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爸爸去哪儿了‖ 刘全

作者:口述/刘佳妮 整理/刘全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28 17:01:19 浏览次数: 【字体:

e6d32d098683489cbdb52f8196bf4f1a.jpg

爸爸去哪儿了

口述/刘佳妮  整理/刘全

“爸爸去哪儿了?什么时候回来啊?”这是这两年我问妈妈最多的话。我今年7岁了,两年前我还在上幼儿园,爸爸就告诉我,他要去扶贫了。扶贫是什么,我不知道,当时以为就像下楼买菜一样,忙完就回来,结果一去就是两年。

爸爸去扶贫了

4cac13cdfb5d452eb877658aed8bcbd3.Jpeg

马尔康市格尔威村塌方受损的通村道路

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正值关键时期,爸爸拖着行囊,毅然踏上了阿坝州马尔康市丹波村和格尔威村,开始了他的驻村帮扶工作。一到周末,我都会满心期待地给爸爸打电话:“爸爸,你这个周末回来吗?”“不回来,村上有事还要忙,爸爸下周回来陪你。”然而,面对最多的还是失望。

9a9f41f134204a95987b6603d9860ee2.Jpeg

格尔威村“云端藏寨”寨门

幼儿园亲子运动会还有一周就要到了,这可是爸爸答应我一定会参加的。每天我都会给爸爸发语音,“周末运动会,你可一定要回来哦”,但是运动会那天,我没看到爸爸的身影。别人都是爸爸妈妈带着玩游戏,只有我是爷爷陪着玩。回家后,我特别生气,给爸爸打了一通电话,然后就开始撕心裂肺地哭起来:“你说话不算数,你答应我要参加的,你是大骗子”。而爸爸也焦急地说道,“由于暴雨导致塌方和泥石流,村里道路阻断……”没等爸爸说完,我就挂断了电话。后来听妈妈说,那天村上塌方特别严重,当地村民都被困在里面,爸爸联系了挖掘机和装载机忙碌了3天才抢通。

爸爸带我上云端了

马尔康市格尔威村平均海拔3050米,属于典型的高半山贫困村,常年云雾缭绕,有着“云端藏寨格尔威”的美称。就是这个“云端藏寨”让爸爸魂牵梦绕。到底有什么魔力,我决定过去瞧瞧,趁着假期我陪着爸爸去了趟他工作的地方。

063954d912d744928dad7765d87164fe.Jpeg

刘全在帮扶村查看花椒长势情况

这里太漂亮了,春天有蓝天白云,夏天有高山流水,秋天有蔬菜瓜果,冬天有冰天雪地,每一个季节都是一幅图画,就像美术课上那一幅幅水彩泼墨。那几天我太开心了,爸爸带着我去了他开垦的花椒基地摘了花椒,去了他联系的贫困户家中吃了香猪腿肉,去了他对接的蔬菜大棚摘了番茄和辣椒,还去了他修建的文化广场跳了锅庄舞。我们跑到了最高的山顶,终于看全了“云端藏寨”的美丽,也看到了爸爸在这里留下的点点滴滴,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有他的足迹。


3a8148d7dd254a97880dff5aee110948.Jpeg

刘佳妮到父亲刘全下派帮扶的村上玩耍

爸爸带我讲故事了

终于,我等到爸爸休假了,他说要陪我游泳、划船、捉萤火虫的,我已经想好我的美丽假期该如何安排了。不过第二天,爸爸却带我来到了四川科技馆,说是要给我讲故事。

4d069acb280c445a9f99abd8e6f67f08.Jpeg

2020年8月,刘全带女儿参观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定点扶贫成效展并为其讲述脱贫攻坚故事

原来,爸爸带我来参观省直部门定点扶贫成效展,这里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了脱贫攻坚以来全省部分地区在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特色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的亮点和取得的成绩。爸爸也结合成果展现场图片和自身的工作经历,给我讲了很多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和感人故事。当听到爸爸说“全省大概有5.9万多名像我一样的驻村帮扶干部常年扎根基层”时,我内心自豪且骄傲,正是有了像爸爸这样的人参加脱贫攻坚,才彻底改变了四川贫困乡村的面貌。

现在,大家问我“你爸爸去哪儿了?”我会骄傲地说:“我爸爸去扶贫了”!

9153b6db7cca4739b44a2084b38d305b.Jpeg

女儿刘佳妮看到光荣榜上爸爸的名字

2020年8月,在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定点扶贫成效展上,刘佳妮在父亲刘全被评为2019年优秀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展板前留影

(作者简介:刘佳妮,成都市天涯石小学学生;刘全,四川省统计局工业处干部)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