敬老院,他都态度坚决:“不同意!”我分析原因,可能是他觉得自己现在身体还好,有地,有林,还养了两头猪,每月有低保,生活自由自在,不愿意去敬老院被人管;还有就是怕别人说他闲话,没有结婚,无儿无女,没有人养老送终。

2017年3月,老魏不幸生病中风,出院后走路、生活都不方便。我想他现在该愿意去敬老院了吧,结果问他还是不愿意。面对老魏现在的情况,更加坚定了我们将他送到敬老院生活的决心。2017年9月,我和民政局马丽萍副局长、陈安斌又多次去他家,针对他目前的身体、生活状况,给他讲五保的待遇、敬老院的生活。在宣传扶贫、五保政策的同时,又和村上的群众一起多次帮他打扫房前屋后清洁卫生,马局还帮他修剪指甲。即使因工作忙没有经常去,我也特意请人每周给他洗衣服和打扫清洁卫生。

为打消他的顾虑,9月29日,我们又把他和他哥魏纪洋、他侄儿魏世庭一起接到永昌敬老院耍一天,体验体验敬老院的实际生活状况。在敬老院,王院长亲自给他们掺茶倒水,介绍情况,并带他们到入住老人的房间参观。“老张你也在这里?”当老魏看见坐在轮椅上的张大爷时,他非常激动。原来,他们两个村相邻,是老熟人。老熟人在一起,话匣子很自然地打开了。张大爷把这么多年住在敬老院生活的点点滴滴,给老魏一五一十地讲了起来......当天中午,老魏和敬老院的老人一起去食堂吃饭,看见干净整洁的餐厅,吃着香气扑鼻可口的饭菜,老魏开心地说:“我过了国庆节,把家里的事处理好就来敬老院。”

9月30日,我们组织镇上分管民政的人大主席邓勇、民政助理员、村主任、村上其他干部、小组长尧他哥魏纪洋等人一行,在他家开了一个座谈会。把五保户、低保户入住敬老院的相关政策、享受的待遇,又给他们进行了宣传讲解。镇上邓主席说:“你入住敬老院,镇上还要和敬老院签协议,明确各自的责任义务,使你能在敬老院安心养老。村上也要和你写个协议,把你入住敬老院后,你的房子、林地以及你的意见等明确下来,你就放心去敬老院养老吧,安度好自己的晚年......”

事情办妥了,心想这个国庆节我们大家可以开开心心过节了。

国庆节才休息了一天,村上李组长打电话来说,老魏又不去敬老院了。这下把我们弄糊涂了,镇上领导都在安排民政助理员办理相关手续了,倒底是什么原因,他又不去了?我们从侧面打听了解情况,原来,老魏还是顾虑别人说他闲话。放弃假期,我和马局又分别去他家反复做思想工作:现在你生活自理都困难,走路、吃饭都成问题。再说你哥也七十好几了,他不可能天天把你守到,伺候你。如果你去敬老院生活,吃饭、生病、穿衣都有人管。虽然你去了敬老院,但家里的房子,林地还是你的,该享受的扶贫政策不变。不仅村上干部和我们随时都要来看你,而且逢年过节县上领导都要来看望慰问你们老年人,平时还有很多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志愿者来敬老院关心你们。

终于,老魏的顾虑彻底消除了,他同意10月13日去永昌敬老院生活。

13日,我和马局、小陈以及镇上的民政助理员早早地来到老魏家,帮他收拾东西。不一会儿,村上的群众来了,他哥来了,八组的李队长来了,他的晚辈周清会也来了......当老魏坐上开往永昌敬老院的车离开时,大家挥舞着手,开心地笑了!

在敬老院,我们特意安排老魏和他的老熟人张大爷住在了一个房间。

作者:邓伟(四川北川人,供职于北川县民政局)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