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青春丽影在脱贫攻坚路上闪光(万大成)

作者:万大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28 14:24:38 浏览次数: 【字体:

e6d32d098683489cbdb52f8196bf4f1a.jpg

青春丽影在脱贫攻坚路上闪光

万大成

2018年1月19日,广安市广安区龙安乡群策村村委会门口,128名果农兴高采烈地领到了由村支部帮助销售的首批近20万元分红款。

广安区龙安乡群策村村主任张廷国对笔者说:回想往年,果农们往往为找不到好的销路而犯愁,现如今,多亏上级党组织派来了驻村第一书记,到村里两年多来,扎根基层,与村支部一班人带领群众一起奋力脱贫攻坚,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心全意为民谋福利,大力倡导发展柚子电销产业,帮助全村群众走上致富路,乡亲们都亲热地叫她(刘艳)“柚子西施”。  

由滞销变畅销的秘诀

时间回到2016年3月,来自国家商务部的驻村第一书记刘艳在群策村看到当地老百姓沿街摆摊贩卖龙安柚,不仅价格低,销售渠道也狭窄。特别是当她看到六七十岁的老农费力爬到几米高的树上采摘柚子,而后肩挑背扛到公路边叫卖。本地买的人少,也卖不起好价钱,许多时候天黑了,柚农们又把剩的很多柚子原样运回家。看此情景,她禁不住暗自流泪。这样子村民们不能解决滞销、增收问题。她感觉肩上有沉甸甸的担子,身后有群众眼巴巴的目光看着村党支部一班人。

龙安乡群策村位于广安市城区西北方向,丘陵地貌,群山环绕,面积0.98平方公里。群策村以种龙安柚远近闻名,880余亩土地中有700多亩种着柚子树,遍布村民房前屋后,群策村家家户户都种柚子,年产柚子60余万个。但龙安柚保质期短,常温下只能保存1个月。同时,因为无深加工企业,每年到了龙安柚采摘季节,销售问题就成了果农面临的难题,村民最关心的是“今年能帮我卖多少、收入多少”。群众最关心最需求的事就是党员干部努力的方向,刘艳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村民们搞好龙安柚的销售和推广。

刘艳经过一番调查了解,开始了对群策村脱贫帮扶计划,决心改变现状破解难题,决定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借力电商,拓宽销路,进行线上销售并着力构建“追溯+电商”大平台。为让村民们的劳动果实及时搭上互联网快车,她积极与知名电商平台京东、苏宁易购等沟通,并获得支持。但问题也跟着来了:电商门槛高,小农经营的龙安柚食品安全标准是否可以保证?

除电商外,还可考虑进大型商场?但食品检测报告是进门的“敲门砖”。

怎么办?“你们负责柚子管护,我跑部门和市场。”和村干部们一合计,刘艳主动承担起“女主外”的角色。

针对电商门槛高、食品安全要求高的实际,刘艳报请广安市农业部门帮助农户做产品检测,申请广安区旅游部门将龙安柚纳入旅游商品推介,同时与上海一家互联网公司对接,说服对方免费搭建大数据平台为龙安柚建立二维码追溯体系。消费者只要扫描柚子包装上的二维码,记录生长施肥、采摘时间、管护责任人等信息便都清清楚楚。让市场了解种植全过程,广大消费者买得放心了。柚子成熟收获季节,刘艳带领村干部向农户收购个大、品质好的柚子进行统一包装后,通过电商平台进行网上销售,当年就通过电商平台为果农卖出柚子5000余件2万余枚,缓解了果农销售难题。

在2016年的电商线上销售基础上,刘艳构思了品牌创意。“我们不光要把柚子卖出去,还要卖文化、卖故事。”从包装下手,是刘艳打造龙安柚创新品牌的第一步。刘艳决定以“红色纯真——在柚子下成长的小姑娘“为题,将留守儿童李依依的精心画作印在龙安柚的安心礼盒上。除依依画作之外,刘艳还找来追溯电商团队给村里贫困户拍摄,收集种植户的笑脸,将他们的笑脸一并印在龙安柚的爱心礼盒上。

“我们希望通过依依的画和这些笑脸,向消费者传达出一种阳光向上、充满希望的感觉。”刘艳说。

打造龙安柚特色品牌,实现一枚红心柚的产业增值,仅有包装对刘艳来说远远不够。在“追溯+电商“的基础上,刘艳将关注点转向了二维码本身。在实现二维码溯源的前提下,刘艳将二维码分为:一般二维码、精准扶贫二维码和爱心帮扶二维码三种。将创意落地,深入困难群体,成功地将销售和扶贫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同时,村委会组织培训村民网上销售技巧,带动农民自主增收;组织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让全体村民成为利益共同体,进行标准化管护,提高了柚子价格。至此,全村走上了“支部+农户”“追溯+电商”创新模式的致富之路。

除此,刘艳还巧妙地通过柚子的一语双关,打响龙安柚的口号:“爱you(英文“you”即“你”的意思,即爱柚子之人即心中有爱之人)之人”,赋予了龙安柚强烈的情感因素。刘艳表示,一枚小小的红心龙安柚在村里人眼中早已不是销售物品,而更像是一个载体,承载群策村村民爱与希望的美好希冀,也承载着种植户脱贫奔康的中国梦。

