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心怀感激 一路前行(邓何)

作者:邓 何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28 14:27:05 浏览次数: 【字体:

e6d32d098683489cbdb52f8196bf4f1a.jpg

心怀感激 一路前行

邓 何

2017年4月的最后一天,我接到了我们主任的电话,说县上要求向非贫困村全覆盖选派帮扶力量,单位研究后决定派我去北川县香泉乡光明村担任第一书记。啊?前期驻村帮扶的经历,让我深深地知道扶贫工作的不易,责任重大,自己能不能胜任啊?!我如实告诉主任,我心里没底,怕做不好。后来,领导找我谈了话,我决定服从组织安排。“放心,单位是你的坚强后盾,一定全力支持你。”主任及时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5月2日,我的第一书记生涯就此开始了。

第一声“邓书记”

踏进村子,勤劳的人已经一番劳作收工了,亲切地打着招呼“邓书记,早啊!”我走在熟悉的道路上,回应着,拉着家常。谁曾想一年前刚到光明村时,陌生的环境、从没接触过的工作、村民审视和怀疑的眼光,一切都让我毫无头绪。又一次入户了解情况,望着宽阔的院坝铺满了杂物,屋内也是“怎一个乱字了得”,我皱起了眉头。同行的村干部给我介绍说,这家只有户主一个劳动力,妻子是聋哑人,父母年纪大了身体都不太好,还有两个女儿,一个刚毕业,一个还在上学。一个人需要供养一家人,谈何容易!见着薛大哥本人,一个朴实、勤劳的农村汉子,看见我们来了,不好意思地解释着,他一人养了几十头山羊,实在没时间收拾屋子。经过一番询问了解,最后我问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吗?薛大哥犹豫了好一会,才断断续续地说出了他的请求。原来他妻子从小就是聋哑人,地震前评残时,因为没去医院鉴定,就只评了四级,他了解到现在政策好了,一、二级残疾都有补助,所以寻思着能不能重新评定,如果评上了二级,有了固定的补助经费,也可以减轻一下家里的负担。

我答应帮他去县上咨询下。回县上后,我去县残联详细了解了整个程序,决定帮他办这件事。考虑到薛大哥进城不容易,相关资料都是每次下村返城时代为递交。一周时间内,跑了残联、政务服务大厅、县医院等,也算把村民请我帮助的第一件事情办好了。

半个多月后,我们主任到村上查看核桃林改种,一个村干部提醒我说有人叫我,抬头就看见薛大哥在菜籽地里,他大声说:“邓书记,残疾证我拿到了,谢谢你啊!”那是我到村后第一次看见如此真诚的笑容,听到的第一声发自内心的称呼。在主任赞许的眼神下,我心里也充满了感激。老百姓没有那么多奢望,只要你能把他的事记在心里,你的一点帮助也能温暖他们的心。

第一声“谢谢党和政府”

又一次接到村民电话,说李大爷卧病在床了。我们来到了五保户李大爷的家,望着杂草乱生的院坝、阴暗潮湿的房间,我心里长长地叹了口气。村里三个五保户,李大爷年纪最小,精气神却最差,患慢性胃病,这一年都住了两次院。考虑到李大爷目前的身体状况,村干部多次到家动员他去养老院,方便照看,每次李大爷都沉默着拒绝,脸上写满心事。在刮风下雨天的照看、生病住院时的看望中,我慢慢与李大爷熟络了。李大爷告诉了我他不愿意去敬老院的原因。他说,一辈子都生活在光明村,最后也要在这里“走”,这才是他的家!

既然李大爷不去敬老院,那么怎么让李大爷生活变得更好一些、更有盼头呢?看着他现在的房屋,我告诉他,现在国家政策好,房屋重建有补助,加上脱贫攻坚有各项帮扶,我们帮你重新修房子吧。李大爷沉默了,说自己身体不好,修房子是件大事,恐怕不得行哦。我告诉他,只要他愿意,其他的我们村上来想办法,他将信将疑。回到村委会,县委办、保险公司帮扶的同志和村干部一起开了一个紧急会议,研究李大爷的房屋重建问题。资金预算、请工匠、找材料、旧物再利用......大家积极建言献策。敲定方案后立即行动,村干部上房拆瓦,帮扶部门对接“化缘”水泥......也许是我们的行动表明了我们的态度,慢慢地李大爷精神好了,也开始忙前忙后的。

春节前,我们去给李大爷送墙画,看到干净的水泥院坝晒着药材,明亮的房间摆放整齐,电视里放着喜庆的音乐,我们暗自高兴。小顾踮起脚贴着墙画,我问李大爷画上的人你认识吗?李大爷盯着画儿,笑着说:“这是毛主席,这是习主席,现在日子多好啊!他们比爸妈还亲呢,感谢党和政府啊!”周围邻居都笑着附和着。

第一声“有你们真好”

“邓书记,你们慢走啊,我知道叫你们吃饭你们也吃不下去。”邓大娘不好意思地说,我笑着说:“没那回事,等你家厨房修好了,我们到你家来吃开锅饭。”邓大娘一边连忙答应,一边把我们送到了院坝外。

邓大娘是村里的贫困户、低保户,八十多岁的老人和小儿子一起生活。小儿子四十多岁了,精神残疾,常年服药,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家里唯一的收入就是低保和老人种一些粮食。

脱贫攻坚以来,县上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两改一建一入”政策就是提升农村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考虑到邓大娘的生活现状,我认为改厨改厕很有必要。于是我给邓大娘讲了补助政策,又向单位申请了帮扶资金,再加上她大儿子补贴点,一合计,资金缺口就不大了。选址、规划、请工匠、购买材料......一切都在有序地推进中。

一天中午,我接到电话,说邓大娘摔倒了,已送进了医院。我连忙赶到她家,一看,厨房改造也停工了,我既担心着邓大娘的身体,也担心着工期。下班后,我们到永安卫生院去看望邓大娘。她满脸忧愁,一个劲地说对不起,给我们添麻烦了。我看得出来她担心家里的修建,更担心小儿子没人照顾。第二天,邓大娘的大儿媳从外省回来照顾她,我们村干部也成了她家的常客,每天去盯着厨房和厕所的建设,每天去盯着她小儿子吃药,打扫环境......半个多月后,邓大娘出院回家了,修建也接近尾声。看着干净亮堂的厨房和厕所,还有老人满意的神情,我们如释重负。后来,通过政策和帮扶,邓大娘的房屋也进行了粉刷,又买了衣柜换了门窗,房屋焕然一新。

邓大娘拉着我的手说:“现在日子变好了,多亏有你们啊。你们不要走了,就在我们村吧,有你们才真的好啊!”质朴的语言、满怀的感激、亲人般的感情,这一切,于我们是工作、是责任,换来的却是无比的感动,我们又何尝不感谢他们啊!

对我而言,农村是小时候的乐园,有婆婆给不完的零食,有随手可摘的果子,有风吹稻田、麦浪滚滚的景致,充满欢乐。现在的光明村,有干净整洁的道路和院落,有十里鱼塘,有千里竹林,有千亩茶园,有欢歌笑语,温暖而充满活力。

作者:邓 何(女,四川省三台县人,供职于北川县委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