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两万元救助金(程鸿遥)

作者:程鸿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28 14:23:30 浏览次数: 【字体:

e6d32d098683489cbdb52f8196bf4f1a.jpg

两万元救助金

程鸿遥

烈日下,两辆摩托车一前一后疾驶在起伏的村道上。北川县坝底乡金盆村书记、主任和驻村干部正忙着赶往贫困户张兴全家中。道旁厌烦的蝉鸣声、摩托车低沉的轰鸣声,让车上的三人感到沉重而焦灼。

到了张家门口,张兴全远远地迎了出来,急切地说:“侯书记,十万火急啊,您可得帮帮我们家啊!”驻村干部侯光松一脸焦急,握着老张的手,问道:“张兄弟,究竟是哪门起的喃?不是说在慢慢恢复吗?难道我们帮你申报的医疗救助还没批下来吗?”张兴全说:“你们晓得,勇娃他妈给他捐了肾,两个人做了手术,勇娃还需要做半年的康复治疗,每个月得定期回医院去复查,本来就恼火得很,哪晓得今年二月间那个排异反应突然又加重了,原来去一次要花将近4000元,报下来也要自付2000元左右,现在每次要6000元,一账算下来就得自付三四千。娃儿他妈给他捐了肾,医疗费用报不到,侯书记你帮我们交了两次医疗救助申请都报不到,说这是自愿捐肾,莫得报销政策。现在娃他妈轻重活路都做不得,家里就靠我一个人在安州区黄土镇打点零工,顶天了一个月挣得到三四千元,我们家今年每月支出要戳脱五六千元,不瞒你们说,我们家现在真的困难得很啊。所以我又给侯书记和村上几位领导添麻烦了,请再三帮我们想办法渡过这个难关,哎!”老张布满血丝的眼睛里,充满了绝望,又似有不甘和几许期待。

原来,张兴全的儿子张小勇在2015年11月经检查患有慢性肾功能衰竭(俗称“尿毒症”)。本来张兴全一家通过在永昌、黄土务工,已经于2014年底实现脱贫,眼看就要过上好日子了,这下倒好,壮劳力倒下,不仅不能挣钱,每个月还得花钱做透析。

当得知天价的换肾费用和肾源极度紧缺情况的时候,张兴全默默地拼命工作,他对儿子说:“这病,我们治,至于钱,你别担心,我们来想办法。”母亲黄兴华问遍了亲朋好友,借来了所有能借来的钱。张小勇看到父母这么努力,也在透析治疗的间隙,默默地在家洗衣、做饭、收拾家务。然而,十天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一年过去了,医院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配型。

张兴全听说近亲可以进行配型,自己就想去试试。妻子黄兴华阻止了他,说:“你可是家里的顶梁柱,儿子已经倒了,你不能再倒了。我本来做不啥得活路,留着两个好肾也是留着,不如我去跟儿子做配型看咋样。”

天无绝人之路!上天还是眷顾这个可怜的家庭,母亲黄兴华与张小勇配型非常成功,2017 年底,他们在成都华西医院进行了肾脏移植手术......

侯光松、村干部和户主张兴全一道,一笔笔算完了张家的医疗费用,这时太阳已缓缓地滑向山边。侯光松心里却充满了矛盾,这一户的情况如此特殊,如今正是脱贫攻坚关键期,将情况上报乡政府,必定会加重大家的工作压力;不报?凭自己和村上的力量,难以解决这户群众遇到的特殊困难。这家支出远远大于收入,处于临界贫困的状态,乡党委政府一再强调,脱贫攻坚,不漏一户一人。对,群众问题无小事,必须要上报乡政府!拿定主意,侯光松对两位村干部说:“你们看啊,这家这个情况看来光靠他们自己确实莫法,我想,还是再报乡政府,请领导们帮忙向上级再争取争取,你们看如何?”两位村干部连声说好。三人跨上摩托车就向乡政府方向驶去。

坝底乡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乡党委书记冯雄听完侯光松等三人的简单汇报,默默地拿起电话:“志平,我已向李部长、陆主席报告相关情况,你马上通知乡上干部职工,召开贫困预警处置联席会议”。放下电话,冯书记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中。“这家子现在做了手术,排异反应大,花的钱多,我们几个今天专门核实了,前头透析的费用还好说,总共花了23万9,报了20万9千元,自付了3万。今年以来张小勇又住了6次院,总共花了1万5千多块,但在成都就医报销比例偏低,只报了7千多,自己给了8千多。加上母亲给儿子捐肾,两个人现在都莫法做重活路,捐肾的2万多块都还没报出来。张老汉一个人现在只挣得到4千多,但是光医疗费一个月都要花3千左右,还有家里吃喝拉撒,张小勇往返成都,又是一大笔开支”,说完,侯光松摞了摞手中厚厚的病情资料。

分管脱贫攻坚的副乡长母建华接过话茬:“这一户的情况,我们也向周围群众调查过了,确实恼火得很,我建议乡上把他家列似返贫名单里头;最近县上又出台了一个贫困预警处置基金,专门处理这种突 发问题,我再建个议,把这个情况上报给县联席会议,请示县上给予资金支持。”

“报是肯定要报的。”乡党委书记冯雄坚定地说。“我同意建华副乡长的意见,我有这样一个想法,按照政策规定,我们乡上先在可动用的资金范围内给这户实施救助,然后再报到县上,请县里面用这个基金给解决余下的部分。你们扶贫办不是又挂了个社会扶贫网的牌子吗?我们还可以去社会扶贫网发需求嘛,希望有能力的爱心人士捐助一点。然后呢,后期还需要继续跟进,持续给他监测到情况。同志们啊,我知道最近大家工作辛苦,但是只要百姓生活得更好,我们的辛苦就是值得的。我们目前不是正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吗,落实到我们的具体工作中,就是要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保证每一户贫困户都能稳定、高质量脱贫。”乡党委贫困预警处置联席会议上,对张兴全家的救助方案得到了全票通过。

五天后,县上传来好消息,县级贫困预警处置联席会议同意为张兴全的家庭解决2万元县级处置基金,由县人社局、县民政局、县卫计局共同对张兴全家庭进行兜底保障。得到这一消息,老侯把县上文件看了三遍,兴奋地呷了一大口茶。在乡党委安排下,他与乡脱贫办工作人员带着印鉴一同赶赴县城办理拨款手续。

一路轻快的小跑,两人从扶贫局跑到县政府,又从县政府跑到财政局,最后跑到金融街的农村信用社。拿表、填表,找县领导签字,财政局审核,国库确认,银行拨款。忙碌了大半天,拨款的事情终于办妥。侯光松双手一摊,倒在沙发上,不由得发出一阵感慨:“这样跑一趟,累是累,还是有意义啊,都快退休了还能为群众办件实事,嗯,要得。”

回到乡上,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时安排会计检查资金是否到账,在确认资金到账后,仅用了半个小时,就签署完乡上的拨款表,安排信用社进行拨款。

当侯光松告诉张兴全,经过上级审批,2万元已经打到他的账号上,张兴全激动得热泪盈眶:“党的政策好!党的干部好!我们家脱贫有保障了!”他拉着老侯的手说:“我们包乡领导政协陆主席晓得我的难处,还专门给我找了县上餐厅的工作,我现在收入也稳定了。等我老婆、娃娃的病好了,我们一定努力做事,好好报答党和政府的恩情 ”。望着张兴全兴奋的表情,侯光松笑着说:“只要有信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作者:程鸿遥(河南省新县人,供职于北川县坝底乡人民政府)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