2016年10月,第一批定制包装箱到了,刘艳在微信里发了两条朋友圈:“我们希望以群策村的尝试为突破口,带动广安市柚子产业发展电商。”“感觉眼泪都下来了,启动了‘长征’第一步。”商务部微信公众号连发几篇文章推荐群策村龙安柚,刘艳的同事们纷纷转发并在淘宝和微店下单支持这个偏远山村,其中不乏驻外机构工作人员。群策村通过电商平台短短一个月就卖出5000件柚子,每个柚子的价格比去年高出1至2元。

通过网上销售,龙安柚声名远播,订单纷至沓来。如今,在北京、上海、新疆、福建等地的超市里,均能看见龙安柚的踪影。从以前的一天卖几十个柚子,到如今平均每天卖出上千个,刘艳创造了龙安柚的销售奇迹。村民增收的同时,也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只要销量每年保持好,我们村的村民一定能够全部实现脱贫致富。”群策村党支部书记冯宗华信心满怀地说。

刘艳用真情和努力赢得了群众,亦成为新时期我们身边年轻基层干部的榜样。近年来,刘艳先后被表彰为广安市脱贫攻坚特别贡献奖、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

环境改善了 致富路通了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基层干部和驻村支部主要负责人,不但要当好“村里人”,还要带头为村民们办好“村里事”。——刘艳是这样想的。她刚来到基层时,就决心下苦功夫打牢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以商务实践带动经济的发展模式,带领村民尽快脱贫致富。

针对村民们因无路灯导致晚间行走、和抢收劳作不便的实际,刘艳经多次努力,最后成功联系到北京一家爱心企业慷慨捐助10多万元,为村民们安装路灯。刘艳与村干部们带领群众一起挖电桩坑、抬路灯杆,从早干到天黑,风雨无阻,没有一点怨言,晚上还和村民们一起喝茶,谈笑风生拉家常。通过一个多月艰苦努力,2017年底,近60盏大路灯在乡村大道及农家院坝高高耸立起来。12月31日晚,盼望已久的村路灯终于在群众们的眼中点亮了,那一刻,全村沉浸在欢乐的海洋,纷纷拍手鼓掌称好。那段时间,是刘书记最忙的时候,白天一起干活,晚上还要参加乡、村有关会议,加班完成相关工作。一段时间以来,这位曾经的高材生、国家机关干部,脸蛋逐渐变黑了些,手也变得粗糙了些。但刘艳说:“基层是我们机关干部磨炼的最好地方,了解了群众,积累了经验,丰富了阅历,磨砺了意志,坚定了信仰。你看,我的身体更结实了,成了群众知心人,为民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

的确,村里的环境改善了,群众发展经济的信心也更足了。那是2017年11月15日的上午,我在广安区龙安乡群策村党员活动室看到,10余名村民正赶着将一个个黄澄澄的龙安柚进行筛选、称重、装箱。还有两个小时,物流公司的大货车就将抵达村里,再将一箱箱龙安柚运往北京、上海等地。

“自从刘书记为我们联系好了销路之后,这段时间特别忙了。虽然累,但大家心里高兴得很哟!”“万老师是从城里过来为我们宣传的,过来喝杯水再了解嘛。” 正在给村民装柚子的群策村文书杨剑锋望着我感慨地说。

站在水泥道上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柚子林绿叶葱茏,染绿几座山头。那一棵棵柚树硕果弯腰,颗颗圆润硕大的柚子果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也乐坏了果农。看着硕果累累的果园,村支部书记冯宗华喜笑颜开地说,“这几天已经陆续有自购自釆队伍来到我们龙安村采摘柚子,其中还有从重庆闻讯赶来的客户。”

果园里,金灿灿的龙安柚挂满了枝头,不时还传来阵阵欢声笑语。看到挂满枝头的柚子,游客们欢喜不已,有的拿出手机与柚子拍照,有的已等不及品尝这绿色健康的水果。

“你们快来看啊,原来果子密密麻麻还结了好几层,有些果树还用木棍支撑着树枝。”一位游客拨开果树绿油油的枝叶时激动地说。

刘艳笑着说:“木棍支撑树枝,是为了防止果子压断果树。现在正是柚子的成熟季节,你们组队来采摘正是时候呢。”

“今年柚子结得特别好,我家种有5亩,大概可以摘2万多斤。”果农杨盛甫喜不自胜地说。

俯瞰群策村,绿树环绕,一座座黛瓦白墙的民居如雨后春笋,依山而建,一条条宽大的水泥路和路灯通组串户,一辆辆农用车上山下地……近年来柚子种植等经果林的大发展,彻底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

荒山变脸绿树茂,创新思路富农家。勤劳智慧的广安群策村村民抓住政策的机遇,紧跟村支部“一班人”开拓发展的步伐,走出了一条“多绿多财”的脱贫致富路,在伟人小平家乡腹地描绘出一幅绿水青山和金黄果山交相辉映的美丽画卷。

作者:万大成(四川广安)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