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教育脱贫,托起明天的希望‖ 赵立策 伏大庆

作者:赵立策 伏大庆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28 16:57:28 浏览次数: 【字体:

e6d32d098683489cbdb52f8196bf4f1a.jpg

教育脱贫,托起明天的希望

赵立策 伏大庆

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是孩子们的节日,也是老师们最忙碌、最感动的日子。那些精彩的瞬间,经常浮现在眼前。尽管陪伴孩子们度过了无数个节日,但让我刻骨铭心的,还是2019年的六一儿童节。

庆祝六一儿童节的活动开始了,首先是文艺节目表演,每个班的节目都很精彩。我们班选送的是小品《绿荫场上》,讲述的是备战四川省校园足球联赛的动人故事。白天,运动员们要参加紧张的上课学习;早晚,是高强度的训练;周末,是教练组精心布置的技战术演练。可是,为了追求心中的足球梦想,没有一个孩子掉队,不但学习成绩优秀,还成功获得四川省小学生校园足球比赛的第一名。小品的演出,再现了他们不屈不挠勇敢拼搏的精神,获得了全校同学的热烈掌声,校长走上台去,亲切地与小演员们握手祝贺。

随着夜幕的降临,最后的压轴大戏终于上演了。

由台湾千乡万才集团捐赠的20台电脑全部安装到了教学楼前的广场上,程序员老师打开了每台电脑的视频窗口。上百名留守儿童排队守候在电脑前面,他们紧紧地盯着闪烁跳跃的屏幕,心儿,早已飞向了遥远的父母身边。

“妈妈,我看到你了,我好想你啊——”

“爸爸,你要保重自己的身体,常回家看看我们——”

“妈妈……”

“爸爸……”

随着会话视频的接通,第一批20名同学终于见到了久违的亲人,他们急切地与亲人交谈着,倾诉着离别的思念,向亲人介绍自己的学校生活。

站在我身边的是我们班的班长刘萍,她的父亲在煤矿挖煤,三年前,因为一场矿难不幸去世。为了生活,她的母亲离家去广东东莞打工,也失去了音讯,家里只留下了她和重病的爷爷。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懂事的刘萍学会了自己做饭洗衣,还要帮助爷爷种地。艰苦的生活并没有让她屈服,学习成绩一直都是全年级最好的。为帮助刘萍找到自己失散多年的母亲,我和校长一起多次去公安局、派出所、镇政府,希望他们能通过人口户籍信息协助查找到刘萍的妈妈。

与刘萍妈妈的视频接通了,看着三年未见的母亲,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刘萍竟然没有一滴眼泪,她说:“妈妈,你还好吗?你走了以后,班主任赵老师经常帮我们种地,送钱给爷爷治病,像我的父亲一样关怀着我。教我数学的吕老师教会了我洗衣服、做饭、梳头,还给我买新衣服,在我心里,他们早已成为了我的父母。每逢节日,我都会到他们家里去做客,只有在那时,我才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说实在的,在我心里,他们就是我最亲的人!要不是他们的关心、帮助,不知道我们家会是一个什么样子。赵老师还给我申报了贫困学生补助,我和爷爷也都享受到了国家的最低生活保障。我们家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帮助我们家盖起了楼房,房前屋后都种起了樱桃、梨子、苹果等果树。每逢周末,伏校长还专门组织老师帮我们割油菜子、摘玉米。就是今天和你通话,也是班主任老师和伏大庆校长费了很多功夫才联系上你,希望你能回家看看我们的新家,看看我们的校园、同学和老师。”

视频的另一边,刘萍的妈妈早已泣不成声:“萍儿,是我对不起你,你要好好学习,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关心,他们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谢谢老师,谢谢政府!我会很快回家来看你们的。”

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是教师的责任和义务,脱贫攻坚,是我们必须打赢的硬仗;教育扶贫,是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肩负的重任。没有想到,自己的微小举动,却深深地印在了孩子的心里,听到孩子们朴实的话语,我、伏校长和吕老师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教育,是知识的传授,更是心灵的净化。

(作者单位:四川省剑阁县教育局)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