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我和通坪村的约会(张梅)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28 14:25:53 浏览次数: 【字体:

e6d32d098683489cbdb52f8196bf4f1a.jpg

我和通坪村的约会

张 梅

初识通坪,是通过单位驻通坪村第一书记军哥微信朋友圈,有山有水有翠绿,让我们几个经常伏案工作的人好生羡慕。周末,“邓书记”从通坪回来了,我们说说笑笑,“你安逸了嘛,天天呼吸新鲜空气”,军哥抓一抓头“你去不去嘛?要是你去,恐怕一个月把通坪100多户人都走不完”。不就100多户,一个月还走不完,晓得通坪是个啥子地方哦。

2017年9月的一个下午,部里召开职工会议,部领导宣读了一个文件,大意是为确保全县群众全脱贫、真脱贫,县委县政府决定开展“结亲帮万户,奔上小康路”结亲帮扶活动,全县6909名县、乡、村干部总动员,进村入户,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与50408户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结上亲,带去致富的好政策、好点子,切切实实帮助群众走上脱贫奔康路。随后,部领导安排布置了宣传部帮扶坝底乡的相关工作,周部长和我联系通坪村4组。“4组”,军哥意味深长地看了我一眼。咦,这又是出了什么问题?

9月初的早上7点,天已大亮,太阳斜挂在山头上,旁边没有一朵云,虽已夏末,阳光还是照得人身上刺痛,我们坐上了去往通坪的车。参加工作几年来,虽然有时也会下乡开展工作,但真真正正深入村社的时间,扳起手指来数都数得清楚。车途颠簸,一路过了通坪村村委会,又匍匐着上到一座山梁上。“下车,路还没修好,接下来只有走路了,4队的张队长7点过就在前面回头湾等我们了。今天正好去王大爷家商量队里修路的事情”。

周部长走在前面。下车来,脚下是铺满枯叶的泥路,一步一个脚印,可惜了我新买的运动鞋。走就走罢,要是有路,也不叫我们来结亲帮扶了。边走,边了解队上的情况,不用半小时走完了下山的路。“小张,你等下,我去给你捡个棒棒”,张队长递过来个一米长的木枝,“喊你们来受苦哦,我们4队是通坪最远的队了。下了几天雨,才打好的路基又冲没了,前头没得路,今天我们只有翻老林”。晕,这哈终于要见识朋友口中常提到下队查询灾情的“老林”了......

路越走越窄,没走几步,前方混杂着泥土和杂草的一堆乱石便挡住了去路。张队长、周部长依次踏踏踩踩上了一个又一个石头,“怎么办,我就在这等罢?问题是这没有一个人,害怕。还是跟上哦”内心翻动的小波澜没有阻拦脚下的步子。“小张,你慢点哦”。张队长回头张望。也顾不上回话,小心的踏上“前人们”走过的石头。翻过巨石阵,前头居然没得路了!张队长一边用脚把身前的杂草踩倒,一边手上不停,把挡路的树枝折断。这就是我们继续前进的的“临时路道”。

没走几十米,前路被一条小溪折断。“小张,你得不得行,只有跳过去了哦”,张队长关切地问。雨后的深山凉意十足,此时我的后背却早已被汗水浸透。我脚下飞快,根本没时间考虑害怕不害怕了。我只想,这就是路,这就是第一书记说的为啥一个月也走访不完100多户群众的路。心下暗自狠劲,就是脱下一身皮,也要让大家走上水泥路!

那天的路,走了整整4个多小时。到了王大爷家,已接近午后1点。就着方便面,宣传部驻通坪村帮扶工作小队通坪村4组村道修建的群众会即刻开始。蔡大哥首先发难,“周部长,修路是好事。这回扩路,晓得母老板请的啥子挖机师傅,到处都铲了,就剩个大石头悬在那不铲。这回要修嘛,还是先把我屋上方那块大石头弄下来,要不然,这个路就莫从我门前过”。张队长忙回:“乡上请了国土所的来鉴定过,说暂时没发现地质隐患的嘛”。周部长接着说:“老哥,这样,哪天我们再请上国土所的再看哈,修路是为了大家,只要不影响家里房屋,关键时期还是请大哥多支持”。

“周部长......”“周部长......”,家家都在反映问题,一时间,会场像刚揭开的蜂箱,嗡嗡嗡地闹了起来。张队长大喝一声:“哎呀,人家宣传部的周部长他们都亲自爬老林来了我们4 队,我们修自己的路大家还是都要多支持嘛”。

一户一户听取心声,一家一家征求意见。匆匆开完会,与群众一一道别,已是下午 2 点,带着我这个拖后腿的,一行人必须在天黑前赶到村委会。任务在肩,容不得矫情,脱贫之路始于此。回到村委会,驻村工作队立即与乡村两级对接4队村道规划建设情况,电话联系了县上交通、国土、水利等部门,咨询争取村道建设和相关项目,又电话联系张队长,商量队里筹工筹劳修路的事情。

2017年11月,军哥主动去找了部领导,说了4队工作“具体”,一个女孩儿,开展工作有很多困难,“毛遂自荐”去了4队。而我,则是回到村委会帮助完善软件资料。

今天,是2018年8月1日,此刻的我坐在熟悉的办公桌前,继续处理手里应接不暇的工作,QQ消息提示却频频闪动,朋友圈里也是沸腾了,一则消息《经省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批准,北川羌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让北川人雀跃。因为通坪村较北川其他乡镇的村落而言,更分散,各队与各队距离遥远,自去年工作调整起,我便再没有踏足4队。只知道,周部长和军哥的鞋子磨破了几双,他们帮助修路铲土时候,手上的老茧是厚了几分,两人的摩托车技术也日益熟练。还知道,4队的水泥路通到了最角落的张队长家,家家户户都修了坚固的住房、干净的厨房、卫生的厕所和漂亮的院坝,成片成片的高山缓季节辣椒、魔芋、土豆,因为有了新路后卖到了好价钱。周部长为了调解段大爷养老的事情上,跟他的几个子女说红了脸,军哥为了李大哥到绵阳打工,托了很多朋友关系,王大爷家嫁女子摆的宴席,请驻村工作队坐上了主家席。心里深深愧疚,同为一个战壕的战友,同样为人子女、为人父母,谁家还没有父母生病需要照料、孩子高考需要择校的这些等待我们处理的事情。为啥关键时候军哥能提出来自己去啃“硬骨头”,小王的孩子一个月也见不上妈妈一面,赵大姐能狠心挂断独自到医院输液老父亲的电话,而我却当了逃兵。

思绪被电话铃声打断,张队长电话里说“好久你还是回4队看看,看看我们走过的路现在变成咋样了嘛”。就是“下乡专用”背包里总是悄悄装满的核桃、花生都是我的通坪亲人对这些帮扶干部最淳朴最真挚的情。合上电脑,眺望山边,我与通坪的约会不日即成,因为,结亲帮扶共赴小康,路一直在脚下。

作者:张 梅(女,成都市郫都区人,供职于北川县委宣传部)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