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这个书记是个好人 他用真心赢得民心(唐德清 缪芸莉)

作者:唐德清 缪芸莉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28 14:49:31 浏览次数: 【字体:

e6d32d098683489cbdb52f8196bf4f1a.jpg

这个书记是个好人 他用真心赢得民心

唐德清 缪芸莉

脱贫攻坚以来,交通闭塞、贫穷落后、群众怨声载道的岳池县新场镇佛堡寨村实现蜕变,“后进村”改写为“后劲村”,发展势头强劲,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群众满意度、认可度全面提升,这些变化包含了广安市委办公室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梅念龙的辛勤付出和倾心帮扶。自2018年5月驻村以来,他坚持和农民群众交朋友、话农情、谈农事、说农忧,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称赞。当地老百姓说他是个好人,很随和、没架子、很接地气。今天我们分享了他的几个小故事。

一个节日情暖了人心

佛堡寨村7组的郑文义和邱井珍老两口是两位八旬的空巢老人,他们守着一个院子相依为命,每逢春节过年时,子女们才回家待几天。他们和农村众多空巢老人一样,很是孤独寂寞,总期盼有人能聊天吹牛解乏,只要梅书记一到他们家里走访,他们就要挽留他在家里吃饭。

梅书记想,郑文义老人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虽然他没能入党,但他却始终向党看齐;虽然他不是干部,但却始终为了村里发展奔走效力并教育引导子女情系家乡、回馈桑梓,这样的老人必须得用心陪他们吃一顿饭。2018年中秋来临之际,梅书记早上快速地忙完工作后,就骑着摩托到镇上选购了猪肉和月饼,前往郑文义家中。一进院子就喊:“郑叔叔,我今天到你家里来吃饭哦。”郑文义闻声而出:“欢迎啦,欢迎!”这时他顺手拿出猪肉和月饼向郑文义说:“郑叔叔,马上中秋节了,今天我来给你们弄顿饭吃,提前陪你们过节。”郑文义老人很是激动地说:“要不得,要不得,你来吃饭就好了,啷个还拿东西来哦。”之后在那顿饭上郑文义老两口又给他摆谈了很多心里话,最后当他要离开回家时,郑文义带着有些湿润的眼眶说:“梅书记,你真是个好人!你家在邻水,远,你在这边就把我这里当家,随时来。”

一件柚子催生了发展

为了将产品变成商品,提高经济效益,就需创立自己的品牌并对产品进行包装,走农商结合发展之路。然而这一想法怎么给村干部和驻村队员讲,且又能让他们欣然接受并大力支持呢?坐而论道肯定不行。那时,正值冬日广安龙安柚成熟上市,他就从广安给村干部和驻村队员每人带了一件柚子。收到柚子时,村干部们说:“梅书记,你才好哦,专门给我们送柚子,还弄这么好的箱子,这样子要不得。”他回答说:“几个柚子不值钱,我是想借这柚子告诉你们产品包装和专利品牌的价值及重要性,我们村也可以这么搞。”那之后,该村通过近一年努力,推出的“新场雪花酥”“新场黄精鸡”分别荣获2019年岳池名小吃、名菜二、三等奖。时至今日,他们还推出了“红糖小米酥”“新场黄精酒”等商品,同时,还注册了“南宋·和溪”专利商标。今天,该村的产业转型发展之舟正破浪前行、高歌远航。

一段公路接续了情缘

佛堡寨村位于岳池县新场镇西南部,南与武胜县三溪镇箩篼岩村交界。据记载,1952年前,该村与箩篼岩村本是一家,皆隶属武胜县,两村交往甚是密切,村民之间大多具有姻亲关系。然而梅书记驻村后,通过走访了解到两村之间竟没有一条公路相通,两地村民往来要么是爬坡上坎、要么行走于田间小道,刮风下雨天怕摔、夏季三伏天怕蛇,他们对打通相互之间的断头路期盼很高。于是,怀揣着两地村民的愿望,接续本是一家亲的情缘,梅书记多次组织村两委干部和驻村队员前往箩篼岩村商榷修路之事,期间举行了多场联谊联欢活动,最终此事得到岳池县新场镇和武胜县三溪镇两地党委政府的支持,终于在2019年9月开挖了机耕道,2020年春节前进行了硬化。之后,有几个在佛堡寨村干活的箩篼岩村阿姨看见梅书记就说:“梅书记,你真好,我们现在上来干活方便了,你有时间到我村上来摘柑子嘛。”他答道:“没问题,等你们不忙的时候,我开车下去找你们。”

平凡之中显伟大,细微之处见真情。梅书记说:“我们和群众走得有多近,群众就和我们有多亲。”他的故事没有惊天动地、没有气吞山河,但他用心用情去做的一件件小事,却能走进人的内心,直击人的心灵,感动着广大村民。正是他在每件事情上的用心用情,才换来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作者:唐德清 缪芸莉(岳池县新场镇人民政府)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